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指急跌2.14%创年内最大跌幅!说好的一起去看40000点还看不看了?

恒指今日跌幅超2%,下探至近一个月以来的新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发现,港股市场近来的调整,也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沪港深相关基金的表现。

那么这一轮下跌,到底是短暂调整还是要和30000点说再见呢?业内人士又是怎么看的?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左越 王心田    

160431240.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左越 王心田  每经编辑 肖鴻月

今天,港股市场吸引了众多人关注,原因无他——恒指今日下跌超600点,下探至近一个月以来的新低,成为今年以来最大跌幅。

恒指昂扬突破30000点大关还在两周前,没想到30000点简短“到此一游”后就步入了调整,近2周内跌去近2000点。不少人心里都有疑问,这一轮下跌,到底是短暂调整还是要和30000点说再见呢?各大机构畅想的陪我去看40000点,还看不看了?

恒指一日跌去618点

今天上午开盘后不久,恒生指数即掉头向下,随后跌幅不断扩大,最终以2.14%的单日跌幅收报28224.80点。值得注意的是,恒指今天午后盘中一度下探至28204.53点,这也是时隔一个月之后与28204点的再次见面。国企指数也在今日跌至近2个月的新低,恒生红筹指数盘中也一度下探至近4个月来的新低点。

在盘面如此表现下,诸多个股表现不佳。年内股价涨幅超过100%并在不久前创下股价新高的多只个股,都在今天录得不同程度跌幅。其中,舜宇光学科技今日股价跌幅就已达到12.45%。

恒生指数超过600点的单日跌幅,已经是好久不见的事。事实上,就在2周前,恒指刚刚突破30000点整数关口,并创下近年来的新高。正当不少投资者翘首以盼,好奇恒指将会上探至哪一点位时,恒指却没能稳固30000点大关,“到此一游”后随之进入调整状态。在11月22日后的两周时间里,港股市场表现难与之前的昂扬势头相媲美,12月4日恒指跌破29000点关口,截至目前的10个交易日里已跌去5.93%。

从今天的沪港通资金流向看,沪股通净流入-38.33亿元、港股通(沪)净流入11.92亿元。深港通资金流向方面,深股通净流入-0.2亿元,港股通(深)净流入-3.58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港股市场近来的调整,也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沪港深相关基金的表现。以出现在不少沪港深基金三季报重仓股名单的吉利汽车、腾讯控股、舜宇光学科技为例,3只股票近两周跌幅分别为13.89%、14.25%、25.7%。

根据wind资讯数据,从恒指创新高后的第二个交易日(11月23日)到12月5日,除去新成立的基金外,沪港深相关基金几乎全部未能录得正收益。

本轮下跌是正常的下修

招商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监兼招商资管(香港)总经理白海峰向记者表示,港股市场“这轮调整主要是美股引领的,美股主要以高科技股引领,美国科技股领跌主要也是由于过去估值比较高,现在也是正常调整,其中也有前期获利资金的获利了结的影响,所以美股中高科技股下跌成为了影响本次港股下跌的主因。另外,本轮腾讯的回调也是港股下跌的一大因素。腾讯是恒指第一大股,占10%以上,恒指上涨30%以上很大一部分是腾讯贡献的,所以港股科技股的下跌对港股指数的影响也是挺重的。但是本轮港股的下跌是正常的下修,不是系统性的转折和拐点。”

近期的调整行情确实让投资者患上了“恐高症”,但有不少人恐怕还记着几个月之前“40000不是梦”的豪言壮语。

不过,暂且不提对指数点位的预测,多位基金经理和分析师仍然表达了对港股市场长期看好。南华金融集团高级策略分析师岑智勇更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直言,在他看来,恒指已经跌到百日线附近,风险已经有所降低。

白海峰也提到,“港股标的稀缺、估值低、股息率高等优势并未改变,短期调整或者成为入场的机会。尽管经历了本轮的回调,港股市场也仍然是今年全球股市上涨最好的市场之一,并不存在系统性下跌的风险。因为过去其实一些好的标的估值很贵,这次下跌正好给了买入的机会。这个时候逐渐布局一些好的标的,正好成为我们明年布局港股的一个很好的机会。”

此外,博时基金股票投资部国际组投资总监张溪冈也公开指出,“我们认为,港股的牛市仍将持续,并可望再创新高。资金面在‘北水南下’的支撑下相当充裕,外资也对中国经济变得更加乐观,投资者不断追逐市场热点以及业绩良好的公司。很多传统行业都出现了集中度提升的趋势,龙头上市公司的市场占有率大幅提高,产品价格快速上涨,盈利快速提升。新兴行业中的新能源、互联网、电子等行业更是欣欣向荣,科技创新层出不穷。此外,海外资金正在不断提高对港股的配置比例,但相对基准仍然明显低配。港股估值在全球范围内仍然偏低,仍有较好的投资价值。”

责编 肖鸿月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