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专访世纪华通CEO王佶:“原创”始终是游戏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卓 实习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文 多    

每经记者 李卓 实习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文 多

2011年上市的世纪华通(002602,SZ),目前市值已经超过350亿元。通过并购多家游戏公司——包括曾经的“龙头”盛大游戏。世纪华通由一家汽车零部件领先企业成功转型内容产业集团,并以数次大手笔收购成为游戏业劲旅。

11月23日至25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7 第六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将在成都举行,对泛娱乐产业这一话题,世纪华通的话语显然有着充足的分量。在峰会正式举行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专访了公司董事兼CEO王佶,了解世纪华通的全球化内容产业布局。

有望打造A股游戏龙头

纵观世纪华通的转型之路,并购起到了巨大的作用,比如今年2月以69亿元收购点点互动获批,9月公司股东巨资收购盛大游戏,11月子公司七酷投资1.5亿元收购文脉互动51%股权。

关于最近的收购文脉互动一事,王佶独家回应道,全资子公司七酷最早也是研发页游起家,本次收购文脉互动主要目的是填充游戏业务,有利于做强做大互联网游戏产业,“七酷本次交易使用其自有资金,不影响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不会对公司财务及经营状况产生不利影响,不与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构成同业竞争。”

在收购盛大游戏前,世纪华通转型游戏已经做出不少成绩。盛大游戏的加入则让世纪华通多了一枚在游戏市场拼杀的重要筹码——点点互动海外发行市场主要覆盖了欧洲、中东、美国等。王佶认为,盛大游戏和点点互动的结合,将以最快的速度实现全球同步发行。盛大游戏的《龙之谷》《神无月》等游戏将相继通过点点互动进行海内外联动发行,可以同时向全球超20亿注册用户输出内容。

虽然世纪华通和盛大游戏的这场“姻缘”,目前尚未彻底修成正果,但王佶坦言,世纪华通有望成为A股“游戏王”,要实现这个目标,首先需要把盛大游戏和世纪华通进行很好的融合。业内人士认为,未来盛大游戏若成功注入世纪华通,有望与七酷、天游软件、点点互动、文脉互动等公司强化业务整合,形成游戏制作、运营、发行一体化的全球化战略布局。

王佶告诉记者,接下来世纪华通将全力推进点点互动并表事宜,以及尽快把盛大游戏注入世纪华通。

构建全品类游戏IP矩阵

在世纪华通大手笔并购游戏公司背后,是世纪华通对在游戏行业起步较晚这一缺陷的弥补。“世纪华通进入游戏行业已是2014年,错过了游戏行业发展的巅峰,所以更加明白厚积而薄发的道理。”王佶坦言,希望通过整合盛大游戏、点点互动等公司的IP资源、自研技术、运营能力和发行渠道,迅速盘活旗下21家全资内容产业公司的资源。

在全类型游戏业务上深耕的世纪华通也有侧重点,未来会不断加码手游的研发投入。王佶认为,虽然手游市场所占比例会越来越大,但它不会彻底淘汰端游和页游,端游和页游也一直会有相对稳定的爱好者。

游戏并非全部,在泛娱乐版图上,世纪华通对自己的定位清晰,希望打造以互联网游戏为主导的全球化内容产业集团。王佶表示,世纪华通对对泛娱乐的设定也是和互联网游戏产业息息相关的。通过影游联动研发了《择天记》《凤凰无双》等手游,并且在原创动漫、原创文学、投资电视剧等领域不断拓展属于世纪华通的娱乐版图。当然,游戏依然是世纪华通泛娱乐版图里的最重要的版块,多年经营世纪华通的全品类游戏IP矩阵已经逐渐成形。盛大游戏代理《龙之谷》手游4个月流水近20亿元,自研《神无月》手游伽马数据测算9月流水达到1.5亿元,七酷《择天记》手游还未公测预约测试量已达1100万人次。

在运营IP上,世纪华通也有自己的打法,其发展模式可以概括为“自研为主、代理为辅、海外联动”,盛大游戏、七酷、点点互动拥有自己完善的自研体系,点点互动则强化了世纪华通在海外发行的优势,同时世纪华通还和腾讯合作,进行国内代理发行。

“自研为主”的背后实际上是王佶坚持“原创”的理念,王佶认为,“原创”始终是游戏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他同时透露,世纪华通旗下公司明年将推出一系列自研手游和至少15款代理手游,王佶认为未来3~5年手游市场将趋于成熟和合并,电竞游戏和VR游戏将会长期看好。因此除了加大手游投入外,电竞游戏市场也是世纪华通未来的布局方向。

责编 祝裕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