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牛气止不住 恒指10年之后再上30000点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谢欣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谢欣

11月22日,对于港股的投资者来说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时隔10年以后,恒生指数再次站上了30000点大关,这不仅意味着港股的牛市走进新的阶段,还意味着恒生指数离创造历史新高又近了一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港股的牛市与以前的牛市有很多差别。一方面,随着沪、深港通的逐步深化,内地投资者开始大量进入港股市场;另一方面,内地企业在港股市场已经成为中流砥柱,这些内地企业股价的大幅上涨有力地推动了港股走牛。

今年恒指上涨近四成

随着此前恒指的持续上涨,突破30000点被市场认为是迟早的事。11月21日,恒生指数以29818点报收,距离30000点仅一步之遥。

11月22日,恒生指数直接跳空高开,以30087点开盘,这是恒生指数在2007年跌破30000点后再次突破30000点,也创出了恒生指数10年来的新高。随后虽然指数有所回落,但是全天仍收于30000点以上,报收于30003点,全天上涨0.62%,成交量达到了1574.4亿港元,远超今年以来的平均水平。

事实上,恒生指数从2016年初触底反弹以来,一直震荡向上,而在2017年甚至没有出现太大的调整。从2017年年初至今,恒生指数大涨了36.38%,已经领先全球各大主要股市指数。

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师张忆东对此表示,港股的制度环境是推动港股大牛市的重要动力,港股市场正在改变“旧经济”占比过大的属性,越来越多代表新经济的公司在港股市场上市。

另外,市场普遍认为在沪港通、深港通开通后,大量内地资金进入了港股交易,逐渐改变了港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此外,随着股指的不断攀升,恒生指数的平均市盈率已经从年初的11.52倍上涨至了目前的15.27倍。

面对11月22日恒生指数的突破,第一上海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叶尚志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港股短期累计涨幅已经较大,估计在30000点平台有整理的要求,但相信调整幅度不会太大,恒生指数在29300至29500点区间已经建立起初步支撑区。”

内地企业成为“领头羊”

在港股市场,恒生指数是最具代表性的指数。不过,恒生指数成分股仅有50只,并不能表现港股市场的全貌。而在这50只恒生指数成分股里,走势也有很大的区别。

年初以来,在50只恒生指数成分股里,47只个股处于上涨状态,有3只个股下跌。值得注意的是,在50只恒生指数成分股里,涨势最好的都是内地业务的企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年初至今涨幅翻倍的恒生指数成分股有4只,都是内地企业,吉利汽车(00175,HK)累计上涨了293.39%,瑞声科技、腾讯控股和中国平安分别累计上涨151.24%、124.99%和116.75%。而以往的老牌本地股涨势却相对平庸,如长实集团(01113,HK)和香港交易所(00388,HK)仅分别累计上涨37.22%和38.76%。而恒生指数最大的权重股汇丰控股(00005,HK)今年至今只上涨了23.61%。

面对目前港股市场的状况,张忆东指出,投资者应牢牢把握行情的基本面驱动属性,耐心布局性价比、且有核心竞争力的核心资产,如金融股龙头、消费升级相关受益领域及TMT等科技创新领域的龙头公司。

责编 祝裕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