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赚钱的券商去年捞走114亿元,券商股的春天要来了?

今日晚间,中信证券发布了2017年年报显示,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2.92亿元,同比增长13.9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4.33亿元,同比增长10.30%。净利润绝对数居于行业首位。亮丽业绩的背后,是中信证券在市场中获得了多项第一。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3月22日晚间,A股券商大块头中信证券发布了2017年年报。

要说业绩,中信证券多年都毫无疑问是国内券商霸主。年报显示,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2.92亿元,同比增长13.9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4.33亿元,同比增长10.30%;基本每股收益为0.94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7.83%。净利润绝对数居于行业首位。

(图片来自:摄图网)

多项业务指标行业第一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2017年,我国证券行业总收入人民币3113亿元,同比下降5.09%;净利润人民币1130亿元,同比下降8.47%;净资产收益率6.45%,同比下降1.68个百分点。中信证券业绩能同比正增长,好于行业平均水平。

亮丽业绩的背后,是中信证券在市场中获得了多项第一。其中,股权业务承销规模人民币2210亿元,市场份额12.29%,排名行业第一;债券业务承销规模人民币5116亿元,市场份额4.29%,排名同业第一;境内并购重组(证监会通道类业务)交易规模人民币1398亿元,市场份额16.21%,排名行业第一。代理股票基金交易总量人民币13.05万亿元(不含场内货币基金交易量),市场份额5.69%,排名行业第二。资产管理规模人民币1.67万亿元,市场份额10.10%,主动管理规模人民币5890亿元,均排名行业第一。融资融券余额人民币710亿元,市场份额6.92%,排名行业第一。

我们再来看看分业务条线情况。

年报显示,2017年,公司经纪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08.15亿元,同比下降10.70%;资产管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75.75亿元,同比增长5.78%;证券投资业务实现营业收入77.29亿元,同比增长58.20%;证券承销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0.02亿元,同比下降23.83%;其他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31.71亿元,同比增长53.33%。

由此可以看出,经纪业务已经只在中信证券收入结构中占据不足25%的比重。而其他业务收入则增长特别突出。此外,证券投资也成为公司业绩发力的重点。

其他业务中,大宗商品贸易是最核心组成部分。2017年公司大宗商品业务收入高达81.27亿元,较2016年翻倍,甚至超过了证券投资业务收入,成为助力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推手。这项业务旨在通过现货贸易业务深耕实体产业、提升现货做市贸易和供应链服务能力,为产业上、中、下游客户提供个性化服务。2017年公司继续保持上海清算所商品场外衍生交易规模市场第一。衍生品业务方面,针对境内外企业和机构投资者客户,继续开展交易服务,扩大商品互换交易、商品场外期权等业务的盈利能力和客户覆盖度。初步形成了现货贸易、衍生交易、报价做市等业务相互支撑发展的局面,期望进一步为境内外各类产业和机构客户提供大宗商品领域个性化、专业化的金融服务。

猛增43亿元的固定资产

中信证券年报中还有一个看点,便是猛增的固定资产。

如图,投资性房地产从期初的6814万元猛增至8.72亿元。固定资产从36.59亿元猛增至79.03亿元。原因是简单的并表京证、深证。

虽然在年报中并未写得太过于详细,但这两家公司本就和中信证券有着千丝万缕联系。

(图片来自:摄图网)

这事情要追溯到四年半之前。 2013年9月,中信证券公告称,公司将在北京中信证券大厦、深圳中信证券大厦的房地产权属分别过户至全资子公司天津京证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简称“天津京证”)、全资子公司天津深证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简称“天津深证”)后,以不低于50.04亿元的价格,将天津京证、天津深证的全部股权转让给中信金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拟发起设立的非公募基金的全资子公司,以开展相关特定创新金融业务。

上述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将以市场价格租用北京中信证券大厦和深圳中信证券大厦作为办公场所,实际租金价格以公司与股权受让方或其指定方届时签订的《租赁合同》为准。预计交易完成后,中信证券将收到的交易对价不低于50.04亿元,当时公司预计实现超过10亿元的税后净收益。

而在2017年5月,中信证券又分别以3.37亿元及2.45亿元的价格,向中信启航非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购入天津京证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及天津深证物业服务有限公司100%股权。中信启航是一支由公司的二级全资子公司中信金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基金。

这折腾来折腾去,当时的楼又回来了,又成了中信自有物业。但这单交易曾获得市场广泛关注,被视作国内不动产证券化业务的首单示范性产品。

债券交易、股票质押式回购条线“踩雷”

此外,年报显示,中信证券在众多业务条线中,仍然不可避免遇到了一些诉讼或仲裁事项。其中金额较为重大的有如下几项:

第一,公司与中城建债券交易纠纷案。其中又分为三个细化的案子。公司要求中城建支付“11中城建MTN1”债券本金1亿元以及相应利息568万元;要求中城建提前偿还“12中城建MTN1”债券本金1.2亿元以及相应利息人民币326.61万元;要求中城建支付“12中城建MTN2”应于2016年12月19日支付公司的利息人民币1110万元。同时,公司于2017年5月26日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中城建提前偿还债券本金人民币2亿元以及相应利息人民币486.58万元。目前尚未作出判决,公司已经计提了相应减值准备。

第二,程宇就其创业板股票大宗交易减持失败事宜,向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对公司提起诉讼,要求公司赔偿损失1190.67万元及相应利息,并承担诉讼费用。目前本案已一审开庭。

第三,2016年12月、2017年3月,公司与湖南帅佳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帅佳投资将其所持有的部分尔康制药无限售流通股股票(证券代码:300267)质押给公司,与公司开展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

(图片来自:摄图网)

2017年8月,尔康制药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称因尔康制药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尔康制药进行立案稽查。为保障资金回款安全,公司与帅佳投资签署《补充协议》,约定并实施追保措施。

2017年11月23日尔康制药股票复牌,复牌后股票价格连续下跌,2017年12月初跌破协议约定的平仓价,帅佳投资未及时完成履约保障措施,构成实质违约。公司及时向帅佳投资发出回购通知,要求其限期支付应付的本金、利息、违约金等资金,但帅佳投资未能按期支付全部资金。2018年1月初公司向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帅佳投资支付欠付本金6.48亿元,以及相应的利息、违约金、债权实现费用等,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于2018年1月8日已受理此案。公司已按规定对该案件计提了减值准备。

总之,这是一份瑕不掩瑜的年报。作为国内券商龙头老大,中信的年报让各位记者、研究员都翘首以盼。而广发证券非银团队在第一时间点评:“创新与发展机构业务是证券行业未来的主航道,中信证券是机构业务的领跑者,竞争优势将更加突出,当前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建议左侧布局。 ”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本文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责编 吴永久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