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达投资手记:上证50再创新高 白马股大面积回调

  昨日,大盘迎来三连阳,沪指上涨19.96点,以3430.46点报收,连续第二天站上3400点。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沪指继续红盘报收,但盘中出现一波显著杀跌,指数一度翻绿。另外,消息面上,证监会主席助理张慎峰昨在某论坛上作了重要讲话,其讲话内容非常丰富。大致要点如下:

一、证监会下一步将完善A股并购境外中资企业制度;二、积极引导各类长期资金入市;三、落实放宽证券期货行业外资准入政策;四、持续改革股票发行和退市制度;五、继续强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六、从五个方面推进资本市场高质量与高效发展;七、把防范化解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表面上,张慎峰此次公开讲话的内容不少看上去有些眼熟,所以很多投资者对此可能不太重视。但我个人认为,证监会官员的公开讲话,其内容都是经过反复斟酌的,在什么时间,什么场合下作怎样的讲话,都是非常讲究的。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还是有必要加以重视。

接下来,说一下昨天的盘面。前几天,消费类白马股“一马当先”。但昨天多数消费类白马股出现明显回调。比如,白酒板块降温明显。贵州茅台昨天大跌近4%,成交量也有所放大。此外,家电、医药、汽车等板块也出现调整;金融股中最强的保险股,昨天集体下跌。

大量白马股调整,但昨天上证50指数仍上涨了0.84%,实现六连阳并再创新高。这要归功于另外一批大盘股,比如银行股,民生银行、农行、建行等昨日都有不俗表现。但需要注意的是,上证50指数在盘中突破3000点,达到最高点3038.28点之后,也出现了明显回落的走势。

我个人认为,上证50指数短期六连阳,确实涨得急了些。今年5月以来,上证50指数除了9月份月线收阴外,其余6个月全部上涨。而本月,上证50指数累计涨幅已近8%。昨天,上证50指数突破3000点之后,距离2015年高点3494.82点只有约15%。如果继续这样上涨,就有点加速赶顶的可能了。

昨天,一位做期权投资的朋友告诉我,50ETF期权市场那边的情绪已经有些疯狂了,近期权利金成交较前段时间放大了近4倍。

此前,我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文章中反复强调过,如果市场情绪开始越来越狂热,那么大家就要让自己冷静下来了。对于上证50,我觉得短期可能确实需要冷静一下。就上证指数而言,虽然近期三连阳,重新站上了3400点,但这一波技术调整应该还没有结束,后市围绕3400点整数关可能还会有拉锯。

当然,这个只是短期的看法。如果放眼明年,A股市场还会发行大量新股,还有MSCI将引入大量外资。在这样的预期下,漂亮50依然是核心资产,依然是值得看好的。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编 祝裕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