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好的14万的“红包”呢?如果你理解了ta,那么思维层次会更高!

当市场预期高度一致性,其脆弱性就开始潜伏其中,如果你理解了它,不仅能够规避“黑天鹅”,或许还可以抓住飚股。

每经编辑 作者:火山君    

哈哈,春节快要来了,到处都在发红包。

不过今天,很多小伙伴希望获得的一个“大红包”却没能实现,养元饮品新股上市交易第二天就跌停,让无数小伙伴不敢相信是真的,它也创下了一个尴尬的记录:打新规则修改后的新股最少涨停纪录。

在之前,很多人预期中一签养元饮品,或将赚到14万元的“大红包”,当时股吧里很多网友希望自己能够中签,有的还说,房子装修钱就靠它了,昨天很多网友还在盘算第几个涨停,自己会赚多少钱.....没有中签的小伙伴也后悔得跺脚。

从今天养元饮品的龙虎榜数据来看,卖方前5家席位之中,除了一家机构席位之外,其余4家营业部现身昨天的买方5大席位。意思就是,昨天买入的这4家席位今天就卖出了,从股价走势来看,很可能是亏损卖出的。

火山君看到今天养元饮品这个现象,忽然有所感悟,在股市里,当大众预期高度一致的时候,未来的演变或将大概率事与愿违。并且,当高度一致的预期被打破之后,体现出脆弱性的特征,比如,最近的美股大跌,A股的上证50成分股大跌。

实际,如果我们利用好高度一致性预期的脆弱性,不仅能够规避风险,还能够抓住机遇。

首先,我们需要识别市场是否形成了预期的一致性。这个可以从媒体报道,分析师看法,股吧朋友圈等地方体会得到。市场要形成一致性预期,有的还需要时间积累,时间过短,不一定能形成高度的一致性预期。

其次,当市场形成一致预期之后,市场是否进入了一个非理性的上涨或下跌阶段,这个判断很重要。如果市场形成一致预期之时,股价还是合理的,那么风险则不大,其还不是很脆弱,如果股价出现比较大的泡沫之时或者严重价值低估之时,那么其脆弱性就潜伏其中了。比如前几年的重庆啤酒“黑天鹅”事件,一个乙肝疫苗讲了很多年,股价也涨了好多倍,并且乙肝疫苗并没有兑现利润,这时脆弱性就潜伏其中,当不及预期的事情发生,下跌就比较迅猛。还比如,在2014年下半年时,当时大盘股受到市场冷落已有两年多,当其价值被市场发掘之时,其短期涨幅也是非常可观,如当时的中国中冶、中国建筑、中国铁建等大盘股在半年就翻了3倍,当年一家押宝大盘股的私募业绩还排名靠前,收益率接近300%。

第三,当市场形成高度一致的预期后,股价出现非理性上涨,或者非理性下跌时期,顺势操作往往风险大,这个时候远离大众,独立思考比较重要,这个时候一定要有逆向思维的能力。比如,当市场熊了好几年,高手和专家看的点位一个比一个低,而市场估值进入低估阶段,那么却是布局的良好时机。

第四,当市场高度一致的预期被打破之时,市场正在体现其脆弱性的时候,应该立即进行纠错的操作。比如,就以这次美股和A股盈利丰厚的大白马来说,当第一天下跌之时,就应该立即止盈。而那种经历长期下跌,受到市场长期冷落,当公司业绩出现巨大反转之时,当股价出现第一天的上涨,那么就应该引起高度重视了。

哈哈,春节快来了,今天火山君就说到了这里了。

作者:火山君 每经编辑 吴永久

责编 吴永久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