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牛市(三)丨监管证实:“港股”字样新基金审批降速

上周五(2月2日),证监会新闻发布会再次说明,根据此前的要求,从产品受理及审核情况来看,基金名称带有“港股”字样的基金产品受理数量有所下降。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东    

Gic19704304.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肖鴻月

2016年以来,港股市场的慢牛行情让投资者获利颇丰,不少基金也争相“蹭热点”,将“港股”二字纳入旗下基金命名。不过在2017年年中,监管机构就做出了相应的规定,规范上述命名的行为。

上周五(2月2日),证监会新闻发布会再次说明,根据此前的要求,从产品受理及审核情况来看,基金名称带有“港股”字样的基金产品受理数量有所下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在《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普通程序2018)》《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简易程序2018)》里,815只基金中,带有“港”这个关键字的产品仅64只。

基金注册正有序推进

上周五的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有人提问,“2018年1月,沪港深基金提交申报的数量是否出现显著减少?1月,新发基金批复中带有‘沪港深’、‘沪股通’字样的基金数量,下降比较明显,请问监管层近期是否倾向于放慢这类基金的审批速度,放慢速度是出于何种考虑?”

证监会指出,在公募基金产品注册制下,基金产品申报的数量及类型由基金管理人自主决定,证监会定期将产品受理及审核情况在证监会官网公示。在市场化的产品申报机制下,出现基金产品申报数量略有波动、每月不均等情况均较常见。

前期,针对部分基金名称带有“港股”字样的公募基金产品并未实际投资港股等情况,监管机构制定《通过港股通机制参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的公募基金注册审核指引》(以下简称《指引》),进一步明确了基金参与港股通交易的投资比例、人员配备等要求——基金管理人选择将80%以上非现金基金资产投资于港股的,应当在基金名称中列明“港股”字样;80%以下的非现金基金资产投资港股的,基金名称不得显示“港股”字样。因此,受理及审核产品数量有所下降。

监管机构也提及,目前相关产品的注册工作正有序推进。部分基金名称带有“港股”字样的基金产品,因基金管理人募集申请材料尚未修改完毕等原因,还处于在审阶段。

事实上,在2017年12月1日,监管机构就做出表态,“前期,在产品注册审查及日常监管中发现,部分带有‘港股’字样的公募基金产品,并未实际投资港股,引起各方质疑。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指引》进一步明确了相关基金参与港股通交易的投资比例、信息披露、人员配备等要求。”

港股投资切忌草率

随着沪港通、深港通的开通及深化,内地与香港的资本市场交流越来越多,内地投资者对港股市场的认识也越来越深。不过,港股市场仍然有很多自身的特点,如果没有深入了解,草率跟风,那么“踩雷”的风险也不小。

在港股市场两千多只个股中,有40%以上都是“仙股”,其中也有不少并不以股东利益为重的“千股”。虽然内地投资者通过港股通投资港股市场,但港股通标的中也会有“中招”的机会。例如,此前的港股通标的德普科技,就曾在一天时间里股价大跌近90%。

正是由于港股市场的特点,监管机构在2017年6月14日发布了《指引》,规定基金名称如带有“港股”等类似字样,除了应当将80%以上(含)的非现金基金资产投资于港股外,根据基金投资港股的仓位,还要求配备至少1名或2名投资港股经验2年以上的基金管理人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从市场了解到,本身规模较大、境外投资产品较为丰富的基金公司,往往对具有一定港股投资经验人员的配备比较充足。此外,一些中型和小型公司,往往只发行了1~2只沪港深基金,在人员配置上其实压力也不大。而对拥有沪港深基金较多的公司,情况就不那么乐观了。

责编 肖鸿月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