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制度尚待完善 新三板企业打铁还需自身硬

最近几个月,新三板市场跌跌不休。截至本周二(11月21日)收盘,新三板做市指数报997.68点,依然在1000点以下震荡徘徊。这个曾叱咤资本圈、引不少投资者疯狂涌入的市场,如今跌回原点,顿时让人感慨不已。而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近期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进一步深化新三板市场改革,推进市场精细化分层,研究差异化的发行、交易、信息披露和监管制度安排。那么被称为“中国的纳斯达克”的新三板,是否能够涅槃重生呢?相信市场会给出最终的答案。

自新三板进入“万家时代”以来,其前途以及未来走向,持续成为各方关注的热点话题。截至目前,挂牌企业总数已经达到11651家,成为全球企业数量最多的证券交易场所。

11月21日,截至收盘,新三板做市指数报997.68点,依然在1000点以下震荡徘徊。

自上周一做市指数首次“千点迫降”以来,市场上便不乏对新三板持有悲观的情绪。在“流动性僵局”、“做市下行”、“股价跌破净资产”等现象的背后,是新三板交易功能日趋走弱等问题的凸显。

然而,有“中国版纳斯达克”之称的新三板市场,为什么会产生这些问题?目前的市场僵局又如何打破?

建立多层次交易机制

一万多家企业,资质与诉求各不相同,而现有的交易制度适用性有限,差异化制度供给有待增强。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近期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进一步深化新三板市场改革,推进市场精细化分层,研究差异化的发行、交易、信息披露和监管制度安排。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金融研究所前所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国刚在近日由新三板在线发起主办的“2017新三板峰会暨第二届金号角奖颁奖盛典”上表示,新三板最需要解决分层次交易市场、调整以交易商为基础的“做市商”制度、弱化短期资金炒作等五大交易机制问题。

“数量划分不会导致质量的变化。”王国刚强调,“如果我们要把新三板往前推进,第一个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建立多层次交易机制。”

王国刚认为,不同的交易规则是满足不同的挂牌股票和市场投资者需要。因此,要“建立多层次交易机制,形成分层次交易市场”,然后“根据分层次交易市场来讨论,这样一个新三板当中究竟应该有多少市场”。而在这些不同市场中,“挂牌标准不同,交易标准不同,退市标准也不同。”

多层次,是我国资本市场服务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之路。申万宏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认为,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中,新三板的“土壤”和“孵化器”功能凸显,上承小型初期的创新创业公司,下接A股市场的大中型上市公司。

估值差待解

新三板自扩容以来,为A股上市公司输送了一批优质的企业,其作为A股“储备库”的作用愈加显著。

2017年1-10月,新三板已有19家企业正式转板,上市公司收购新三板股权发生51起,涉及金额195亿元。截至11月15日,新三板共有606家企业进入上市辅导阶段,IPO首发申报的企业139家。

虽说新三板的“孵化器”功能正在显现,但新三板各大投资机构的“IPO集邮”投资策略,在“三类股东”的面前却遭遇了困境。

在2017新三板峰会上,汇石资本董事长王晋勇等与会者一致认为,“三类股东”是新三板交易的主要参与者,不解决企业IPO时遇到的“三类股东”问题,新三板市场的交易情况还将受到影响。

更重要的是,对于想“转板”的新三板企业或是继续留在新三板的企业,“三类股东”的影响皆难以避免。

然而,无论是在新三板还是去A股,或者无论新三板分层、交易制度怎么改变,对于企业来说,做好主营业务和企业经营管理才是王道。

“新三板公司的出路只能靠自身的发展。”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王文翌分析认为,在此基础上新三板市场的流动性将会越来越好,和A股之间的估值差会越来越低,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也会越来越大。

(来源:国际金融报 记者:王媛媛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责编 张杨运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