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外卖难以撼动方便面市场 人力成本成主要掣肘

尽管韩国也有“国民外卖”、“外卖民族”、“外卖街”等数十款订餐软件,但传统方便面行业却依然长盛不衰。据统计,2016年,世界人均方便面消费量为13.3份,韩国人均消费量为76.1份,排名第一。

每经编辑 张怀水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中国的外卖行业撼动了方便面市场,但这样的局面似乎并没有在国外复制。同样属于东亚饮食圈的韩国,方便面人均销量常年居于世界第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调查后发现,尽管随着智能手机和互联网行业的发展,韩国也已经产生了诸如“国民外卖”、“外卖民族”、“外卖街”等数十款订餐软件,但韩国传统方便面行业却依然长盛不衰。

方便面总需求稳步提升

世界方便面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世界人均方便面消费量为13.3份,韩国人均消费量为76.1份,排名第一,而中国人均方便面销量未能进入前三甲。

近5年来,韩国方便面总需求呈现稳步提升的状态。2012~2016年,韩国方便面总需求从35.2亿包提升至38.3亿包。从需求量来看,除了2014年略有下降以外,其余年份均呈现上升态势。

相较于韩国,中国方便面总需求近5年来却呈现先涨后降的趋势。其中,2012~2013年,方便面总需求从440.3亿包增长至462.2亿包,环比提升4.9%;而2014~2016年,方便面总需求又从444亿包下滑至385.2亿包,降幅超过13%。

由此可见,近3年来,中国虽然是全球方便面总需求量最多的国家,但需求增速却呈现逐年下跌的态势。韩国方便面总需求量虽然比不过中国,但需求增速却逐年提升,人均方便面需求更是远高于中国。

如果说中国方便面行业的萎缩是受到基于O2O的网络订餐平台的冲击,那么,韩国是否有网络订餐平台?韩国网络订餐的发展情况又如何?

根据Coatue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外卖行业的总成交额约为780亿美元。其中,来自中、美、英、韩、德的12家主要外卖公司合计达315亿美元。

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韩国最大的O2O网络订餐平台BDMJ(国民外卖)成交总额为16.1亿美元,占全球外卖行业总成交额的2%。

同年,中国三大主流网络订餐平台成交总额达到173亿美元,占全球总成交额的22.1%。其中,美团外卖平台年度成交额为85.4亿美元;饿了么为62.6亿美元;百度外卖为25亿美元。

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王慧文表示,外卖O2O在中国的迅速发展得益于四个因素,首先是国内传统的电话订餐业务并不发达,为外卖平台提供了客观的发展空间;其次,中国的人口数量多、密度大提供了订单量基础和配送基础。第三点则是中国人力成本低,有足够的送餐人员可以进行配送;最后一点,中餐品类复杂,使得用户在点餐的时候要依赖线上菜单,而非打电话。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人力成本高且覆盖率低

在韩剧里,我们经常看到外卖小哥送来啤酒和炸鸡的场景。客观来说,韩国的外卖行业是比较发达的,甚至被称为“摩托车上”的民族。

早在1993年,韩国首家摩托车外卖企业出现,也因此出现了快速送货服务这个行业。从地铁快速送货服务发展到24小时代理配送服务,外卖文化在韩国无处不在。

虽然韩国外卖文化历史悠久,但线上订餐的总成交额却并不高。高昂的人力成本和低覆盖率成为主要掣肘。

正在韩国读大学的王丽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韩国,使用手机APP订餐一般不会单独设立配送费,是包含在总价里面的。“韩国外卖软件很多,大概有数十种,但我们使用频率并不高,平均一周使用不会超过5次。”

究其原因,王丽认为,购买相同的食品,便利店会比外卖便宜很多。“在韩国,一份炸酱面+糖醋肉套餐在订餐平台上的价格折算成人民币约为59元。但在便利店,一份炸酱面的价格只有12元,一份糖醋肉的价格为24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提供中文服务的“我是你的韩国朋友”互联网订餐平台上发现,一份炸酱面的价格折算下来居然达到41元人民币;一份糖醋肉的价格为130元;一份炒年糕的价格为83元。

相同的商品,外卖平台与便利店在价格上之所以形成如此大的差距,除了商品本身价值以外,剩余的价差则主要用来支付人力成本。以炸酱面为例,便利店与外卖平台之间竟然相差29元,外卖比实体店贵了3倍多。

相比在订餐平台上点一顿外卖动辄上百元,韩国方便面则体现出明显的价格优势。王丽从韩国便利店给记者发来的照片显示,5袋装方便面在韩国超市的售价折合人民币为29元,一袋方便面的价格不到6元人民币。

除了人力成本高昂以外,骑手覆盖率同样成为韩国网络订餐的一个短板。据介绍,“国民外卖”是韩国最大的O2O线上订餐平台,在韩国几乎处于垄断地位。在人口密集的首尔地区,“国民外卖”的渗透率甚至达到75%。

但在中国工作的韩国人郑先生却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自己常年会在家里储备一箱方便面。“方便面在我们国家已经成为主食,非常方便。”

在问及使用手机订餐的经历,郑先生对记者表示,自己已经很久没有用过订餐软件。“手机点餐存在配送范围的限制,而且等待时间长。相比而言,去便利店会方便很多。”

百度外卖前副总裁王耀弘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网络订餐之所以发达,一个重要因素在于中国的人力成本和覆盖率占有相当的优势。“中国主流外卖平台在一二线城市的覆盖率已经很高,未来规模增长主要向三四线城市下沉。”

对于送餐成本的问题,王耀弘认为,中国的人口红利正在消失,机器人送餐、无人机送餐的新模式都已经进入研发阶段,未来不排除替代部分人力成本。

责编 陈星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