半台春晚嘉宾齐聚成都,什么吸引了他们?

11月19日上午,在成都大学体育馆里,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建设领导小组组长罗强将聘书递交到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首任院长郁钧剑的手中,宣告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正式挂牌成立。在郁钧剑看来,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的创办,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天时”是我国‘一带一路’的倡议,‘地利’是成都的实力与潜力,‘人和’是大家愿意为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的教育事业出一份力。

每经编辑 王礼迪    

每经影视实习记者 王礼迪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风正好扬帆,奋进正当时!” 11月19日上午,在成都大学体育馆里,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建设领导小组组长罗强将聘书递交到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首任院长郁钧剑的手中,宣告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正式挂牌成立。

▲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建设领导小组组长罗强发表讲话(主办方供图)

在学院的成立仪式现场,王晓棠、才旦卓玛、黄宏、陈凯歌、郭达、关牧村、殷秀梅、张也、廖昌永、高希希等影视界、美术界、音乐界、曲艺界等60余位艺术名家接过聘书,成为了学院的顾问、学术委员会委员和客座教授。

学院豪华的“导师团”成员还不仅于此,成龙、杨澜、韩红等未能到场的著名演艺人员也通过VCR向学院表达了自己的祝愿之情。

半台春晚的嘉宾齐聚成都,什么吸引了他们?他们即将任教的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又有什么来头?学院开设了什么专业,未来又有怎样的发展?

名家大师云集 什么吸引了他们?

“要是有人来问我,这是什么地方?我就骄傲地告诉他,这是我的成都家乡。”在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的成立仪式上,吕继宏、吕宏伟等歌唱家即兴改编经典名曲《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应时应景地表达了他们对于成都的热爱和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的祝福。

到场接受聘任的老师们纷纷大秀才艺,演奏家吕思清带来了自己的小提琴现场演奏,美声唱法廖昌永、丁毅、么红、张英席合唱了一段《今夜无人入睡》,李丹阳、姜丽娜等均现场“开嗓”。

王晓棠对成都一直有着深厚的感情,她告诉每经记者:“我的少年都是在四川度过的,在这儿念过小学和中学。巴山蜀水养育了我,对我一生影响至深,我终身不忘乡音。”

▲著名艺术家王晓棠(主办方供图)

人杰地灵的成都对于孕育文化艺术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陈晓光当年创作《在希望的田野上》这首歌时,就是在成都温江体验生活找到的灵感,他认为:“成都文化底蕴深厚,创办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不仅符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有国际化的眼光,更有文化传承。我们要薪火相传,尽心尽力,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现代化的国际化艺术人才!”

“这个学院的师资阵容,全国没有第二个城市能够做到。”分析自己的老朋友愿意“来蓉创业”的原因,郁钧剑告诉记者,“大家愿意来,首先是成都吸引人,中国-东盟艺术学院这个名字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什么来头?

郁钧剑向每经记者介绍,建立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最初的构想,缘起于一位名叫阳青的东盟-中国经济贸易发展促进会中国西部总部的工作人员。几经辗转与商议后,他找到郁钧剑担任学院院长。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首任院长郁钧剑接受记者采访(每经记者摄)

他们最初只是打算创办一所普通民办艺术类高校,选择校址时考虑过广西、云南、海南,最后还是决定落在四川成都。在与成都市领导的交流后,他们得知自己创办艺术学校的想法与成都打造文创中心的想法不谋而合;而基于成都大学良好的艺术教育基础,各方人员最终决定,依托成都大学的艺术教育基础,再聘请国内一流艺术家和艺术教育家,共同创办中国-东盟艺术学院。

如今,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依托成都大学已有的美术与影视学院等办学基础,是具有相对独立办学自主权,完全公办的非法人内设综合艺术学院。在郁钧剑看来,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的创办,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天时”是我国‘一带一路’的倡议,‘地利’是成都的实力与潜力,‘人和’是大家愿意为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的教育事业出一份力。

学校开设了什么专业,未来又有怎样的发展?

罗强市长在学院成立仪式上说,办中国-东盟艺术学院,要让“艺术家来培养艺术家”,这种理念贯穿在学院的办学方针和学科建设之中。郁钧剑总结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的办学方针,认为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特,人特我精”。

谈及学院具体的学科建设,郁钧剑向每经记者透露了很多非常细致的学科建设构想:“以我的专业为例,它是民族声乐男高音。在我们的特聘教师里面,老资历的有海政文工团副团长吕继宏,年轻一点的有刘和刚,再年轻一点的有吕宏伟。凭借这个师资力量,可以打造中国第一家民族音乐男高音训练基地,这就是‘人无我有’,‘新’‘特’都占了。有这样的师资团队,来学校学男高音的学生会不会很多?

郁钧剑认为,就目前的规划来看,三五年内为成都做出一个打响全国的专业,树立起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的品牌,实现这些教育成果都是指日可待的。

学院计划于2018年招生,招生纳入国家高等教育招生考生计划,是成都大学招生的一部分,面向国内和国外。学院分为三院一部,分别为音乐与舞蹈学院、影视与动漫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国际部。学生规模控制在4000人,力争较短时间内学历类国际学生达到1000人以上。

责编 温梦华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