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敬伟:耶伦“裸退”,其言也善

张敬伟

美联储就要迎来新掌门了,现任主席耶伦即将完成历史使命。

在正式卸任美联储主席之前,耶伦于美国时间周一向特朗普递交辞呈,表示一旦鲍威尔宣誓就任美联储主席,她就会离职,辞去美联储理事职务。

耶伦的辞职堪称“裸退”——因为卸任美联储主席的耶伦,仍有资格担任美联储理事直至2024年。

当然,她也发出了自己的货币政策建言。据《华尔街见闻》报道,耶伦认为货币政策面临双重风险,收紧政策过快可能造成伤害,使通胀低于2%,而加息过慢也有危险,导致就业市场过热。她说:“如果我们过快退出宽松政策,在极端情况下就可能会导致经济下滑。”耶伦表示,目前4.1%的失业率处于或低于就业目标水平,而目前的通胀水平“合理地接近”2%的目标。

耶伦“裸退”,其言也善。上周,美国市场在加息方面出现了混乱状况。美联储大部分官员纷纷发表讲话,鸽派言论似乎更多。加上美国经济数据助力,12月加息的可能性大增。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称,失业率下降表明需要收紧政策,经济似乎已经超越最大承受就业率,因此支持12月加息。费城联储主席哈克、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等也都支持12月份加息。

当然也有不同声音,如《货币战争》作者、著名的黄金多头瑞卡兹就认为美联储在12月加息的可能性变小。当然,这基于其对黄金资产的偏爱,希望黄金价格偏升。

鸽派与鹰派的立场和口舌之争一直存在。但是影响美联储加息的除了美国经济的基本面,还有核心通胀率。美国经济复苏趋势从首次加息前就已经呈现,而且一直趋势向好。此外,除了美国,全球主要经济体都进入了新经济周期。美联储加息不会再现首次加息时引发的全球市场动荡,以及由此带给美国经济的负传导。

结果证明过程,美国经济的基本面说明耶伦过去5年的工作是富有成效的。其渐进加息的政策导向让美国走出危机阴霾,为新经济周期打下了不错的基础。谨慎坚毅的耶伦也表现出关切全球市场的大局观。一方面,这是因为美国国力逐渐下降不得不关切其他市场的传导;另一方面也彰显了耶伦的专业精神以及全球化思考。毕竟关注其他市场的风云变化,才能更好地让美国经济复苏。

耶伦谨慎加息的政策基础在于核心通胀率。如果美国经济复苏加失业率降低再加核心通胀率至2%,耶伦也会加入到美联储的“鹰派”阵营。但是,即如耶伦所言,目前失业率水平(4.1%)还有下降的空间,而且通胀水平并未达到只是“合理接近”2%的目标,因而加息进程不能任性莽撞,否则会导致经济下滑。

耶伦的政策支撑了她的判断。具体数据显示,美国10月季调后CPI月率为0.1%,预期为0.1%,前值为0.5%,年率为2%,预期为2%,前值为2.2%。美国10月未季调核心CPI月率为0.2%,预期为0.2%,前值为0.1%;年率为1.8%,预期为1.7%,之前已经连续5个月保持了1.7%的年率增幅。

通胀率接近2%的目标,但是并未达标。正因为如此,耶伦离职前再次发出美联储要谨慎加息的信号。那么,12月份会加息吗?还是等到来年耶伦离职后进行加息?因人而废政策,这不可能。耶伦不是反对加息,而是希望货币政策要维持一定的节奏,不能快速紧缩,否则会对美国经济不利。年底加息一次依然是大概率事件,耶伦对于来年加息3~4次的预期也不会反对。她不会关切具体的加息次数,其关注的是美国货币政策不能过于偏激——无论加息还是缩表。

如果失业率数据更好看一些,通胀率维持在2%,耶伦或许不会在离职前坚持自己的谨慎加息立场。而这也是鹰派不喜欢耶伦的原因。

耶伦没有私心,也不是随风倒的政客。她“裸退”也要坚持自己观点的做法值得深思。毕竟,特朗普政府已经面临税改计划的不确定性、“特朗普行情”不可持续,以及美国年底岁初被恶劣天气扯后腿的经济下行惯性。所以,加息进程稳一些,美联储内部的争吵少一些,对美国经济有利。

当然,鲍威尔也许会很好地贯彻耶伦的政策思路。毕竟他们在货币政策上的立场基本一致。还有就是,伴随着耶伦辞职,美联储高管层已经严重缺人。这虽然减少了内部争议,但却不利于美联储更理性的决策。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责编 祝裕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