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停股原因揭秘 小盘股一大风险要警惕——道达投资手记

今天,沪指不仅跌破3400点整数关,同时也跌破半年线支撑,这一轮强势行情是否将就此告一段落?达哥认为,牛市是否完结,取决于牛市的逻辑是否发生了变化。但是目前牛市的逻辑并没有发生变化,那么大盘蓝筹股的牛市也不会因为今天的大跌而发生变化。

每经编辑 何建川

Upload_1517916891916.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昨天,大盘在低开50点的不利局面下,最终反弹25.42点,收出光头中阳线。但好景不长,今日一觉醒来,市场再次发生大幅震荡,沪指大跌116.85点,以3370.65点报收,不仅跌破3400点整数关,同时也跌破半年线支撑。而沪指3.35%的跌幅,也创下近两年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为何大盘再遭重挫,这一轮强势行情是否将就此告一段落?

今天早晨,达哥醒来后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行情APP,想看看昨晚美股的走势。这一看不要紧,把达哥的瞌睡彻底吓醒了。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昨晚大跌1175.21点,以24345.75点报收,跌幅高达4.6%。盘中,道指最多下跌近1500点。仅仅是看到这一组数据,我就预感到今天A股市场可能不妙。

结果,忐忑中等到A股开盘,沪指直接低开近70点,也预示着今天的行情可能会非常不乐观。昨天沪指能够在银行股大涨的带动下,盘中拉升了80点,似乎已经有了止跌反弹的迹象。但是,为什么今天市场又出现180度的大转变?其实,在昨晚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文章中我就说过,美股的表现对A股市场还是会有影响,而且A股个股风险并没有释放完毕。现在看来,现阶段的谨慎心态太有必要了。

关于今天的盘面,这里就不具体描述了,沪市只有37只个股上涨,1200多只个股下跌,深市约70只个股上涨,1700多只个股下跌。而沪指在今天,跌破了半年线的支撑,深成指大跌4.23%,跌破了年线支撑,创业板指数更是大跌5.34%,跌破了1600点整数关。所以,今天的市场总体是一个“惨”字。而在市场遭遇重挫之后,更为重要的是需要了解大跌的真相。

那么,今天A股的大跌,完全是受到了美股的拖累吗?A股的上市公司,和在美股上市的公司,都是完全不同的上市主体,所以说A股今天的大跌,不能完全说是受到了美股大跌的拖累。不过,要说美股大跌完全对A股没有影响,那也是不客观的。毕竟,美股的影响力是全球最大的,它反映了全球主要机构对资本市场的态度。而昨天晚上,道琼斯指数大跌了超过1000点,起码数字上造成的“视觉冲击”是非常大的。今天,不仅仅是A股大跌,几乎所有的股市都受到了影响而出现大跌。所以这在心理层面,美股大跌对全球主要股市都是有影响的。

但另一方面,美股大跌的原因,和A股是不同的。美股之所以大跌,主要是之前的大牛市,累计了巨大的涨幅。而现在随着美国经济数据好转,通胀预期升温,美联储进一步加息的预期,以及货币宽松结束的预期都得到强化,所以引发了昨晚的大跌。但A股市场今日的大跌,除了心理层面受到美股大跌的拖累外,主要原因还是受A股自身的问题影响。

A股大跌,自身的原因是什么?我认为来自三个方面。第一,1月底不少公司发布业绩预亏、预减公告,引发了这些公司的集体大跌。

第二,控股股东股权质押比例过高,以及融资盘去杠杆也引发了不小的个股风险。

第三,经过一定幅度的下跌之后,部分小盘股出现了流动性较差的风险。尤其是今天,不少大跌个股的流动性风险非常明显。这里所说的流动性风险,简单说就是成交量枯竭,以至于只需要很少的抛盘,就能将股价砸到跌停。

在今天的跌停板上,不少个股只有几十万股,甚至几万股的封单,股价就被打跌停。比如,四川金顶、美都能源、际华集团、仁智股份、中国宝安、兰太实业等,都是属于个股流动性出现了明显的问题。最为极端的例子是瑞泰科技,最后收盘时只有6000股的封单,但依然无法撬开跌停板,另外电科院的封单也只有1万股。

而个股的流动性问题,是近期出现的新问题,上述三个问题要想解决,还需要一个过程,并不是一天的下跌就能完成的。

那么,今天大跌之后,2018年的牛市行情是不是也就要泡汤了呢?我的看法是,牛市是否完结,取决于牛市的逻辑是否发生了变化。这一轮结构性牛市背后的逻辑是,宏观经济的不断向好,以及今年6月A股正式纳入MSCI指数,从而将有更多增量海外资金进入A股市场这个大背景。现在,既然这个牛市的逻辑并没有发生变化,那么大盘蓝筹股的牛市也不会因为今天的大跌而发生变化。但需要记住的是,即便牛市,也只是结构性牛市,不会是所有个股的牛市。

其实,今天不少金融股的跌幅总体是不大的,中国银行没有跌,农行跌了不到1%,工行也只跌了2.32%,建行跌得稍微多些,但跌幅也不到4%。另外,白马股也表现出了抗跌的“本性”,总体跌幅不算大。即便个别白马股可能跌幅较大,但如果把时间拉长看,与之前巨大的涨幅相比,今天的调整也并不算什么。为什么这些大盘股、白马股表现抗跌,就是因为它们的流动性好。

接下来市场会怎么样?这个大环境,达哥也真的是不太敢轻易下判断,做结论,否则被打脸也是分分钟的事情。只能说,现在这个调整力度,市场要想恢复元气,需要时间,再加上春节即将来临,春节因素必须要考虑,那么节前的行情,可能会以震荡调整为主吧,休养生息年后再战。

最后提示一下道达号网友,达哥、庖哥今日已正式入驻每日经济新闻APP“问我”社区,如果你对近期全球资本市场和A股的大震荡有问题想问,都欢迎下载每日经济新闻APP,在“问我”社区中提问,与达哥、庖哥进行互动交流。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8年2月6日

今日仓位:六成

明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本文封面图片来源于摄图网)

责编 何建川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