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相关概念股是否将掀涨停潮?机构盯上了这些股!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鸿飞    

火山君发现,在这个行业领域,周末消息面出现了一个重磅利好消息。

周末,新华社、央视新闻联播等报道了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这一重大消息。

▲图片来自新华网

那么大数据概念板块明日会不会掀涨停潮呢?如何看待大数据概念股的投资机会呢?今日,火山君就来聊聊吧。

大数据概念板块表现低迷

据wind资讯,截至目前大数据概念板块里共43只个股,但是本周上涨的却仅有键桥通讯这一只。

火山君发现,今年以来大数据板块43只个股中,上涨的仅有8只。并且,其中还有4只是今年以来方才首发上市的次新股,分别是数据港、汇纳科技、海量数据、科锐国际。

另外,本月以来,大数据板块里涨幅超10%的个股也仅有拓尔思这一只个股,其余个股本月以来的月涨幅均不大。

▼大数据板块本月以来上涨的个股一览

(资料来源:wind资讯)

值得注意的是,火山君还发现,大数据概念板块本月以来收跌的个股虽然有26只,但是跌幅超10%的也仅有中通国脉这一只前期暴涨的“妖股”,跌幅超过5%但小于10%的个股仅有智慧松德这一只。

大数据指数已跌至前底附近

火山君发现,大数据板块指数在2015年6月见顶后,最近几年的日K线走势呈收敛三角形状态,目前该指数又走到了今年7月中下旬的前底区域附近。

▼2015年1月至今大数据走势日K线图

(资料来源:wind资讯)

这也就意味着,目前大数据指数处于比较关键的点位。

同时,火山君也发现,目前该板块的很多个股也已经跌至前底附近,甚至创出了年内新低。

6只个股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大增

数据显示,大数据概念板块中,今年三季报净利润规模排名前20的 个股中,浙数文化、鹏博士、中南建设、中科金财、银信科技这5只个股的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和总营收同比增长率表现不佳。

但是,紫光股份、中昌数据、超图软件、南兴装备、欧比特、美亚柏科却是扣非净利润和总营收的同比增长情况表现不错。

▼大数据板块今年三季报净利润规模排名前20的个股一览

(数据来源:wind资讯)

紫光股份近日频获机构调研

火山君发现,紫光股份在今年3季报无形资产高达37亿元,但是商誉资产则高达139.93亿元。

▼大数据板块今年三季报净利润规模排名前20的个股无形资产情况

(数据来源:wind资讯)

目前,紫光股份的动态市盈率为44.82倍,静态市盈率为82.58倍。同时,火山君查询资料发现,最近1个多月来,却有机构频繁调研该公司。这是中昌数据、超图软件、南兴装备、欧比特、美亚柏科没有的情况。

那么券商研报又在关注哪些大数据概念股呢?

火山君梳理如下(注:171204意思是2017年12月4日):

申万宏源-航天信息-600271-大数据核心子公司拟引入互联网战略投资者-171204

东北证券-创业软件-300451-中标医院大数据项目,医疗大数据业务迎突破-171201

海通证券-飞利信-300287-以“大数据”为核心,积极面向产业链多领域拓展-171130

国金证券-华铭智能-300462-联手腾讯力推扫码乘车,轨交+大数据双重共振-171122

东吴证券-飞利信-300287-实际控制人增持彰显信心,大数据和物联网布局持续落地-171122

国金证券-华铭智能-300462-倾力打造首个“轨交+大数据”平台-171109

太平洋证券-欧比特-300053-深度研究:发力宇航电子国产化,打造领先卫星大数据服务平台-171107

中信建投-欧比特-300053-业绩保持较快增长,完成卫星大数据全产业链布局-171109

东北证券-东方国信-300166-业绩稳步增长,多点布局大数据应用-171030

东北证券-美亚柏科-300188-城市大数据业务异地拓展,产业基金成果喜人-171027

方正证券-荣科科技-300290-收购视瀚完善医疗信息化布局,积极拓展大数据人工智能业务-170920

东吴证券-美利云-000815-进军医疗大数据领域,提升长期发展动能-170926

西南证券-和而泰-002402-业绩符合预期,“控制器+大数据”为核心驱动力-171029

川财证券-梅泰诺-300038-借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赛道腾飞-170910

国泰君安-华宇软件-300271-2017年中报点评:业绩稳定增长,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产品进展顺利-170830

东方证券-市北高新-600604-业绩回升符合预期,打造大数据产业生态圈-170829

安信证券-康旗股份-300061-大数据金融业务稳健推进-170828

每经记者 刘鸿飞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本文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责编 吴永久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