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照顾家人,苏芒卸任时尚集团

有人说她肤浅,有人说她赚快钱,有人说她不择手段,但无论如何,她都得偿所愿——从时尚圈起步,在娱乐圈亦声名鹊起,她是苏芒。现在,苏芒选择离开了供职24年的时尚集团,理由是需要陪伴家人。“陪伴家人应该不会是苏芒事业的终点,待到回归江湖的一天,她不可能给别人打工了。”一位娱乐圈资深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每经编辑 丁舟洋 毕媛媛    

每经记者 丁舟洋 实习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杜蔚


苏芒,一个名气与争议同样巨大的人。不穿秋裤、合影不顾别人形象的是她,野心勃勃、毫不掩饰渴望物质的是她,极度自律、勤奋励志鸡血满满的也是她。

有人说她肤浅,有人说她赚快钱,有人说她不择手段,但无论如何,她得偿所愿。而现在,她选择离开了供职24年的时尚集团,理由是需要陪伴家人。

▲苏芒(东方IC/图)

“我们都很惊讶。之前谁也不知道。”时尚集团的员工们也是在时尚集团发微博公布出苏芒辞职信的那一刻才知道。作为初创团队中的一员,一直高调拼闯在台前的苏芒已将时尚集团深深打上了她的烙印。

而在为时尚集团开疆拓土的同时,苏芒也织密自己的资源网,搭建她的投资版图。“陪伴家人应该不会是苏芒事业的终点,待到回归江湖的一天,她不可能给别人打工了。”一位娱乐圈资深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记者也试图联系苏芒,她的手机一直无法接通。

她想要的是更多

苏芒从时尚圈起步,在娱乐圈亦声名鹊起。她的名字和名利场的是非纠葛相牵连,与北漂女孩在高手如云的京城“打怪升级”相照应。

而她成功的故事被作为知音故事一般在世间流传。坊间评说她是草根,和另外两位“时尚女魔头”张宇、洪晃名门之后的出身相比,苏芒的家庭没那么显赫。

聪明的苏芒接连跳级,15岁就考上了中国音乐学院,拿手技艺是古筝。毕业时想找一份与文字相关的工作,但因专业不对口的原因,出版社和杂志社都拒绝了她。

▲刘嘉玲、苏芒(右)(东方IC/图)

1994年,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一位姐姐介绍她去了《时尚》杂志社。这本取名叫《时尚》的杂志,就像一家餐厅取名叫美食一样太过直白。但那的确是中国第一本时尚杂志。改革开放的春风让端着铁饭碗的年轻人们蠢蠢欲动,创始人刘江和同伴放弃了当初的机关工作,下海,租了一间小院子创办了《时尚》杂志。“在其他的杂志还是几毛钱一本的时候,我们定价10块钱。”刘江说。

谈到苏芒第一次走进《时尚》杂志社小院的场景,刘江记忆犹新:“像画面一样,一个小女孩提着一个自行车跨过我们编辑部那个高高的门槛。”就这样,想当作家的古筝女孩误打误撞地踏进了当时在中国仍处于起步阶段的时尚圈。

当时,老板问苏芒:“你来想做什么?”,她说:“什么都可以。”于是就从记者开始,外带着生炉子、抄信封、打杂、整理资料和广告催款。“23岁的我啥也不懂,靠着冲劲儿踩个单车就敢去跑业务,人不给钱就赖人那儿不走。”

如果问苏芒“你想要什么?”答案是:“更多。”时尚帮她打开一扇通往新世界的大门,她看到迅速崛起的精英们,他们又美又有名又成功,苏芒渴望成为他们的一份子。

27岁那年,时尚集团承诺提升她为COSOM主编,但待她休完产假回来,位置已经没有了。“当时唯一一个想法就是绝不能输。”为了证明自己的能力,苏芒咬牙创办《时尚健康》。时尚集团董事长刘江评价称,“做到《时尚健康》这个杂志的时候是她的蜕变,领导力体现出来了。”

此后,苏芒创办《时尚芭莎》并梦想成真担任主编。她接连推出“芭莎系”——《芭莎男士》《芭莎珠宝》《芭莎电影》《芭莎艺术》等一系列刊物。

最让时尚集团铭记的,恐怕是十五年前苏芒开辟了“芭莎明星慈善夜”这个品牌,通过明星慈善拍卖晚会的形式,将星光、时尚与慈善三个元素结合在一起。

▲2017芭莎明星慈善夜红毯,黄晓明、章子怡、李冰冰等星光璀璨(东方IC/图)

这也是苏芒将自己最大的优势——资源整合能力发挥的淋漓尽致的标志性事件。一年又一年,芭莎明星慈善夜的名气越来越响,苏芒的个人声望也越来越高。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多次目睹过苏芒的长袖善舞,她亮相明星、老板云集的大型发布会,热切的穿梭于VIP嘉宾中,倾心赞美对方。

2014年,苏芒升任时尚集团总裁。 很难想象将这一切看得如此之重的人,这一天会说“放下”。

纸媒式微,“时尚帝国”转型阵痛

15岁只身来到北京,苏芒说自己就没打算活着回去,“我除了梦想和努力,一无所有”。过去二十年,高速发展的中国经济与剧烈膨胀的国民物质消费水平,浇灌了苏芒和时尚集团的事业道路。

拥有百年历史的国外知名时尚刊物自然也盯上了这个巨大的市场。因为中国对于期刊出版物的规定,外国传媒集团必须与中国合作办刊。1998年,《时尚》的另一位创始人,已故的集团前总裁吴泓,与《时尚》杂志的早期投资人IDG熊晓鸽赴纽约与美国赫斯特出版集团谈判,合作终于取得成功。在当年诞生了第一期《时尚COSMO》;赫斯特出版集团也陆续投资时尚集团,占到集团股份的20%。

