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算4连冠 让中国电子信息产业不再为“芯”所困

11月20日,科技部会同工信部召开核高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发布会。专项技术总师魏少军表示,核高基重大专项经过近十年实施,核心电子器件长期依赖进口的“卡脖子”问题得到缓解,支撑装备核心电子器件自主保障率从不足30%提至85%以上。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夺得世界超算TOP500排名4连冠的“神威太湖之光”超算整机,采用核高基重大专项持续支持的软硬件产品,其CPU峰值运算速度2017年达到3万亿次,比2006年提升600倍;基于专项研发的CPU和操作系统的桌面计算机系统,为党的十九大提供全天候服务,期间数百台套设备无一出现宕机……

11月20日,科技部会同工信部召开核高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发布会。专项技术总师魏少军表示,核高基重大专项经过近十年实施,核心电子器件长期依赖进口的“卡脖子”问题得到缓解,支撑装备核心电子器件自主保障率从不足30%提至85%以上。

核高基,是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及基础软件产品的简称,也是电子信息系统的核心。简言之,航空、航天等装备所需的关键电子器件,我们日常用的手机、电脑、汽车、电视等产品中的CPU和操作系统,都是该专项的主攻方向。

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司长刁石京介绍,专项自2008年组织实施以来,围绕“满足国家战略需求”和“支撑产业发展”两条主线,聚集了一批产业中坚力量。截至2017年,共有近500家单位参与专项研发,累计投入5万研发人员,申请专利8900余项,发布标准700余项,新增产值1300多亿元。

“桌面计算机CPU和操作系统,是专项实施过程中最难啃的硬骨头。”魏少军举例说,在专项实施前,我国基于自主CPU和操作系统的桌面计算机的整体性能,仅为当时国际同类产品的7%,可作为科研样品进行展示,但无法进入实用,更别提参与市场竞争。

为此,核高基重大专项围绕桌面计算机CPU研发及生态环境建设等方面,先后调集国内近百家企业协同攻关,解决近万个技术问题,进行大面积示范应用后,最终实现自主CPU、操作系统和桌面计算机的实用化。由此,国产CPU和操作系统的平均无故障时间,从早期的2000小时提升到10万小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突破关键技术,CPU群体突破串起行业应用链的同时,专项的实施也惠及百姓生活。基于专项成果的嵌入式CPU芯片累计销量已超4亿颗,新一代移动浏览器活跃用户数量逾5亿;WPS办公软件全球拥有超过8亿用户,占国内采购市场80%。在国际市场上,除苹果、三星外,其他品牌的平板电脑主要芯片大多来自中国……

刁石京说,通过专项实施,产业自主发展能力得以提升,高端通用芯片和基础软件产品在技术上日趋成熟,以CPU和操作系统为核心的生态环境日渐完善,自主创新体系逐步建立,有力支撑了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与专项启动之初相比,我们虽取得长足进步,但高端通用芯片和基础软件产品与国际先进水平仍有较大差距,技术基础仍然薄弱的现状还未彻底改变。”魏少军直言,接下来,专项将聚焦短板,整合单品、构造平台,抓住机遇实现换道超车。

魏少军透露,专项将重点围绕服务器CPU及其基础软件的可持续发展能力,鼓励不同技术路线通过“赛马”优胜劣汰,并面向产业竞争的重要领域,构建基础软硬件平台。同时,瞄准前沿核心技术,构建与国家战略和产业支撑相匹配的架构体系。

责编 赵桥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