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记者对话林超贤】——“拍摄《红海行动》最大的的难点在于人”

面对投资5亿元的《红海行动》,“叫座又叫好”的背后遇到了那些困难?导演林超贤如何将这样一部主旋律电影包装成一部商业大片?3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话导演林超贤,为你揭秘影片《红海行动》的台前幕后。

每经编辑 盖源源 温梦华    

每经记者 盖源源 温梦华

今年春节档的竞争无疑是最为激烈的。早在影片上映前,最具竞争力的4部影片就摩拳擦掌,试图争夺春节档冠军。

而能够在春节档这个“兵家必争之地”一较高下的,向来都不会太差。不过,相较于《捉妖记2 》《唐人街探案2》,由香港导演林超贤执导、博纳主控的军事战争题材影片《红海行动》“逆袭”的出人意料却又在情理之中。截至目前,《红海行动》累计票房30.37亿元,与目前春节档排名第一的《唐人街探案2》建相差近1亿元票房。

作为中国首部现代战争片,“燃爆了”的《红海行动》再次给观众带来了惊喜。不仅在枪械、场景、制作全面升级,更是踏出好莱坞大片节奏,让外界对林超贤刮目相看。

面对投资5亿元的《红海行动》,“叫座又叫好”的背后遇到了那些困难?导演林超贤如何将这样一部主旋律电影包装成一部商业大片?3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每经记者”)对话导演林超贤,揭秘影片《红海行动》的台前幕后。

每经记者对话《红海行动》导演林超贤(每经记者摄影)

每经记者:博纳影业总裁于冬在公开的场合提到影片投资是大概是1亿美金,这些资金在投入过程中是怎样分配的,哪些环节投入是比较大的?

林超贤一方面是花在幕后的钱,剧组有500人,而且我还请了差不多来自十个国家、有品质的团队。比如特效主要是英国的团队在做、枪械是法国的等,这些都是比较花钱的。

另一方面就是特效,这次的特效很多,而且难度也相当高。最难的特效就是要做到像真的一样,很多战争的场景特效都是一帧一帧做出来的。因为时间紧迫,所以一家公司是不可能完成的,最后要六、七家公司同时一起去做特效。

▲影片中,海清饰演的记者在得知同伴死亡时面色凝重、悲痛万分(图/官方剧照)

每经记者:《红海行动》是您第一次尝试军事战争题材,在拍摄过程中时您觉得最大的难点在哪里?

林超贤:最大的问题是两件事,第一是跟外国团队合作时,是最艰难的,因为大家工作方式和工作节奏很不一样,我们中国人的习惯就是很拼,他们的习惯是比较享受,要带动他们的节奏来配合我们是最费劲的;第二就是因为我们太长时间在摩洛哥那边,每个人的心态都会发生变化,可能影响到拍摄。

所以,最困难的都是来自人的困难。拍电影本身拍的过程有困难是可以改变方法来解决的。而人的话,因为现在的电影市场很蓬勃,对他们来说,拍这个电影和拍那个电影有什么分别?有时候就会熬不住,就会抱怨,有些怨气。找借口说不干,然后就走人,进而影响到影片效果的呈现。

每经记者:您在内地拍电影后,在电影风格和追求上有那些改变呢?

林超贤:改变肯定有的。现在触碰的题材,它的想象空间和以往是不一样的。以前在香港地区拍电影,因为香港地区比较小,所以能给予你的想象空间、场景空间都是有局限的。其实创作者需要很多的憧憬,去看景,去考察,让你有更多的想法。比如这次《红海行动》就给了我很多的想象空间。但是在香港地区的话,很难再有一种很大的憧憬。

每经记者:今年春节档其他两部影片都是续集,现在很多影片都讲“IP系列化”,您有没有打算把《红海行动》这类型的影片系列化呢?

林超贤:没有续集。其实我比较少去想这种续集。每一部影片要有一个基础的点才可以让它再加工。只有提供了新的事件和基础点,才可以考虑下一步如何走。

每经记者:《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这两部影片都涉及到了警察、军队等,军事这类题材是个可以深度挖掘的好题材,但也会涉及到禁忌和机密,在这类题材中,您是如何做到兼顾和平衡呢?

林超贤:我会去评估什么样的东西可以在电影里面体现。对于这类题材,有一些禁忌是没办法的。比如美国这类型的影片中也一样,更先进的东西一定也不会让其他人去看。一个有官方、军方的支持的军事影片,全世界肯定都会来看。有的可以呈现,有的不能呈现,还有的是可以根据真实的故事创作一个有相似度的出来,但没必要一模一样。

责编 温梦华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