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深蹲”后还能“抢红包”?春节前5个交易日逾九成概率上涨

2月6日虽然股市跌幅较大,大宗商品价格却仍然相对坚挺。有主流券商认为,这反映当前经济基本面没有大问题,而这是股市运行的基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综合机构盘后观点看,目前A股金融、周期、消费板块的蓝筹股仍相对“靠谱”。而春节“红包”行情在即,大概率会出现。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海慜    

Qq__20171123204941.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谢欣

美股大跌对全球股市产生了冲击,A股也受到波及。不过,2月6日虽然股市跌幅较大,大宗商品价格却仍然相对坚挺。有主流券商认为,这反映当前经济基本面没有大问题,而这是股市运行的基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综合机构盘后观点看,目前A股金融、周期、消费板块的蓝筹股仍是相对“靠谱”的避险方向。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又逢春节“红包”行情窗口期,尽管近日A股波动较大,但据主流券商统计显示,过去15年上证综指春节前5个交易日上涨概率93%,平均涨幅2.8%。

可选择抗压能力强品种

对于美股市场出现的大幅下跌,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2月6日盘后指出,目前美股的估值与1987年时几乎一样,处于相对高位。不过从PMI、非农就业数据等来看,现在的美国经济仍然在扩张阶段,企业的盈利增速预期也较正面,所以目前尽管不排除美股还可能探底,但难以判断美股的上涨周期已经结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月6日大宗商品价格并没有出现随股市大跌的情况。据Wind资讯显示,国内大宗商品期货市场2月6日表现总体稳定,焦煤、甲醇、焦炭、沪锡价格出现上涨,而铁矿石、PTA、螺纹钢、聚丙烯、PVC、热轧卷板等价格基本持平。 

对于A股市场,张夏认为,随着沪深港通的开通,A股与全球市场的联系在加强,一旦美股从快速下跌进入震荡阶段,A股有望走出自身独立的行情。目前来看,沪深300指数的估值水平仍然处于历史低水平。

虽然2月6日股市普跌,不过在A股各大指数中,上证50、上证红利、沪深300红利等今年来领涨的指数,还是呈现强者恒强的状态。据Wind资讯显示,截至2月6日收盘,在两市各大指数中,跌幅最小的为上证50指数,仅跌2.01%,沪深300红利、上证红利指数的跌幅也都不到2.5%。而事实上,自上周A股开始调整以来,以大盘蓝筹股为权重的上证50等指数表现依然强于中小创,这也反映出市场对大市值公司的偏好。 

在市场还没有企稳的背景下,投资人应如何选择避风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盘后采访了多位券商首席策略分析师。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朱斌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目前的市场上,投资人可以关注的“避风港”有贵州茅台、伊利股份这样的消费品龙头股,以及周期性行业的龙头公司。而华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君则认为,就目前来看,银行板块和高股息板块的抗压能力较强。

春节前“红包”行情概率大

春节前后通常被视为A股“红包”行情的窗口期,招商证券统计过去15年(2003~2017年)的数据显示,春节前后A股大概率会上涨。春节前5个交易日至春节后5个交易日,上证综指上涨概率为93%,平均涨幅4.5%,其中有色金属板块表现最好。具体来看,春节前5个交易日上涨概率93%,平均涨幅2.8%;春节后5个交易日上涨概率87%,平均涨幅1.7%。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春节前夕,A股也曾出现一轮快速调整,不过在春节假期前5个交易日,上证综指连续走出了“5连阳”。

招商证券日前曾发布报告指出,综合来看,今年A股的春节效应或将再现,在短期的回调休整后春节前后市场反弹概率较大。

那么经历过这轮调整后,今年的“红包”行情可能会如何演绎?

张夏2月6日指出,从各项经济数据来看,当前国内经济形势基本面积极的现象较多,这就为周期股的表现提供了环境。张夏表示,开年后如果市场需求较好,钢材等大宗商品价格仍然有上冲的动力,而目前A股的钢铁板块估值并不高,投资人可关注煤炭、钢铁、有色、建材等周期性行业中的龙头公司以及银行板块。另外,张夏认为,当前低估值的周期性板块是较好的避险方向,即便出现超跌反弹行情,周期股的反弹力度也会较明显。

而对于已经连续调整多年的中小创,张夏认为,投资人当前仍然应不急于抄底。他表示,首先,2015~2017年是上一轮“并购热”时中小创所并购公司的主要业绩承诺期,而2018年在承诺期过后,这些并购的公司业绩预期可能不佳,而上市公司也同时面临商誉减值的风险;其次,2018年中小创也面临着较大的解禁压力。他预计,今年二季度中小创的行情不容乐观,一些质地较好的、符合新经济发展方向的中小创最早在三季度有望出现一定转机。

责编 谢欣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