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莱坞六大变五大?“X战警”有望加入“复仇者”一起打坏人

一件让漫威影迷们兴奋的事将要发生了!据CNBC报道,迪士尼收购21世纪福克斯公司部分资产一事,已接近达成,后者估值超过600亿美元!若此次收购完成,原本被福克斯买走的“X战警”和“死侍”,都将归属迪士尼,迪士尼则有望打造最为庞大的漫威宇宙。

每经编辑 白芸    

每经影视记者 白芸

每经编辑 杜蔚

据CNBC报道,近段时间以来传得沸沸扬扬的迪士尼收购21世纪福克斯公司部分资产一事,已接近达成,后者估值超过600亿美元,交易最早将于下周公布。而在此之前,索尼、威瑞森通讯、康卡斯特等公司都曾被传为福克斯公司卖身的“绯闻对象”。

消息一出,迪士尼当日开盘后股价下跌2.72%,每股股价降至107.22美元,并以该价格收盘,而福克斯当日股价小幅上涨后复下跌0.30%,昨日收盘价为32.99美元。

对于此次交易,漫威的影迷们恐怕是最兴奋的,这意味着交易一旦完成,原本属于福克斯的“死侍”和“X战警”系列都将归属迪士尼,重回漫威宇宙。

迪士尼与福克斯接近完成交易 后者估值超600亿美元

美国时间12月5日早间,据CNBC报道,有消息称,华特迪士尼公司(Walt Disney)拟收购21世纪福克斯公司(Twenty-First Century Fox, 以下简称“福克斯公司”)部分资产的交易已接近达成,最早将于下周公布消息,而福克斯公司的最新估值超过600亿美元。同时,福克斯公司将会出售电影、电视资产给迪士尼,同时保留自己的新闻、体育和广播网络资产。

据公开资料显示,21世纪福克斯公司成立于2013年,是新闻界巨头鲁伯特·默多克的新闻集团拆分出的两家公司之一,继承了新闻集团的广播电视和电影娱乐业务,公司旗下包括20世纪福克斯电影公司、福克斯电视网等。

而在福克斯公司旗下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与迪士尼影业同样位列好莱坞六大的20世纪福克斯电影公司。20世纪福克斯电影公司成立于1935年,是闻名于上世纪30~40年代的好莱坞电影公司巨头之一,捧出了数不清的明星大腕,制作发行过《泰坦尼克号》《星球大战》《阿凡达》等众多超级大片,还手握《X战警》系列、《辛普森一家》《猩球崛起》等超级IP。

众所周知,漫威的超级英雄系列无疑是世界上运营最成功的IP之一,仅衍生品的年收入就可达10亿美元,而2009年迪士尼曾以42亿美金收购了漫威工作室。若此次收购完成,原本被福克斯买走的“X战警”和“死侍”,都将归属迪士尼,迪士尼则有望打造最为庞大的漫威宇宙。

流媒体布局前景未明

据CNBC最新消息,迪士尼最新提出的收购方案发生了一些微调,将福克斯公司旗下的区域体育网络业务也纳入收购范围,这不免令人联想到几个月前,迪士尼与Netflix的“冷酷”分手。

今年8月,迪士尼单方面宣布将于 2019 年终止与 Netflix 的合作,同时郑重宣布大举布局流媒体业务,打造自己的流媒体平台——以15.8亿美元收购 MLB (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旗下流媒体公司 BAMTech 42%股份、2018年年初旗下体育节目网 ESPN 推出赛事直播的流媒体服务、2019年推出影视类流媒体服务。

一个月前,迪士尼公布的2017财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截至9月30日,迪士尼第四季度营收为127.8亿美元,同比下滑 3%,净利润为17.5 亿美元,同比下滑 1%。其中,除了电影娱乐版块净利润下滑43%以外,媒体网络板块净利润下滑幅度也达到12%,公告称是主要由于体育节目收视率下降、广告收入降低、投资流媒体公司BAMTech和Hulu带来的高额支出所致。

▲迪士尼2017财年第四季度财报 截图

传统电视业务净利润大幅下滑,转而重金投资的流媒体平台,以做传统媒体内容见长的迪士尼是否能如愿打造出自己的“Netflix”?此次收购能否助力迪士尼完成其流媒体布局的野心?

“迪士尼收购福克斯的部分资产,是为了抵御Netflix等在线内容企业对迪士尼传统媒体内容业务的冲击,而福克斯要出售这部分资产也说明福克斯的内容业务资产不受重视,因此两者作为传统内容模式的大企业,合并资产后是否能够更好应对在线企业的挑战,也并不明朗。”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表达了个人对此次收购的看法。

责编 杜蔚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