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持股还是持币?逾七成私募持股七成仓位过长假

面对持股过节还是持币过节这一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问卷调查发现,72%的私募倾向于持股过年,而且持股仓位加高。主要观点是认为节前市场已大幅调整,出现了低位建仓的机会。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建    

Upload_1518334106347.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春节长假即将到来,节前持股还是持币?这个问题又循惯例,再次出现在投资者面前。

国泰君安从过去10年的历史数据中发现,“持股过年”策略的胜率更高。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通过对25家私募的问卷调查发现,72%的私募倾向于持股过年,而且持股仓位加高。主要观点是认为节前市场已大幅调整,出现了低位建仓的机会。在市场已释放部分风险的前提下,持股的胜算变高,而经过长期调整的成长股因此也受到了私募的青睐。

机构认为持股过年胜率更高

春节长假即将到来,持股还是持币度过这个假期呢?这个问题又再次摆在投资者面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对25家私募的问卷调查发现,其中18家私募倾向于持股过年,占比为72%,而且是仓位比较高,多数的仓位比在七成以上。这些私募认为,因为节前A股大幅调整,给了低位建仓的机会。在市场释放了部分风险的前提下,持股的胜算变高。不过也有7家私募的态度较为谨慎,认为近期外围市场大幅下跌,带动A股深度调整,还是等待风险释放完毕之后建仓不迟。

对此上海千波资产束其全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倾向于八成仓位过节。背后的逻辑是,节后股市回暖的可能性非常大,每年春季是做股票的黄金时间。

广东辰阳投资基金经理潘怡昌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将持股过节,预计会持有七至八成仓位。对于投资机会,潘怡昌认为,看好周期行业的有色金属铜、水泥、5G,重点关注这些行业龙头个股。主要逻辑是全球经济复苏、全球铜矿供应拐点已现、铜的需求有望增大。此外历经2G、3G的跟进,4G的赶上,到现在5G的超越,预期以运营商资本开支为核心驱动的第一轮5G投资高峰将出现在2021年,在此背景下,5G将成为未来2年通信板块中确定性最大的板块。

而国泰君安研报认为,从过去10年的经验中发现,“持股过年”策略的胜率更高。基于Wind全A指数自2008年春节以来的历史表现数据看,从春节前10个自然日开始,指数获得正收益的概率开始增加,到节后30个自然日获得正收益的概率均维持在70%以上,节后15日正收益的概率最高达到90%。《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历史上在节前15日极少出现负收益,即使出现负收益,在节后15日均取得了明显的正收益。

春节后为什么出现正收益概率高呢?首先是流动性阶段性回暖;其次是增量资金春节前后进场概率高,资产配置需求提升;第三就是公募基金一季度会是建仓的高峰期,不但公募,而且很多私募发行新产品后也在等待建仓时机到来。同时近期市场出现大幅调整,很多个股创新低,场外的资金可以以较低的价格配置股票。

节前投资私募看法有分歧

对于高仓位持股过节的私募来说,哪些领域的投资机会较为明确呢?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多方调查采访来看,多数私募机构都认为创蓝筹标的已具备较高配置价值,而创业板中真正具有成长价值的龙头股有望重新迎来资金青睐,这些优质成长股经过两年的估值压缩,估值较低的龙头标的配置价值逐步显现。

深圳前海乾元资始研究总监仝栋则态度明确,对于2018年有没有风格转换的问题,唯一能胜出的策略就是价值投资策略。但是和2017年相比,板块、个股的表现会更容易快涨快跌。这种情况下,非常考验投资者的宏观价值判断、中期策略以及交易技术的能力。同时在新格局下,行业内部出现分化、关联行业之间出现分化,板块、个股不再齐涨共跌,建议投资者将精力放在成交额排进两市前200名以及估值合理的行业龙头上。就板块而言,可以关注消费升级下“衣食住行”里纺织服饰和文化旅游板块中的优秀公司。市场经过连续大跌,还是倾向于半仓过节,前提是要对自己所持公司股票的安全边际要清晰。

时代伯乐基金经理张诗航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受外围影响年前A股震荡加剧,历经急涨急跌,最后市场会归于平淡。对于已经出局的投资者,建议持币过节等待节后确定性机会,而对于偏价值的中长期投资者和提前布局的新资金,建议持股,历史数据显示一般持股过节会有“红包”相送。看好成长股中的5G和芯片概念,这些板块的特点是行业中长期趋势好、成长性确定被市场情绪错杀。同时由于观察到最近外资在加仓电子和通信行业,因此短期看,成长股会有一波确定性较好的反弹行情,但大小切换仍需观察。中长期则坚定看好金融、地产等对标国际的低估值景气行业,投资可以等待调整企稳后介入。由于节前波动较大的因素比较复杂,有外围影响、有政策面原因、有资金面去杠杆的因素,目前确定性仍不明了,建议中性仓位稳健操作。

但也有部分私募持有不同意见,如引领集团基金经理潘晨兴就认为,市场经历了一波快速调整,从信托集中持股的中小盘,到以银行、地产为代表的大盘蓝筹均出现不同程度回调,部分个股还出现集中“踩踏”。目前市场前景不明,对于谨慎的投资者建议持币过节,防止过节期间不确定性风险。而激进型投资者可在节前逢低适当参与部分风险释放后、有业绩支撑的成长股。和这一意见相同看法的还有北京飞旋兄弟投资的陈旋,他认为,近期美股高位大跌,带动欧洲股市及亚太股市出现大幅度下跌,面对全球股市震荡,建议投资者尽量规避本轮下跌局面,等到年后看清大势再做打算不迟。另外进场资金抄底超跌品种也仅仅是短线的博弈,从长期看,在我国金融强监管、去杠杆及全球股市高位震荡的环境中,投资者应尽量保持轻仓过年。

(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何建川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