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二八”套路深 恒指步步已登高沪指徘徊在“山腰”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谢欣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谢欣

恒生指数在11月22日冲上了30000点大关,创出10年来的新高,并逼近了31958点的历史高位。然而A股与港股的表现却有很大的不同,今年以来,恒生指数大涨了36.38%,但是上证指数同期仅上涨10.53%,深证成指上涨13.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目前的恒生AH溢价指数来看,显示出A股仍比H股贵上三成左右。不过,从今年港股和A股的“动作”上看,又有一定的相似性,就是部分蓝筹股大涨,多数小盘股落后。

AH溢价指数仍高企

11月22日,恒生指数报收30003点逼近了历史新高,上证指数收盘3430点,距离6124点的历史高点还有相当长的距离。但在目前的状况下,A股却仍贵于H股。

目前,恒生AH股溢价指数为131.44点,这意味着A股平均比H股仍然贵三成多。事实上,该指数从2014年底上涨至100点以后,就一直在100点以上,最高曾到达154点的高位。虽然在今年3月份恒生AH股溢价指数一度低至113.19点,但是随后又开始上涨至今。在所有AH股里,洛阳玻璃的AH价差最大,洛阳玻璃A股股价为每股19.99元人民币,而其H股为每股4港元。

另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恒生指数已经逼近了历史新高,但是从港股及A股主要指数的市盈率来看,恒生指数仍然偏低。即使因为指数标的不同,但指数的市盈率仍具有一定的说服力。在10月份,恒生指数的市盈率为15.27倍,而恒生国企指数的市盈率只有9.69倍。而截至11月22日收盘,沪市的平均市盈率为18.62倍,深市主板的平均市盈率为27.43倍。不过有一个客观因素是,恒生指数成分股中金融股占比相对较高,而金融行业的市盈率本就相对较低。

上涨“套路”都一样

今年以来,虽然从指数上看A股以较为平稳的状态上涨,但是以白酒、家电龙头为主的蓝筹股却连续拉升,股价不断创出历史新高,整个市场呈现出“二八”甚至“一九”现象。

反观连创年内新高的恒生指数,其实上涨“套路”也是一样。以腾讯控股、吉利汽车等龙头股的大涨推动了指数大涨,同时一些恒生指数成分股以外的大市值个股也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如内资地产股就呈现暴涨之势,中国恒大股价今年以来就累计上涨了5倍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深市的深成指年初至今上涨了13.6%,中小板指上涨了24.13%,但是创业板指却下跌了5.54%。而港股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年初至今上涨了40.74%,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年初至今上涨了32.8%,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年初至今只上涨了17.07%。甚至有港股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虽然恒指突破30000点再创10年新高,但不少散户还是没有赚到钱,因为此次大涨集中在几只强势股上,如果持有落后的蓝筹股或者中小盘股可能就不会受益于指数上涨。”

对此,第一上海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叶尚志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港股目前处于高位水平,资金选股的标准也得到提升,目前以最优质、估值合理的行业龙头为优先选择。”

责编 祝裕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