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业务拉动三季度业绩增长 BAT全线布局人工智能

从BAT公布的2017年底三季报告看,阿里和腾讯总体业绩表现亮眼,百度未达市场预期,三季度净利润超半来源于出售资产所得。值得关注的是,人工智能成为阿里、腾讯和百度未来布局的重点。

从BAT公布的2017年底三季报告看,阿里和腾讯总体业绩表现亮眼,百度未达市场预期,三季度净利润超半来源于出售资产所得。

财报显示,阿里巴巴集团与腾讯控股总营收分别为(本文全为人民币)551.22亿元和652.1亿元,同比都实现61%的增长;百度总营收为235亿元,同比增长29%,增长幅度较小。

就净利润而言,阿里(美国通用)和腾讯分别实现净利润分别174.08亿元、180.06亿元,同比增长146%、69%;百度三季度净利润为79亿元,其中42亿元来自于出售百度外卖所得,超过三季度净利润的一半。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核心业务增长拉动营收上行

从BAT公布的财务数据可以看出,各家核心业务收入差距较大。阿里的电商业务和腾讯的游戏同比实现大幅增长,百度由于活跃网络营销客户数量同比大幅下降,三季度表现并不尽如人意。

腾讯在财报中表示,主要受游戏、支付相关服务、数字内容订阅、销售及网络广告的推动,收入同比增长61%。其增值业务总收入为421.24亿元,网游收入268.44亿,网络广告及其他收入分别为110.42亿元、120.44亿元,同比都实现不同程度的增长。

阿里数据显示,核心的电子商务营收为464.62亿元,同比增长63%;云计算业务、数字传媒和娱乐及其他营收分别实现营收29.75亿元、47.98亿元及8.87亿元。此外,阿里国际商业零售业务营收为28.78亿元,国际商业批发业务的营收为人民币16.51亿元。

相较阿里与腾讯核心业务大幅增长,百度营收未达市场预期。其净利润的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出售百度外卖获得的投资收益。

财报显示,百度第三季度净利润为79亿元,刨去百度外卖出售所得的42亿元,三季度实际运营业务产生净利润为37亿元,不到实际净利润的一半。百度称,主要受到研发等投入较多的影响。

BAT在营收增加的同时,在成本方面也有所增加。

从财报中可知,人工智能和爱奇艺仍是百度的主要成本投入。其在三季度研发支出为人民币3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

阿里报告显示,三季度营收成本为220.02亿元,占营收的40%,上年同期为131.23亿元;在产品开发、销售与营销、总务及行政的支出分别为50.83亿元、62.66亿元及34.39亿元;上年同期分别为人民币41.34亿、38.78亿元及28.15亿元。

腾讯也在报告中指出,由于与支付相关的服务及云服务的成本增加,本季度收入成本同比增加136%;销售及市场推广同比增加47%;一般及行政支出增加54%。

就网络服务总体程度而言,用户需求及活跃度直接影响总体的销售及利润。阿里巴巴在三季度电子商务营收为464.62亿元,同比增长63%;就刚过去的“双十一”来看,阿里的用户活跃度同比大幅增加。数据显示,阿里巴巴今年双十一全天交易额为1682亿元,相比去年1207亿元大幅增加。

总的来看,阿里巴巴用户需求量相对增加,腾讯用户由QQ转向微信和Wechat的趋势明显,百度活跃程度有所下降。

腾讯三季度报告显示,与QQ相关的,包括QQ的智能终端月活跃账户、QQ空间的月活跃账户等都呈下降趋势,其中QQ空间月活跃账户同比下降10%。与此相反,微信及Wechat用户量同比实现15.8%的增长;收费增值业务涨幅较大,同比增长19.3%。相较而言,百度三季度活跃网络营销客户数量约为48.6万家,同比下降79%。

聚焦AI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

对于百度第三季度净利润相对较低的情况,其在财报中表示,主要系其他投资成本相对较高所致,尤其是在AI上面的投入。

日前,在2017百度世界大会现场,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向外界公布了4个月来百度在AI技术领域的最新进展,包括无人驾驶、手机百度10.0和全新人工智能硬件“ra-venH”等软硬件产品,并表示首批无人车将于明年量产。

百度在人工智能上的投入,在今年第三季度全面展开。百度在七月份召开的“BaiduCreate2017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首次全面介绍了自家的AI开放生态,推出了DuerOS以及无人驾驶Apollo计划。10月26日晚,李彦宏在中国科技大学的一场演讲中透露,百度将会在人工智能方面有大的投入,包括人才的投入。

从目前BAT对AI前期的布局来看,看好AI前景的并非只有百度一家。

国内人工智能人形机器人公司优必选(Ubtech)近日完成4000万美元C轮融资,投资方为腾讯集团。

其实,早在2016年9月腾讯就宣布成立AI实验室,进行AI基础理论研究及工程实现。今年3月向外界宣示了对AI的探索。

日前,腾讯正式发布人工智能助手——腾讯叮当,腾讯已经开始进军人工智能商用领域,并将人工智能技术正式商用化、民用化。

从百度的All in AI到腾讯的AI in All,未来AI已成为人类发展不可或缺的一个部分,阿里自然也不会错过。

人工智能公司耐能(Kneron)近日正式宣布完成超过千万美元的A轮融资,由阿里创业者基金领投,奇景光电、中华开发资本、高通、中科创达、红杉资本与创业邦跟进投资。

此外,今年8月18日,专注AI芯片的寒武纪科技完成一亿美元A轮融资,由国投创业、阿里巴巴创投、联想创投、国科投资等联合投资。10月24日,深鉴科技对外宣布完成约4000万美元A+轮融资,由蚂蚁金服与三星风投领投。

(来源:央广网 记者 易珏 实习记者 王彩玲)

责编 魏文艺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