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的大跌会不会来?这一数据或揭示美股大跌阴云!

今日,在全球主要股指大跌的背景下,A股一枝独秀,那么A股是否就此启动了呢?研究下美股走向,或许对判断A股走向有一定启示。

每经编辑 作者:火山君    

作者:火山君 每经编辑 吴永久

上周五,美股道琼斯指数大跌600多点,今日,亚太和欧洲股指几乎全线大跌。

▲以上行情截止时间为今晚18:20分

“万绿丛中一点红”,不过今日A股走势一枝独秀。

那么笼罩在美股身上的阴云是否将散去呢?A股是否就此启动了呢?今日,火山君(微信号:huoshan5188)就来聊聊。

美股今年危险吗?

出乎很多人意料的是,上周五,美股道琼斯指数下跌600多点,原因是上周五公布的美国非农数据靓丽,引发市场对3月加息的预期更为浓烈。

当时,火山君发现,有的华尔街人士认为2018年与1987年的股市有一些相似,因为2018年1月和1987年1月美股表现都很好。在1987年,美股1月涨幅达13%,但是到了当年的10月19日,标普500狂泻20%。

那么历史会不会重演呢?

高盛指出,在美股历次1月股市大涨的年份中,1987年仅仅是个例外。我们回顾历史发现自1950年以来,历次1月出现股市上涨超过5%的年份中,仅有1987年在2月至12月之间的收益率为负。而其他年份在这十一个月的收益率中位数则达到了17%。

从引发上周五道琼斯指数大跌的原因来看,是因为加息预期浓烈,那么目前的利率高不高呢?历史上诱发美股大跌的利率是多少呢?

专业人士认为,前几天美联储公布的1月议息会议显示,维持联邦基准利率区间在1.25%~1.50%不变。而在2000年和2007年美股顶部之前,以及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之前,当时的联邦基准利率均在5%以上。可见,目前的利率没有历史上美股大跌之前的利率那么高,所以市场对于美股或许过于忧虑。

▲图片来自:美联储网站

专业人士还认为,要想准确的预测市场,几乎是不可能的,还不如跟随市场趋势,从技术层面来看,目前美股道琼斯指数上涨趋势维持正常的,所以对于美股无需过于恐慌。


紧扣业绩稳定和流动性溢价

对于沪指来说,从1月29日到上周五,这期间的盘中最大跌幅达4.91%,上周收盘跌幅2.70%。2017年11月14日到2017年12月15日,沪指下跌5.27%。可见上周沪指的盘中最大跌幅与去年11月14日的调整有得一比,不过本次沪指下跌的速度更快。尽管这样,目前的沪指上涨趋势依然是维持之中的,因为沪指位于expma的中期指标之上运行。


在上周,有两个交易日出现个股跌停超过200只的情况,这表明个股风险比大盘更关键。

近一周以来,上证50指数、沪指明显比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强势,如果买的是50ETF,那是完全的避开上周的业绩“地雷”和“闪崩”股。

中信策略认为,A股本轮调整的背后实质并非总量问题,而更多是结构问题。而在个股层面,部分业绩“踩雷”或者流动性太差(亦或兼而有之)的个股在近期集中爆发,影响市场情绪。但我们并不认为这足以引起系统性风险,总量层面本身没有太大问题,紧扣业绩稳定和流动性溢价两条主线,聚焦确定性较强的大金融+消费板块,避免结构性问题,是此阶段的关键。

广发策略认为,上周美股“黑色星期五”本质是经济增长更乐观引发的通胀担忧和加息预期导致的,而非基本面走弱和风险事件驱动,对新兴市场的冲击不会较历史更为猛烈。并且A股的估值水平不同于美股,并非处于历史高位。其建议利用市场调整窗口继续增配大周期板块——高杠杆低估值大金融(地产/银行/券商/保险),海外定价的基本金属、石油链等,具备加杠杆、扩产能逻辑的中游制造(基础化工/设备机械/材料包装),盈利稳定性增强、具备利润释放潜力的上中游周期品(建材/煤炭/钢铁/工程机械/重卡等)。

(本文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责编 吴永久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