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单日“拉升”80点 就只靠了一个板块——道达投资手记

今天大盘强劲反弹,实际上几乎只依靠了银行板块。那么,这是否意味着行情已经彻底安全了?达哥认为,大盘指数暂时可能安全了,沪指3400点一线将对指数形成较为有力的支撑。但是,未来会怎么走却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每经编辑 何建川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今天的市场,让我们再次看到了多头主力部队的实力。早上,沪指大幅跳空低开,最多下跌56点,但随后股指快速拉升,最终反而是大涨25.42点,以3487.50点报收,日K线收出一根光头长阳。

值得注意的是,今天大盘的强劲反弹,实际上几乎只依靠了一个权重板块的上涨,就使得沪指单日“拉升”超过80点,这是否意味着行情已经彻底安全了?

先说说今日早盘的行情,上周五,沪指探底回升,最后涨了15个点。但今天早上,沪指直接跳空低开超过50点,这真是有些夸张了,沪指最低跌到3406.24点。期间,不少白马股都是大幅低开。出现这种情况,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上周五纽约股市遭遇了“黑色星期五”。

当天,道琼斯指数大跌2.54%,创下5年多来最大单日跌幅。美股大跌,则是由于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好于预期,所以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的担忧开始提升,一旦美联储加息,那么全球宽松货币政策也将就此结束。正是由于美股的大跌,导致今日早盘A股出现了大幅跳空低开。而美股的下跌,对于A股白马股的影响非常明显。

不过,沪指开盘创下日内低点之后,指数很快就快速回升。毕竟,低开50点,相当于是一个巨大的跳空缺口,这个缺口不回补,日线走势就很难看了。而对指数做出最大贡献的,就只有一个板块,也就是达哥此前一直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上强调的银行股。

几家大盘银行股中,农业银行今日大涨5.32%创新高,工行上涨1.97%创新高,建行上涨2.51%,而中国银行涨幅也达3.93%。此外,其他的银行股中,中信银行一度涨停,最终大涨9.7%,宁波银行大涨7.67%、光大银行涨幅也高达6.62%。昨晚的文章中,我们分析过,上周五多方资金主打煤炭有色,主要就是因为估值低。而银行股,虽然持续上涨,但依然是目前平均市盈率最低的板块。

除了银行股外,钢铁股继续走强,八一钢铁涨停,安阳钢铁大涨6.63%,其他钢铁股表现也不错。另外,此前达哥在《股月奇谈》中重点提到的航空股,近期则是完全无视大盘的调整,今天南方航空大涨8.21%,创出新高,中国国航、东方航空的涨幅也都超过3%。看来,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不断上涨的趋势下,航空股受益于人民币升值的逻辑是完全讲得通的。

不过,既然银行股护盘,那么市场分化也同样很突出。一些白马股在调整,尤其是白酒和家电板块。白酒股中,山西汾酒跌停,舍得酒业收盘接近跌停、五粮液、水井坊、洋河股份跌幅都很大,而贵州茅台今日也跌了近3%。可以说,白酒股今天也是大幅跳空低开,但低开之后却回升乏力了。另外,家电股中的几只龙头股如美的集团、格力电器和青岛海尔,今天的走势感觉就很弱,虽然日线都有下影线,但同样也是空方占据了主动。

那么,沪指今天强劲反弹,单日“拉升”了80点之后,是否意味着调整行情就此结束?我个人认为,大盘指数暂时可能安全了,沪指3400点一线将对指数形成较为有力的支撑。但是,暂时安全之后,大盘会怎么走,是立刻就上去,重新挑战新高,还是在这一区间展开震荡?这个就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了,比如,今晚美股会怎么走,继续调整,还是止跌反弹,这都会对明天A股的表现产生影响。另外,即便大盘企稳反弹,但个股的风险可能还没有释放完毕。

今日,依然有不少个股躺在跌停板上,信托资金降杠杆可能还会有一个过程,而调整的趋势通常很难出现180度的转变。从指数来看,市场的分化也很明显,除了沪指反弹外,深成指、创业板指数、中小板指数也都很弱。

所以,我认为后市操作还是谨慎为主。此前,我在《股月奇谈》的“道达茶坊”中也说过,1月底到2月份,行情就是以震荡调整为主,起码现在看,当时的判断还是比较准确的。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8年2月5日

今日仓位:六成

明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本文封面图片来源于摄图网)

责编 何建川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