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创新真分红 口碑榜上公司“价值”不菲

“2017 第七届上市公司口碑榜”的评选中,我们既关注了上市公司的创新精神,同样关注回馈股东的上市公司,从两个方面观察上市公司的价值。

每经编辑 谢宏辰    

Upload_1511453491814.thumb_head

CFP图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每经编辑 文多

正本清源、守望价值,一直是《每日经济新闻》举办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的初衷。

为了这一初心,“2017 第七届上市公司口碑榜”的评选中,我们高度关注了上市公司的创新精神,这是公司自身的价值,也是对投资者的价值。而再对价值的理解“实际”一点,保持着现金分红良好传统、每年都通过真金白银回馈股东的上市公司,我们同样予以关注。

技术创新提升生产效率

活动组委会透露,在此次获得“最具技术创新奖”的公司中,拥有多项专利是一项基本条件,而部分公司获得的专利数目甚至超过百余项。

在这些候选公司中,比亚迪(002594,SZ)被组委会相关人士描述为:近年来持续在行业内不懈创新,因此在此次评选中颇具竞争力。

目前,比亚迪的业务横跨汽车、IT、新能源三大领域,凭借各自领域的丰富技术积累和各领域间的综合协同优势,公司一直致力于新能源汽车技术的突破创新和产品的应用推广,积极推进传统汽车转向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变革。

对创新的执着,也体现在公司对研发的投入上。据比亚迪披露,2015年和2016年,公司研发人员数量分别为2.1万人、2.4万人,研发人员占比分别达10.89%和12.29%。另外,比亚迪在这两年的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36.75亿元、45.2亿元,分别占公司当年营业收入的4.59%、4.37%。

据了解,比亚迪对其业务的想法也不仅局限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据悉,王传福对云轨这一创新业务非常倚重,陆续从一些部门调动出部分人力配合云轨业务的开展。

上市后保持分红传统

对于投资者来说,持有上市公司的股份除了为获取股价上涨的收益外,还希望上市公司能通过分红来回馈投资者。2017年4月8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参加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时表示,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是回报投资者的基本方式,是股票内在价值的源泉。

在监管层的指引下,目前A股的整体分红情况有很大改善。据国金证券研报显示,2012~2016年,A股上市公司中进行过现金分红的公司数量占比为83.6%,高于美股的51.32%。

在本届口碑榜评选中,就设有“最佳股东回报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榜的公司均保持着良好的分红传统。

如五粮液(000858,SZ),公司自1998年上市,至今已有19年,期间五粮液累计分红17次,累计分红金额为193.98亿元;雅戈尔(600177,SH),1998年上市,在上市后的19年间累计分红20次,累计分红金额137.04亿元。那么,这些公司能否获得相关奖项呢?今晚将为您揭晓。

 

责编 文多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