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信证券2018年策略:2018年A股将在曲折中缓慢上行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2017年开始倒计时。最后一个月A股市场似乎并不给力。即将到来的2018年,我们又面临怎样的宏观经济环境?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可能如何变化?投资机会可能出现在哪里?

12月6日,国信证券召开了2018年年度策略报告会。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所长杨均明表示,展望2018年,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后,在宏观经济整体保持温和复苏的背景下,“补短板”势将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也将成为A股市场的主攻方向。

“补短板”将带来广阔前景和投资机会

杨均明指出,2017年A股市场走出了一波以白马龙头为代表的结构性牛市,产业集中后盈利大幅改善是股市上涨的主要逻辑,而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是加速产业集中的主要政策推手。

“如果说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主要解决的是特定行业和企业的脱贫解困问题,防范金融系统和实体经济发生系统性风险,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第一阶段。那么,以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提升经济发展的效率质量为目标的‘补短板’将有望成为未来政策的接力棒,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入更加高级的第二阶段。”他表示。

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都是在做经济结构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减法”,而“补短板”则需要直接在薄弱和不足的领域做加法,包括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扩大中高端产品供给、着力改善生态环境等多个方面。在这个过程中,“补短板”将为科技创新、产业升级、消费升级等领域带来广阔的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持续稳定较高的ROE是慢牛的基础

而国信证券策略分析师燕翔也继续阐述了这一观点。他指出:“2018年A股将在曲折中缓慢上行,结构性持续慢牛行情或许刚刚开始。”

燕翔得出这一结论的原因是:资本市场上将涌现出一大批拥有持续较高资产收益率的优势企业,这是A股市场能走出长期结构性慢牛行情的根本保证。

燕翔指出,对于2018年的宏观和货币环境整体较为谨慎。首先,全球经济温和复苏,国内经济增速小幅下降,GDP运行区间将下降至6.5%~6.7%之间。CPI同比增长2.2%,较2017年预期的1.5%有所上升,但考虑到PPI同比明显下降,因此经济名义增速仍然下降。美联储加息预期较强,欧洲利率仍然易上难下,国内货币政策难有明显放松。

2017年非金融上市公司前三季度累计增速为32%,周期板块贡献最大,预计明年回落至10%~15%。考虑到明年利率中枢较今年难以明显下降,加上当前A股市场估值水平普遍已经不低,因此2018年A股总体进一步拔高可能性不大。

“经济发展阶段决定了,我们已经走过了‘人口红利’、‘资本驱动’,进入到了全要素生产率驱动阶段。经济达到稳态均衡后,所有的可持续经济增长将全部来自于全要素生产率增长。唯有‘效率优先、价值创造’的企业才能获得资本市场青睐。”

未来中国经济的一个重要发展趋势,应该并不是在经济增长的总量波动上,而是在于各个行业向生产经营效率最高的优势企业集中,这使得资本市场上将涌现出一大批拥有持续稳定较高资产收益率的优势企业。而上市公司持续稳定较高的ROE是慢牛的基础。燕翔建议,投资者关注四大主线投资机会——包括“2B端”、消费升级、产业升级、进口替代。

值得一提的是,基于对净资产收益率的重视,12月8日,由中证指数与国信证券合作开发的中证国信价值指数正式发布。

燕翔表示,中证国信价值指数从价值投资的基本理念出发,选择100家净资产收益率持续稳定较高且估值合理的上市公司作为样本,旨在跟踪能够持续不断创造价值的公司、分享企业价值增长带来的长期回报。

燕翔称,从长期来看,股票价格上涨根本上取决于企业所创造的价值,衡量企业价值创造的最重要指标就是它的净资产收益率。一个优秀的企业一定拥有持续、稳定的高净资产收益率。假设一个企业连续十年都能保持15%的净资产收益率,且假设该企业从来不分红,那么企业的内涵价值就会以每年15%的速度复利增长,在估值不变的情况下,股价的涨幅就是企业内涵价值的涨幅,十年连续15%就能实现四倍的增长。因此,从长期来看,股票价格上涨的斜率最终取决于企业的净资产收益率。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本文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责编 吴永久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