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华打造新能源生态系统 宝马面对行业变革前瞻布局

001-001.thumb_head

  11月17日,第15届广州车展正式拉开帷幕。作为中国市场一年之中最后的一个大型车展,车企往往携重磅车型亮相羊城,既是为年底收官做好准备,也是为来年抢占市场埋下伏笔。

在今年广州车展上,宝马携两大子品牌M和i 一起发力,带来1款全球首发车型,2款中国上市车型,3款中国首发车型,成为车展现场人们关注的焦点。

今年以来,中国乘用车市场进入“微增长”状态,销量增速明显减缓。然而秉承“在中国,为中国”的发展理念,宝马集团今年在华实现稳定增长,多款主销车型发力,前10月,宝马在华累计销量48.7万辆(含MINI车型),同比增长15.1%。

销量增长的背后,是宝马集团对中国市场始终坚持的本土化发展与前瞻性布局。眼下,中国车市正处于产业变革期,面对市场变化,宝马抢先布局,不仅打造着丰富电动车产品阵容,同时还在华建造动力电池中心,打造充电桩覆盖网络,为应对产业变革做好准备。

正如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康思远所指出的那样:“当游戏规则发生改变,宝马要做重新书写出行规则的人。”

多款重磅车型亮相羊城

BMW 5系插电混动版、BMW 7系40周年特别版、BMW 6系 GT、BMW Z4 概念车……多款重磅新车亮相车展,既是宝马此前在华发展的阶段性成果,也是其对未来发展的前瞻布局。

今年,宝马在中国整体乘用车市场表现疲软的背景下,仍保持两位数销量增长。其旗下多款主力车型表现突出,其中国产车型BMW X1销量接近翻倍,BMW 3系销量月均销量过万,BMW 5系在换代升级后,目前月销量也在万辆以上。

而在进口车型中,前10个月,BMW 7系累计销售超过2.1万辆;BMW X5持续引领细分市场,销量同比增长14%;BMW M前10个月销量已经超去年全年。

逆势的销量增长,得益于宝马在华产品阵容的前瞻布局与产品力的不断提升。事实上,这种产品阵容与产品力的提升眼下仍未停止。

“宝马集团展开了有史以来最大的产品攻势,今明两年会有超过40款新车推向全球市场。”在接受采访时,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裁刘智博士表示,就中国市场而言,不管是以进口还是以直接国产的方式,宝马还会有很多全新产品引入到中国市场。今明两年在中国市场是宝马产品丰富的一段时间,这也会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宝马在豪华车细分市场的领先优势。

从产品投放节奏可以看到,宝马在不断地巩固已有的产品优势之外,仍将目光投向未来市场。

做重新书写出行规则的人

事实上,应对未来的中国汽车市场,并非加大产品投入那样简单。眼下,中国汽车产业正在发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智能、互联正在成为行业发展主旋律,电动化要求已迫在眉睫。面对市场变化,宝马给出的答案是:要做重新书写出行规则的人。

从今年广州车展亮相的产品来看,宝马在华未来车型布局中,电动车型占比进一步提高。

“宝马新能源产品所涵盖范围是非常广的,从紧凑型到大型,从轿车到SAV,当然也包括i8这样的超级跑车,以及i3这样的都市休闲车。”刘智博士表示,BMW 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的推出,会把宝马电动产品从五款扩展到六款,随着该车型明年第一季度在中国正式上市,宝马在华新能源销量有望进一步提高。

尽管如此,但仅凭丰富的新能源产品并不足以重新书写规则,在车型之外,宝马同时也在对电动汽车产业上下游进行深入布局。事实上,作为电动出行领域的领先者,宝马集团已着手构建一个由研发能力、电池技术、创新科技、品牌与产品布局、充电网络、电动出行服务六大方面构成的新能源生态系统。

今年以来,宝马再次加大投入,新能源生态系统得到进一步完善。10月,华晨宝马沈阳动力电池中心正式揭幕,其开发并生产的首款动力电池就应用于全新BMW 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华晨宝马由此成为中国首家建立动力电池中心的豪华汽车制造商。在充电方面,宝马正为消费者提供免费私人充电桩基本安装服务,目前,该项服务已经拓展到中国100个城市。不仅如此,在公共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上,宝马还联合4家合作伙伴,预计在今年年底,可以有超过6.5万个公共充电桩覆盖中国60个城市。

在中国电动市场全面的布局,既体现了宝马在电动车领域的发展信心,也体现了其继续深化中国本土化战略的决心。对于宝马集团而言,中国不仅是全球最大的电动车市场,也是推动电动出行最有利的国家。秉承“在中国,为中国”的承诺,宝马始终努力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最好的产品与服务。“宝马在推广新能源的道路上,在新能源国产化的道路上一定会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刘智博士如是说。

可以看到,在中国汽车市场变革的浪潮中,宝马集团正深度融合本土化与电气化两大发展战略,在保持豪华车市场领先优势的同时,也为重新书写行业规则做好准备。

责编 祝裕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