随后,时尚杂志社继续走扩张之路,拿下赫斯特集团的《Harper’s BAZAAR》的版权,2001年《时尚芭莎》创刊。苏芒如愿以偿当上《时尚芭莎》主编,很多年后她向记者回忆起老板让她做《时尚芭莎》主编的那一刻,苏芒仍会兴奋的眼睛放光。在她的带领下,《时尚芭莎》做成了目前国内的一线五大刊之一。

▲2017年12月8日,苏芒出席2017芭莎男士年度盛典(东方IC/图)

纵观当今时尚领域最具权威性的国际“五大刊”:Harper's Bazaa、COSMOPOLITAN、VOGUE、marie claire、ELLE,最年轻的也有逾70年历史。

可最近的一个世纪,传播技术经历了数次迭代。特别是互联网移动终端的出现,颠覆了人们的阅读习惯、消费习惯。这最终导致了读者“用指尖投票”,传统纸媒的受到巨大冲击。而厚厚一本、半本是广告的时尚杂志,也被文本轻快、叙述个人化、一天一条推送的时尚KOL自媒体们侵蚀地盘。

2017年底,《悦己SELF》杂志、网站和APP业务关闭。捧红了杨幂的高中女生时尚鼻祖《瑞丽时尚先锋》宣布停刊。《伊周》也宣布只以新媒体形象出现,曾倒下的《费加罗》现在则靠着和《精品购物指南》合体起死回生……

大浪袭来,《时尚》媒体矩阵,突破最初“纸质化”的单一形式。多网多平台发力,且放下“内容好了一切不用愁”的传统媒体人架子,重营销、重渠道、拥抱流量,形成圈层效应。

尽管苏芒自信称“真正优秀的杂志不惧怕新媒体冲击”。时尚集团亦历经动荡与改革,包括裁员、人才流失、涉足电商平台、参与电影等文化产业。布局全面产业链,以求得多重的业绩增长点。一脚深一脚浅,饱尝转型期的阵痛。

个人投资版图,参差不齐

时尚集团跌宕起伏,有加速前进期也有迷茫踟蹰时。但苏芒之于工作,却像是永不停止的列车。连一向对她颇有微词的洪晃也承认,虽然完全不赞同苏芒和时尚集团的理念,可苏芒是一个非常出色的出版人。她太拼了,每天活的像竞赛。

在这本晶光闪闪的《时尚芭莎》上,每一页都流淌着物质的欲望。精致华美的生活方式推崇下,彼此需要的大牌与明星在这里汇集。苏芒自然成为时尚圈与娱乐圈的一个交汇点。

▲2017芭莎明星慈善夜,苏芒(右1)与黄晓明、李冰冰、章子怡合影(东方IC/图)

所有观众们熟悉的演员、歌手、导演、模特大概都和这位时尚集团总裁苏芒合过影。她操盘下的慈善之夜,总是名声、权势与财富交相辉映。每年邀请数百位业界名流,苏芒用个人人脉去网络。在她看来,她和明星间的交情不是资源互换那么简单的。苏芒曾对《人物》杂志说:“我那些明星可不是假的。”她有建立友情的“天赋与耐心”。

“私交”很好的明星朋友们,也和苏芒一起做起了生意。苏芒在时尚集团工作期间,也开展了不少自己的投资副业。

天眼查数据显示,苏芒参投了28家公司。互联网创业公司和影视公司是重要的两个类别。在苏芒的朋友圈中,华谊兄弟与她尤为渊源深远。肖飞、王欢、华谊兄弟、时尚传媒公司共同投资了向上影业。猫眼专业版显示,向上影业参与出品了《老炮儿》《芳华》《前任3》等华谊兄弟电影。而向上资产管理(横琴)有限公司的股东均为个人股东,包括肖飞、王欢、苏芒、王中磊。

▲《前任3》票房近20亿元(CBO中国票房/图)

向上影业、苏芒、王中磊、胡海泉等人共同参投了亚洲星光文化传媒公司,这家公司经过多轮融资,在音乐演出领域崭露头角。与中国民生投资集团这样的巨无霸企业共同打造三亚市政府力推的“三亚国际音乐节”。

由苏芒入股的新丽传媒,是电视剧领域排头兵公司,近年来排队上市波折不断,前不久刚被腾讯接盘,放弃IPO。也差不多是几天的时间,文投控股原本想收购苏芒入股的宏宇天润,作价7亿元,迫于重重困难和压力放弃。

在互联网创业燃遍全国的2014、2015年,苏芒成为美妆类、生活用品类等创业公司的合伙人。如“抹茶美妆APP”背后的云遥互动科技公司,生活用品销售平台星咖特购等。

而苏芒用个人品牌和资金投入的公司,也并非各个都尽善尽美。她和李晨、郑恺、陈赫等华谊明星艺人共同合资组建的大连东海金控公司,孵化的直播平台咸蛋家曾卷入借贷风波。更重要的是,在直播平台洗牌期,流量和资源都向几个头部平台集中,与斗鱼、虎牙等龙头公司相比咸蛋家显得籍籍无名。她还与李晨、范冰冰等联合投资笔笔富科技,推出的生日礼物电商平台官网头图大尺度博眼球。

如今苏芒“食言了”,她没有像之前所说的那样“供职时尚集团到50岁,后10年做慈善,然后退休。”如今,她要陪家人,或许也会在将来有一个新的起点。只是无论演艺明星还是时尚传媒明星,真正做起生意的时候,最好行如所言,更加爱惜自己的羽毛。

责编 杜蔚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