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ix35直降3万元搏击自主 北京现代进行“绝地反击”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梁薇 每经编辑 杨军    

每经记者 梁薇 每经编辑 杨军

11月15日,北京现代发布了全新的品牌战略,宣传口号更换为“质现代智未来”。与此同时,全新一代ix35车型赶在广州车展开幕前正式上市,官方售价为11.99万~16.19万元。

对北京现代来说,新一代ix35并不是一款简单的换代车型,而是成立15年来在转折之年的开篇之作,更是北京现代在今年承受市场压力后的一次“绝地反击”。

今年以来,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参加的3场北京现代采访中,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销售本部副本部长吴周涛均频繁地提到“挑战”一词,可见北京现代来自市场层面的压力不小。

在这种情况之下,北京现代的转型显得更加重要。如果说全新品牌战略的提出是北京现代为了顺应智能化的发展需求,那么车型价格直接下探到自主品牌的价格区间,并且进一步加强本土化,或许可以看作是北京现代在残酷市场竞争下的应对之策。

直接对标自主品牌

根据北京现代发布的官方数据,9月和10月其新车销量连续突破8万辆,虽然仍未恢复之前的“巅峰状态”,但已经开始有所好转。

“上半年,北京现代通过种种措施,稳住了经销商,所以面对巨大的市场压力,北京现代今年也没有出现一例经销商退网的情况。”吴周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与销量回升相比,这一点更为不易。

新一代ix35的定价,更进一步突显了北京现代“绝地反击”的决心。11.99万~16.19万元的售价不仅比上一代车型14.98万~22.28万元售价的起步价降了3万元,而且与更低一级的同门兄弟ix25售价也有较大重合,后者价格区间为10.98万~18.68万元。

业内人士认为,新ix35的定价意味着,北京现代已经直接放下身段“向下俯冲”,加入到自主品牌SUV市场的混战中。对此,吴周涛也直言,新一代ix35的竞争对手将包括东风日产逍客和吉利博越。实际上,逍客与身为紧凑级SUV的ix35并不在同一级别,且13.98万~18.98万元的售价比后者高出近2万元。

所以,新一代ix35目前的主要竞争对手其实是自主品牌。目前自主品牌主流SUV车型中,全新哈弗H6售价为11.88万~14.68万元,博越售价为9.88万~15.78万元,荣威RX5售价为9.98万~18.68万元,与新一代ix35价格重合颇多。由此可见,新一代ix35的定价将对自主品牌产生正面冲击。

北京现代是否还有机会?

新一代ix35的低价策略能否助北京现代在销量上加速回升?有业内人士认为,凭借降价优势加上合资品牌的品牌溢价能力,新一代ix35只要稍微分流一些主流自主品牌SUV车型的销量,自身销量就能很快回升。

数据显示,10月,长城哈弗H6销量达4.9万辆,吉利博越为3万辆,荣威RX5为2.8万辆,传祺GS4为2.6万辆,新一代ix35以合资品牌SUV的身份低价切入,将有很大的可能迅速抢占自主品牌市场收获红利。

北京现代一名内部人士表示,新一代ix35的定价让员工都很振奋,预计短期内会提振销量,但这只是短期的产品策略,目的是先把客源拉回来,而非企业的长期战略。“北京现代销量波动的核心问题其实是车辆成本居高不下,且自家车型有相互竞争的问题。这些问题也应该引起厂家的重视。”

从产品布局来看,北京现代希望在自主和合资两个阵营能够实现上下通吃。早在新一代ix35之前,北京现代就已经推出“中国特供”车型,如全新悦动、瑞纳等,主打三四线市场;但同时,主打一二线市场的领动、途胜等全球化车型仍保持着合资品牌车型的定位。在新一代ix35正式上市两天之后,在11月17日的广州车展开幕式上,北京现代还发布了基于全球化平台打造的车型Encino,主打高性能车型市场。

不过,北京现代将产品下探到自主品牌区间后,未来品牌力如何持续提升将成为企业面临的一大挑战。

责编 祝裕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