溏心十年,港味归来……

曾几何时,港剧伴随着一代又一代的观众,走过了多少青春年华。自2007年开播以来,从卖鲍鱼到卖月饼再到卖奶茶,“溏心”配方一路升级,《溏心风暴3》一下放出了20集,剧情渐入佳境,“风暴”也愈加猛烈,这个港剧巅峰之作的经典IP终于有了熟悉又过瘾的味道。

每经编辑 牟璇    

每经影视记者 牟璇

每经编辑 杜蔚

当我看见这几个女人开始“面和心不和”得互相撕逼时,我就知道,久违的港剧经典家族暗战终于回来了!

熟悉的港式风味,熟悉的争产暗斗,随着《溏心风暴3》一下放出了20集,剧情渐入佳境,这个港剧巅峰之作的经典IP终于有了熟悉又过瘾的味道。

曾几何时,港剧伴随着一代又一代的观众,走过了多少青春年华。

我们等在电视机旁、买路边小摊盗版的VCD,为的就是不要错过每一部港剧,当我六年前第一次去香港的时候,最想看的不是维多利亚港,而是去油麻地警署朝圣,《陀枪师姐》《潜行狙击》《无间道》……当年太多港剧和电影在这里取景。

而TVB在某种意义上也是港剧辉煌的代名词。

从上世纪80年代的《上海滩》《霍元甲》、到90年代的《鹿鼎记》《神雕侠侣》《创世纪》,2000年后的《冲上云霄》《法证先锋》《金枝欲孽》《宫心计》等系列,数不胜数的经典港剧让人回味,至今依然是让人意犹未尽。

《溏心风暴》系列无疑是TVB最拿得出手的经典剧集,同时也是TVB最辉煌时期的重磅之作。

2007年、2008年先后播出《溏心风暴》《溏心风暴2》,从第一部的鲍鱼世家、到《溏心风暴2》的月饼之家,每一部不同故事,同样的套路,家族里暗流汹涌、争家产尔虞我诈、以及最后的和谐团圆,总让人意犹未尽。

《溏心风暴》系列也创造了港剧的收视奇迹,囊括TVB台庆多项大奖,2008年被东方卫视独家引进后,也成为全国卫视同时段第一名。

▲《溏心风暴》系列评分(豆瓣电影/图)

但可惜的是,随着TVB整体发展乏力,以及金牌监制刘家豪等重要电视剧制作人士离开TVB,《溏心风暴》系列“停更”。

而十年之后,金牌监制刘家豪与其太太梅小青回巢TVB,《溏心风暴3》才得以续拍。

如今《溏心风暴3》已然成为TVB和企鹅影业合拍剧目,不仅监制同样是前两部的金牌监制刘家豪,梅小青也助阵该剧。

并且,虽然时隔十年,观众满心期望的“原班人马”并不可能,但前两部中最关键的四大人物米雪、夏雨、李司棋、关菊英依然出现在《溏心风暴3》中。

如今,《溏心风暴3》在腾讯视频上付费会员可以看到20集,剧情已经渐入高潮,颇有唇枪舌剑、暗流汹涌之势。

《溏心风暴3》以香港翠华餐厅为原型卖起了港式奶茶,老戏骨夏雨饰演奶茶王黄永正,与李司棋饰演的人称“正妈”“火姐”经营家昌港式茶餐厅,延续了前两部两夫妻坐镇。

而黄宗泽饰演的阿九是火姐最小的弟弟,看似不务正业但颇具商业头脑,总能让公司渡过难关。他的好伙伴是自己的外甥,“正爸正妈”的儿子围家(王浩信饰)。

在这个大家族中,唱反调的仍然是关菊英与阮兆祥,关菊英饰演的“找钱华”弟弟阿赞延续了前两部嘴贱又呱噪小人的性格,但不同的是,该部里这两人几乎是整部戏的笑点担当,也是煽风点火的不二人选。

不同前两部主要集中在家族内部的纷争,《溏心风暴3》将“舌战”蔓延成黄永正家族与“恩公”超级富豪许雅麟(李国麟饰)两大家族之间的矛盾。

黄永正一心想报恩,且在“恩公”面临破产时挺身而出,说服全家人将自己公司和许雅麟即将破产的公司合并,拯救“恩公”于水火。但许雅麟一家打心里看不起黄永正一家,撕逼大戏拉开帷幕。

不少人在看了《溏心风暴3》前几集时,吐槽火药味大大减少,节奏跟前面两部还是有些差距,稍显平淡。不过底子还在,人物关系和矛盾隐患交代得非常清楚,因此以至于慢慢进入高潮,不觉得烂尾反而越看越起劲。

并且最为出众的是夏雨、关菊英、米雪这一众戏骨演员,一个微小动作、一个回头、一个眼神,都似乎为后面的剧情进展进行了铺垫,并且关菊英和阮兆祥相较前两部让人恨之入骨的角色,这部里的戏份相当搞笑。

一部作品的灵魂,除了好的剧本,更重要的就是好的演员。《溏心风暴3》或许在剧本的冲突中稍弱,但整体风格仍然不失水准,较同样作为续集的《使徒行者2》有过之而无不及。

虽然《溏心风暴3》里面没有原有的陈豪、林峯、杨怡、钟嘉欣等当家花旦,但核心人物夏雨、李司棋、米雪、关菊英四位戏骨互相飚戏,再加上小花旦黄宗泽、王浩信、黄翠如等仍然能够看出扎实的演技,相较于国内不少小鲜花小鲜肉演的剧,看TVB依然比较过瘾。

不过另一方面,TVB的电视剧几乎部部受捧,开创了一个辉煌时代,也捧出了不少TVB当家明星,但在经历了几轮演员、编审和监制离巢,TVB的剧集制作水平开始每况愈下,近些年,除了《使徒行者》火了一把,TVB鲜见全民话题的剧集了。

▲《使徒行者》系列的评分情况(豆瓣电影/图)

2016年,TVB开启新政策,从台前到幕后都极力游说优秀老员工回巢助阵,刘家豪与梅小青正是回归TVB的老将。而从今年来TVB的剧集来看,包括方中信、罗嘉良、吴启华等老牌知名演员均回来出演,久未在TVB露面的陈百祥、以及80岁的谢贤也回来助阵。

不过,如今TVB虽然奋起直追,且请回了不少老将帮忙,但要重回当年辉煌,似乎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

责编 杜蔚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