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承前启后 蓄力变革 从这些人和事说起

_____2017-11-21___100026.thumb_head

飞机停靠在新白云机场,记者在车展开幕的三天前,就抵达广州,因为今年车展前车企的活动格外多。

11月17日,2017广州车展如期而至。作为国内第二大车展,广州车展于每年11月中举办,可谓是车企的年度收官大戏,有着盘点当年、展望明年的意味。

在展馆门前,记者看到本届广州车展的主题为“新科技,新生活”,立刻联想到一句广告语——“科技改变生活”。当下的汽车行业,由于智能互联和新能源两大领域的快速发展,行业内外都在期盼,汽车能够彻底改变我们的生活。

自主爆发 量质齐飞

广州是广汽集团的大本营,广汽集团自然全力应战广州车展。11月15日,广汽集团新闻沟通会举行,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携集团主要领导及旗下各板块负责人亮相,并与媒体深入沟通。

曾庆洪在致辞中称,今年1~10月广汽集团累计销量164.2万辆,实现了25.6%的增长,增速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盈利能力也位居行业前茅。但广汽集团始终存有危机感,要在明年提高各个环节的经营质量,有信心在2018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速度。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广汽职业经理人试点已经启动,明年会加速进程。在创新业务方面,广汽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的建设会有实质性进展,与旗下合资企业在新能源方面也达成共识。资金方面,广汽集团增发的150亿元将为各板块尤其是自主事业提供强有力支撑。沟通会上,记者感受到广汽集团十足的信心,信心来自于何处,自主事业的蓬勃发展是关键。今年1~10月,广汽传祺销售42.17万辆,同比大幅增长41.8%。广汽乘用车总经理郁俊告诉记者,传祺品牌的几款热销车在市场上几乎是原价销售,如果不是产能紧张、关键零部件供应不足,传祺的销量会更高。

在自主品牌中,表现好的不只广汽传祺一家。今年1~10月,吉利汽车的累计销量达到95.22万辆,同比增长72%,已完成全年110万销量目标的87%,有望在今年夺取自主品牌的头把交椅。老牌劲旅长安汽车于广州车展前夕宣布,长安品牌乘用车连续3年突破100万辆。

2017年,可以称之为自主品牌的爆发之年,不仅多家企业的销量快速增长,更重要的是能够实现自我提升,不断向上冲击。11月15日,长城汽车为诞生一周年的WEY品牌举行庆典。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他以自己姓氏“赌”上的品牌,初战告捷。新车上市半年即斩获超过5万辆的销量,且在终端市场一车难求。如果不出意外,今年WEY品牌的销量有望逼近10万辆。

记者清晰地记得,一年前也是在广州,魏建军走上长城展台发布WEY品牌,他的目标是终结合资品牌的暴利时代。一年来,WEY不仅夺走了部分合资车型的市场份额,更成为长城汽车向高端迈进的重要基石,使其在哈弗品牌的基础上,找到了另一个支点。

行业变革 势如破竹

面对即将到来的2018年,无论是自主品牌还是合资车企,想要有所作为、跑赢“大市”,就必须要在新能源和智能互联领域加大投入,加速进程。

11月15日晚,上汽荣威RX3上市,上汽乘用车总经理王晓秋将其称之为一款能够让年轻人为其“打call”(网络用语,意为“助威”)的产品。之所以这么说,很大程度是因为其配装了“斑马智行”互联网汽车智能系统,这套系统能进化、能思考、有生命,有构建移动互联网智能体验生态圈的能力。

自上汽与阿里巴巴合作开发互联网汽车,上汽荣威和名爵两大品牌就迈入了增长通道,很好的证明了移动互联技术对提升企业竞争力,促进行业变革的重要性。

11月16日,在广汽和腾讯共同举办 “智·享未来——广汽腾讯战略合作发布会”上,双方展示了智能网联领域的最新合作成果——iSPACE智联电动概念车。

“像BAT这样的互联网公司,都在思考如何与汽车企业进行合作,将汽车与互联网联系起来。腾讯的思路是,车企唱主角,我们是配角。”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活动现场如此评价这次合作。

马化腾很谦虚,但他谦虚的表态并非没有道理,未来智能汽车的发展需要更多借助互联网公司的力量,但传统车企应竭尽全力成为这场变革的主导者。

如果说智能互联领域的发展多是出自企业的实际需求,那么车用能源领域的革命则更多来自产业政策的引导和鞭策。2018年4月1日,《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暂行办法》将正式实施。尽管新能源汽车积分在2018年不做考核,但近日多位车企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企业想要在2019年达到10%的目标值,压力依然不小,必须迅速行动起来。

中国市场的领先者大众汽车已率先表态。广州车展的活动中,大众汽车品牌中国CEO冯思翰表示,“转型”成为大众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关键词,从现在起到2020年,大众品牌计划在中国市场新增10款以上新能源车型,2020年开始将重点打造包括10款车型的纯电动车家族。

另一家扎根中国汽车市场多年的跨国公司现代汽车,为本届广州车展带来一款混合动力车型、一款纯电动车型以及一款新型燃料能源车型,展示出其在新能源领域奋进的决心。

不仅是传统车企,造车新势力也力图在新能源车市场有所作为。广州车展前夕,电咖汽车旗下首款新能源车型EV10上市。离开乐视的张海亮,在成为电咖汽车董事长兼CEO后,一反常态地高调起来,担纲发布会主角并宣布纯电动小型车EV10上市,续驶里程为155km,补贴后的售价为5.98万~6.78万元。

显然,不管传统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都已在新能源和智能互联领域行动起来,试图抢占先机。他们的努力必然会成为汽车行业变革的推动力,或许在2018年,汽车行业的质变将步步逼近。

责编 范文清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