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王忠民:母基金行业最根本诉求是基金税制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王忠民表示,母基金的四梁八柱已经形成,但同时,行业的一些诉求和痛点也表现得更为明显。在母基金正当基金业的实际诉求背景下,行业的痛点和诉求是什么呢?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鴻月

11月21日,在“2017中国母基金百人论坛”上,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

他指出,当前母基金行业的四梁八柱已经形成,母基金正在成为基金业的实际诉求,但还有一些痛点需要解决,其中最根本诉求是基金税制。

母基金正在成为基金业的实际诉求

王忠民表示,母基金正当社会需求和供给的强烈诉求。

他举例称,“例如PPP场景,如果没有母基金长产业链条的穿透,我们何以把地方资本、中央资本、社会资本、国有资本、政府当中不同部门的资本有机地组合出来?再比如混改,在基金参与后有了股权激励、合伙人计划、各种架构的股权逻辑等,不仅在一级市场投资盈利、还能到二级市场去选择场景以及退出,这些其实都体现了市场对母基金的诉求。”

其次,社会市场机制下对母基金的需求更加强烈。尤其是在市场化程度非常高的互联网、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行业,都有母基金的身影。正如王忠民所说,母基金对其他社会小基金或并购、或直接参股、或作为母基金的投资方来参与,进而把触角延伸到场景中的每一个角落,最后以大概率成功来保证在这个新领域中立于不败之地。“这样的母基金诉求,是我们中国新的智能时代,母基金存在的基本运行方式。”

除此之外,国内大量家族基金当前都面临着二代传承的局面。王忠民建议,家族基金第二代经营的最好方式是,把原有公司做成有效的母基金架构,参与其他基金或公司,“既可以享受投资的人生,又可以把原有的股权逻辑重新构造”。

从多个视角来看,母基金正在成为基金业的实际诉求。

最根本的诉求是税收体系

在强烈的市场需求和近年来的高速发展之后,王忠民认为母基金的四梁八柱已经形成。但同时,行业的一些诉求和痛点也表现得更为明显,例如如何传达母基金业的专业诉求、打造这个领域的信用生态等。

在这其中,他重点提到了母基金交易费用的问题。王忠民指出,当前母基金的架构注定了它很长的投资链条,“我们要么引起了交易费用,要么引起管理成本的增大,所以从成本、收益、费用的角度会提出一些自己的诉求”。例如,母基金怎样能做到收费最低?那就是“让它尽量以VIE的架构,参与到长链的实际投资中去”。

他认为,其中一项最根本的诉求是基金税制。“我们更希望(母基金)有这么长的链条、这么复杂的交易结构、在这么多维和多层次的收税环境中,能不能所有投资在中国顶层的宏观税务设计当中,只要全部在投资中,只要是在代理投资当中,只要我们以委托代理的责任、以责任担当的形式去投资,最后分到自然人和法人手中的时候才最终收税,只收一次并且用一种综合的、总和的架构去收。这样就让我们用成本最低、收益最好、最稳定、制度最有效的方法,来做这样一个交易结构最复杂、投资产业链条最长、但社会正能量正外部性、每一个参与者都可以得到自己准确的定位角色、发挥投资正能量的事情。”

责编 肖鸿月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