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监管紧急叫停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

今日下发的《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的通知》明确表示,自即日起,各级小额贷款公司监管部门一律不得新批设网络(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禁止新增批小额贷款公司跨省(区、市)开展小额贷款业务。《通知》还显示,部分机构开展的“现金贷”业务存在较大风险隐患。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喜威 每经编辑 王可然    

每经记者 张喜威 每经编辑 王可然 

11月21日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已于今日(11月21日)下发了特急文件,要求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贷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的这份名为《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的文件明确表示,为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同志批示精神,经商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办公室,自即日起,各级小额贷款公司监管部门一律不得新批设网络(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禁止新增批小额贷款公司跨省(区、市)开展小额贷款业务。

《通知》还显示,近年来,有些地区陆续批设了网络小额贷款公司或允许小额贷款公司开展网络小额贷款业务,部分机构开展的“现金贷”业务存在较大风险隐患。

此外,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7月底,全国共批准了153家网络小贷牌照(含已获地方金融办批复未开业的公司),今年前7个月的牌照发放数量已经接近去年全年。这些牌照主要分布在19个省市,有29家是早期成立的传统小贷将经营范围变更为网络小贷。

从各地的家数来看:广东省最多,有43家;其次是重庆市,有28家;江苏省和江西省分别排名第三和第四,分别有21家和13家;浙江省有9家,排名第五;其余省市分别有1~8家。

有法365首席经济学家李虹含认为,对网络小贷公司的规范有利于互联网金融企业未来走向成长正轨,网络小贷公司作为互联网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普惠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根据2017年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与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建设普惠金融体系,防控金融风险的要求。网络小贷在发展过程中的不规范需要规制,但其可取之处在于提供了弱势金融群体所需资金。此次《通知》响应防控金融风险的指示要求,同时对构建更加完备有效的普惠金融体系有重要作用。

责编 王可然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