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眼看盘:布局时机或将来临 仍需提防“余震”

本周四A股普涨,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挫1.43%,上证50指数下跌2.76%,深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三综指分别涨1.18%、1.52%、1.61%。目前离春节还有四个交易日,投资者应可布局节后行情,方向既可是包括创业板在内的非权重股,也可是权重股。

每经编辑 何建川

 

 

(本视频录制于2月7日周三)

来源: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

大家好,我是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郑眼看盘》专栏作者郑步春,感谢粉丝朋友对我视频节目的支持,本周,我主要回答粉丝朋友的这几个提问。

Q1、前期郑老师一直对春季攻势谨慎,近期外围市场的杀跌,A股市场的调整是否已经到位?这是否就是“黄金坑”?

答:外围市场暴跌不太好测,即使美股周二反弹了,但没人知道杀跌是否已终止,没人知道这样的反弹属于重新上攻,还是属于下跌中继。

美股对我国港股影响还是挺大的,A股中权重最大的一些股票多是带H股,所以具有一点传导效应。

由周三上午走势看,保利地产、万科A等权重股率领上证50杀跌,主力很可能也忧虑美股“后市难测”的。不确定性是最令人担心的,美股涨了许多年了,跌1000点像是没跌过一样,所以机构们忧虑此事完全可以理解。

由上证综指形态看,(周三)短线可能再跌些会见底,但是否砸出“黄金底”不太好说。如果美股这波调整累计极多,那么(周三)此处未必是“黄金底”,否则应该有些机会构成底部,但这样的底部可能仅是中短期底部,不一定是“黄金”。

我对2018年行情是有些忧虑的,从历史来看,1998年、2008年都曾大幅震荡过,并有过大跌。我虽然解释不了现象,但仍不敢掉以轻心。

Q2、(周三)创业板指数创下了2015年1月以来新低,“物极必反”究竟何时到来?

答:创业板短线应有行情了,原因有三:

第一,周三权重股大幅补跌,这多半促使资金部分流向创业板。第二,创业板创出新低,这个指数每每创新低,往往就会有波反弹,且力度可观。第三,乐视开板在即,也许就在本周。

我觉得创业板长线见底还得观察,现在远没这种征兆。我觉得中短期而言创业板多半没太大行情,顶多是一波“像样的反弹”。

好的,本周的答疑到此结束。粉丝可以继续在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我的专栏《郑眼看盘》文后进行提问,在春节之后,我会为粉丝朋友带来我的最新解答,谢谢。

郑眼看盘:布局时机或将来临 仍需提防“余震”

本周四A股普涨,但权重股下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挫1.43%至3262.05点,上证50指数大跌2.76%至2945.84点。深市股指全涨,深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三综指分别涨1.18%、1.52%、1.61%。

大盘走得其实较强,虽然指数是跌的。由周四盘面看,不仅金融、地产仍在跌,就连上海汽车、中国神华、上海机场、宝钢股份之类的前期强势股也加入了补跌行列,所以沪指就走得较弱。

权重股主要杀跌阶段应已过去,但接下来还会有“余震”,这一方面是因外盘走势难测;另一方面是春节将近,融资客或倾向于兑现还钱,这个时段主力似暂无必要拉升。

隔夜美股低开走高,收盘时小涨,这对周四亚太股市构成些支撑,亚太市场多数股市走强,包括我国港股也涨。上证指数中银行股权重实在太大,加上前期其涨势显著领先于其H股,所以目前走势可视为合理修正。

乐视网及ST保千里双双开板上涨,绝大多数小盘股展开反弹。按这两天的“多数个股上涨”的走法,杠杆问题会相对更容易解决。权重股走软会诱使资金杀入超跌品种,这应有利于其中的资金兑现还钱。

乐视网抄底者账面浮盈不少,但这样的浮盈能否落袋,关健还看明日。个人觉得这事多少是有些蹊跷的,众目睽睽下的皮夹子也许不容易捡,总之我并不建议投资者过分参与。

大盘离3200点极近了,由权重股几乎轮跌一遍来看,应该已经大致企稳了。不过,美股若再度杀跌,股指自然就还会跌一些,但暂时不会跌得过深。

许多事是无法看清的,我觉得只要目标个股大跌了,一般就可考虑吸纳,便宜是硬道理。目前离春节还有四个交易日,投资者应可布局节后行情,方向既可是包括创业板在内的非权重股,也可是权重股。

如果投资者布局非权重股,那么研发能力就相当重要了,因这一块数量太多,令人眼花缭乱,弄不巧仍会摸着业绩地雷。

如果投资者仍有意权重股,那么或可等到下周一或下周二再去布局,因届时融资盘想走的已走了。还有,这几天美股虽然企稳反弹,但其仍处于动荡之中,短期内若发生意外震荡也很正常。

非权重股最近会有些机会,如创蓝筹之类,不过就中线而言,权重股机会可能仍相对稍大。现在机构的力量太强大了,杀跌之后,他们一定仍会“抱团”。再就前期基金发行额度受限来看,那是高位发生的事,可如今股指已经历了大跌,所以在我看来这方面也许会松些。

还有,过了春节,接下来市场肯定无法忽视年中A股纳入MSCI指数,所以既然权重股“摔”得极猛,投资者未来在配置创蓝筹时,仍可以用适当的仓位去布局权重股。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微信号:mjtzb2)。(郑步春)

(本文封面图片来源于摄图网。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何建川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