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中国境外地产投资降逾5成 创2013年四季度以来最低

近日,《中国境外投资市场报告》发布,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三季度我国对投资交易额骤减,中国境外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51%至25亿美元,这是自2013年四季度以来季度投资总额的最低成交记录,但三季度境外的土地开发仍延续了良好的上涨势头。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戴德梁行日前发布的《中国境外投资市场报告》显示,政府对外投资愈发谨慎的态度,以及“十九大”前投资者浓厚的观望氛围使得2017年第三季度对外投资交易额骤减,中国境外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51%至25亿美元,这是自2013年四季度以来季度投资总额的最低成交记录。

报告显示,按投资类别来看,三季度境外土地开发仍延续前两季度的良好上涨势头,占当季投资总额的58%。预计这一趋势将在一段时间内维持不变。从前三季度来看,今年土地开发整体需求旺盛,截至目前境外土地开发项目投资额已累计至8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大涨234%。而过往最受国内投资者青睐的写字楼资产在三季度只录得7.1亿美元的境外投资额(占当季总投资额的28%),环比骤降83%。

“和我们此前预计的一样,土地开发快速成为中国境外房地产投资最受青睐的投资类别,从2016年初只占总投资额的10%到如今超过总投资额的一半(58%)。而同一时间,写字楼则从最高71%下降到如今不到30%。”戴德梁行大中华区研究部董事总经理James Shepherd说。

得益于相对低廉的土地成本以及资产多样性,澳大利亚本季度一跃成为最受青睐的投资目的,三季度国内对澳大利亚地产投资金额高达7.8亿美元,其中土地开发占据当地总投资额的63%。英国和香港也因多起土地开发项目排名第二和第三。本季度加拿大以1.9亿美元超过美国成为榜单排名第四的国家。

报告认为,国内投资者对外投资的未来前景还是主要依托于中央政府对政策的调控。在这段不确定时期,多数投资者还是维持观望态度。许多投资者在等待潜在投资机会的同时也在不断加深对其感兴趣的国外市场的了解。毫无疑问的是,在现阶段严格的限制政策下,被抑制的对外投资需求正不断上涨。

戴德梁行大中华区投资及顾问服务部主管李志荣表示,虽然三季度对外投资金额创近几年新低,但投资者投资需求仍保持旺盛。国内投资者对外投资的未来前景还是主要依托于中央政府对政策的调控。然而,中国对外“走出去”的政策并不会改变。随着中国开发商的日益壮大(世界500强企业中已有5家国内房企在今年上榜),毫无疑问如今的中国企业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在全球进行谨慎的资产配置。

来源:证券时报 记者:张达

责编 郭鑫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