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开始像互联网公司一样发布新品,股票投资可以放心交给机器人了吗?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小聪    

“今天漫天的广告和财经头条被证券行业的两大APP霸占了。”一位券商人士说道。

记者注意到,11月22日,两家证券公司在业内刷了一回屏,而上述券商人士所说的APP,其实正是国泰君安发布的是“君弘灵犀”,华泰证券发布的是“涨乐财富通APP5.0”。

值得关注的是,一边是券商纷纷抢先发布人工智能产品,另一边却是佣金率的不断下滑,特别是今年以来,对券商经纪业务的冲击尤为明显,万1.2、万1.5的佣金不断出现。

有业内人士指出,“(佣金率的下滑),使得传统经纪业务的利润趋向于零,这是不可避免的。国泰君安、华泰开始像互联网公司一样发布新品,证券行业即将全面进入智能化时代,而我们不少公司、不少人依旧在沉睡。”

那么,券商行业的人工智能究竟可以解决哪些行业痛点呢?此外,是不是只要有人工智能APP,就能说是智能投顾呢?

两大核心痛点

今年以来,可以明显感受到,在券商行业,关于智能投顾、人工智能被提及的次数越来越多。而这其实在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了券商行业目前所受到的冲击。特别是随着佣金率的不断下滑,还有成本不断的上升,对传统金融机构来说,便是服务成本在不断增加。

“最为严重的,除了佣金下滑成本上升之外,压力更大的还是来自于互联网公司的冲击,BAT时时刻刻瞄着我们,还有像东方财富,已经拿到了证券公司的牌照,像大智慧,事实上也在从事证券相关的一些业务,我想这些公司的进入,他们实际上是提供了更多更好的服务,让我们感受到了他们的服务对我们传统服务的冲击,客户的体验实际上是有了很大的提升。”中泰证券副总裁黄华说道。

不过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目前证券公司跟互联网公司本质上没有区别,互联网公司有两个特点,第一个特点是它的主要服务产品在互联网端提供,它通常有一个入口级产品,证券公司也是一样;第二个特点主要收入来自于个人投资者贡献,这两个特点证券公司完全具备。所以所有互联网企业成功的要素,在我们这里都依然成立,比如说需要入口级产品解决客户的核心痛点,快速迭代,注重用户体验,证券公司都是一样的。”

“思考之后,对我们来说核心的痛点之一,就是我们需要帮助个人投资者改进交易体验,帮助个人投资者更好的做出股票买卖决策。”

“另外一个痛点就是,虽然目前来说个人投资者还是占据主流,但是我想机构化还是一个方向,所以未来我们需要加大机构客户的收入比例,金融科技的另外一个重点方向就是提升服务交易型机构客户的能力,帮助客户获取更高的收益,避免佣金战,这是我们希望通过金融科技的投入解决的核心痛点。”黄华进一步说道。

人工智能还不能定位为智能投顾

显而易见,在这样的背景下,对于传统的券商机构来说,他们是迫切希望以拥抱金融科技的方式来解决转型问题,但值得一提的是,每当在券商行业提到人工智能的话题时,又往往给人的印象就是在说智能投顾,这究竟是不是一回事呢?

有业内人士就指出,“从场景端创新来说,尤其是智能投顾,并没有一个翻天覆地的革命性的创新出来,上线的这些组合类产品其实更多的还是传统模式,(相当于)传统的投顾模式线上化,再加了一些量化投资的工具在其中。”

而从记者亲身体验来看,人工智能的加入,确实更多的也还是在于服务方式的改变,只是这种改变,带来的是更及时的响应,如果从用户的体验角度来说,确实也算是一大进步。

国泰君安网金部负责人毕志刚表示,“高达80%的投资者未享受到全面的专业服务,这个服务缺口超过1亿股民。同时存在投顾人数少、成本高、水平不一,服务千人一面,同质化竞争严重,且风险高。而线上服务具备广普化、中心化、智能化特征,效率高,可以提升用户活跃度,延长用户生命周期。”

不过,毕志刚同样也指出,人工智能是服务不是投顾。即对券商经纪业务客户而言,现阶段人工智能的合理定位是投资服务而不是智能投顾,证券公司应当以大数据、智能引擎、基础服务能力为核心,为客户提供伴随式、场景化、千人千面的专业的投教和投资辅助服务,而不是向客户提供包含投资决策的投顾业务。

可见,在真正的智能投顾道路上,券商还有很多需要进一步完善的地方,而且随着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相信各大券商在这方面的产品更迭也还会进一步加速,比如,上述券商人士在看到“君弘灵犀”发布后就透露,“我们自己的智能投顾产品研发又有重大突破,不过暂且保密。”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本文封面图来自视觉中国)

责编 吴永久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