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燕子”刚被罚 “尔康”又出事了——道达早评

前不久,“小燕子”赵薇因为收购祥源文化(原名:万家文化)而受到证监会处罚。而今天,“尔康”又出事了。昨日晚间,停牌超过半年的尔康制药(300267,SZ)对外发布自查报告,对公司涉嫌虚增利润事宜进行说明,并向投资者致歉。

每经编辑 何建川

Upload_1511398061888.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前不久,“小燕子”赵薇因为收购祥源文化(原名:万家文化)而受到证监会处罚。而今天,“尔康”又出事了。

这里说的“尔康”,是A股上市公司尔康制药。昨日晚间,停牌超过半年的尔康制药(300267,SZ)对外发布自查报告,对公司涉嫌虚增利润事宜进行说明,并向投资者致歉。

今年5月9日,尔康制药放量跌停,当时,公司被质疑财务造假。随后宣布停牌自查,这一停牌就是半年时间。据尔康制药披露的自查报告显示,尔康制药2016年年报虚增净利润主要来自两部分。其中包括尔康制药子公司湖南尔康(柬埔寨)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柬埔寨尔康”)虚增主营业务收入约2.29亿元,预计虚增净利润约2.09亿元。另外一部分是公司在北美地区的代理商SYN公司产生销售退回,未能及时进行会计处理,导致虚增主营业务收入0.26亿元,虚增净利润0.22亿元。目前证监会正对公司进行立案稽查,最终调查结果以证监会出具的结论为准,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根据尔康制药自己的解释,政策“抢跑”与销售退货是净利润调减的主要原因。据媒体报道,尔康制药有关人士称,公司上市以来一直保持高速增长主因之一是能够准确预判且紧跟政策风向,但对政策风向进行预判难免形成误判风险。我个人认为,这种解释是比较牵强的。如果业绩高增长,主要依靠政策“抢跑”而实现,那么这本身也存在投机取巧的嫌疑。另外,今天尔康制药要复牌,对于这类虚增利润欺骗投资者的公司,公司诚信出现严重问题,我认为应该坚决回避。

再看其他消息,昨天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发表讲话,称“把发展直接融资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主席助理宣昌能日前指出,证监会在确保市场稳定运行的前提下,逐步实现了新股发行常态化,IPO堰塞湖现象基本消除。近期,经常听到一种声音,认为既然小盘股股价不断下跌,投资价值堪忧,那为什么还要发行那么多小盘新股啊?其实大家要清楚,股市存在的一个重要意义,就是为实体经济服务,中小企业如果不能到股市上进行直接融资,股市又如何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服务?所以,新股发行常态化是很正常的,而且上市的新股中,也有不少企业是非常优质的企业,比如华大基因等,只是看你自己会不会去发现了。

对了,华大基因前期因为涨得太多,也停牌自查。今天,华大基因核查完毕复牌,短期走势肯定很多人都在关注。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编 何建川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