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尔股份买资产未按期付款惹来仲裁 标的一员工称经营正常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肖达明 每经记者 岳 琦 每经编辑 姚治宇    

每经实习记者 肖达明 每经记者 岳 琦 每经编辑 姚治宇

作为汽车零部件厂商,近年来德尔股份(300473,SZ)原主力产品增长承压。为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今年4月份,德尔股份发布公告,拟购买一家为新能源汽车供应制动系统配件的企业股权。但11月22日公告显示,因未按协议付款,交易对方提请仲裁。

收购数月之后不按时付款,是否因为标的企业在被收购后经营情况发生重大变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第一时间找到标的企业一位员工了解情况,被告知公司经营正常。而公告显示,因双方存在分歧,目前德尔股份仅部分履行了股权转让款支付义务。

●未如约支付价款

11月22日,德尔股份发布公告显示,根据相关股权转让约定,长春科威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长春科威)、李云、李艳辉、罗薇作为申请人于今年10月13日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提出仲裁申请。11月9日,德尔股份收到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出具的通知,告知本案已经被受理,被申请人正是德尔股份。

公告显示,今年4月25日,德尔股份与上述申请人签署了收购上海旭岛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旭岛汽车)股权的协议,上述申请人皆持有旭岛汽车部分股权,德尔股份当时拟将其悉数收购,从而成为旭岛汽车的唯一股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工商信息发现,目前,德尔股份已经成为旭岛汽车的股东。

然而,钱却未能及时到账。此次仲裁申请的内容是,要求没收德尔股份已支付的交易定金,以及向申请人支付股权转让价款及相关利息。公告内容显示,“因双方存在分歧,目前被申请人仅部分履行了股权转让款支付义务。”

记者发现,从整个支付安排可以看出,德尔股份对于这一并购有比较强的风险意识,交易结构安排得较为审慎。原定的支付方案是,旭岛汽车估值不超过1.2亿元。交易双方以旭岛汽车2016年净利润809万元及交易对方承诺的2017年预期净利润1500万元为基础,将支付价款的多寡拆分成三个方案,并按照条件判断应该支付多少。从净利润低于809万元到高于1500万元,每个方案支付价款都不一样。按照方案中的计算方式,若旭岛汽车2017年净利润最终不高于2016年,则只需要支付6472万元;若旭岛汽车2017年实际完成净利润高于1500万元,德尔股份才会合计支付1.2亿元。

目前,德尔股份已经支付了1294.4万元作为定金,原本约定交割日后的20个工作日内,再行支付超过4000万元。旭岛汽车今年的业绩数据出炉后,再判定后续支付义务。但依据上述涉及仲裁的公告,德尔股份并未如约完成第一次支付,这成为事件的导火索。

●意在拓展业务增长点

纵观德尔股份近年的资本运作逻辑,旭岛汽车对其具有一定战略意义。

2016年,占德尔股份年收入87%以上的主导产品为汽车转向泵,但随着汽车环保、节能要求提高和国家政策调整,德尔股份认为机械液压助力转向系统(HPS)被电子液压、电动助力转向系统替代的进程正在加速,导致其原本的汽车转向泵业务收入增长受到较大压力。

在此情况下,德尔股份提出用新的业务增长点缓解HPS面临的替代压力。今年,其完成了对一家主要从事声学控制及隔热性产品产销的德国企业的收购。

在收购旭岛汽车相关公告中,德尔股份则提出由专注于转向系统,进而拓展到汽车电子、制动、车身及内饰等多系统的汽车零部件综合供应商的转型。德尔股份认为,收购旭岛汽车有利于其布局新能源汽车市场。

旭岛汽车一位员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旭岛汽车主要生产制动系统用产品,包括电动真空泵等,近期经营情况正常。

对于上述纠纷,德尔股份董秘办人士则告诉记者,暂时不便透露情况,详情需等待后续公告。且目前由于相关高管出差,难以回复。长春科威方面,记者通过长春科威官网公布的电话联系对方,表明身份后对方表示有事无法接受采访。

值得注意的是,并购对德尔股份的财务情况产生了一定影响。德尔股份三季报显示,报告期末,短期借款较年初增加100%,应付职工薪酬与应交税费相比年初都增长超过1000%,三者合计超过亿元,变化的主要原因是收购上述德国企业。与此同时,德尔股份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相比去年同期的超9亿元大幅减少,不过仍超过2.5亿元。

责编 祝裕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