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文财报“首秀”:净利增长14倍 但月活等关键指标小幅下滑

“网络文学第一股”阅文集团近日发布上市后的首份年报,其中净利润同比增长1415%。但据摩根士丹利研究报告显示,阅文集团去年业绩好坏参半,其中评论阅文的IP业务表现未如预期。

每经编辑 许恋恋 张春楠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实习记者 张春楠 每经编辑 魏文艺

3月19日,数字阅读领域的头部品牌阅文集团(00772.HK)发布了上市后的首份年度财报显示,2017年实现营收41亿元,同比增长60.2%;净利润5.561亿元,同比增长1415%。此外,毛利率也显著回升。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比招股书发现,阅文集团在某些关键运营指标,如月付费用户、月活跃用户、付费比率等与去年上半年相比均出现了下滑。此外,摩根士丹利研究报告显示,阅文集团去年业绩好坏参半,其中评论阅文的IP业务表现未如预期。

                                                                    CFP图

 

部分关键运营指标小幅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在移动阅读竞争越发激烈的2017年,阅文集团的毛利率在2016年下滑后在去年出现了显著回升,由2016年的41.3%增长至2017年的50.7%,反映企业经营效率指标的经营利润率也由2016年1.3%大幅跃升至12.5%。

阅文集团在业绩披露后的电话会议中表示,“2015年我们做了各方面的整合,2016年为了留住作者给了一些激励。随着平台的扩大,作者已经得到比较好的回报,所以激励结束了。我们的内容花费下降了2%,其他花费也跟着收入和结构调整有了下降趋势,所以毛利率才到了50.7%,这个是正常的毛利率水平,未来有空间下降但是不会特别大。”

尽管阅文业绩亮眼,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阅文集团下半年在一些关键运营数据上仍表现出了疲软趋势。

记者对比阅文集团招股书的主要运营数据后发现,相比去年上半年,阅文集团在平台及自营渠道上平均月付费用户数目、平均月活跃用户数目以及付费比率上均出现了小幅下滑。以平均月活跃用户数目为例,截至2017年上半年月活用户为1.918亿人,而到了年底则缩水至1.915亿人。其中腾讯自营渠道的用户数下滑恐为主因:记者对比发现,腾讯自营渠道的月活跃用户数目由2017年上半年的1.035亿人下降至1.006亿人。

一不愿具名的行业券商人士对记者称:“这恐怕会成为市场接下来比较担忧的一点。对此,阅文集团应当积极加强营销增加用户,并进一步增加运营效率”。

在线阅读是阅文的营收主力,但目前这部分营收占比较高。易观互动娱乐行业中心分析师董敏娜对记者称,阅文集团需要再开拓出另外一个支柱性收入板块。她认为,板块运营将是阅文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这一点在其财报中也有体现。

目前阅文集团正在重点发力基于平台原创IP的版权运营,目前已经与两百多家伙伴建立了内容改编的合作关系。而除了传统的影剧,阅文集团在2017年也试水了包括《全职高手》在内的改编动画,并将围绕《全职高手》进行主题人物形象的开发和主题餐厅的开设。

根据摩根士丹利发表的研究报告,阅文集团去年业绩好坏参半,其中评论阅文的IP业务表现未如预期。2017年,阅文IP运营收入同比增长48.0%,达到3.66亿元。不过,这一板块不仅收入增速远低于在线阅读业务,而且占总收入的比重,也从9.7%下降到8.9%。

行业“马太效应”加剧

除阅文外,根据其他移动阅读上市公司的业绩预告,也似乎宣示着行业的春天已经到来。

此前根据A股上市公司数字出版平台中文在线(300364.SZ)的业绩预告,公司2017年的营收将增长18.37%,达到7.12亿元,同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将同比增长118.54%。该公司称,收入变动的原因是因为在报告期内,公司持续增加市场推广、深化IP一体化开发,收入规模进一步扩大,营业总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同时,因公司投资收益增加、政府补助收入增加、财务费用减少,致营业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416.52%。

此外,掌阅科技(603533.SH)也在近日发布业绩预增公告称,得益于数字阅读产业规模持续扩大,以及报告期内公司通过继续开拓营销渠道并扩大用户基础,从加强渠道用户推广、产品内容优化及公司品牌营销等方面不断扩展用户覆盖面及提升用户服务质量,持续提升公司充值用户数量和人均消费金额等,预计2017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同比增长51.81%至71.23%。

除了用户的付费意愿增强以及版权改编带来的营收支撑逐渐显现,董敏娜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阅读平台在技术层面的提升也是行业迅速发展的一个潜在原因。例如开发反作弊系统,为防抄袭提供大数据基础,以及在内容体量越来越大的基础上,升级算法实现对用户的精准推荐。

不过,随着竞争升级行业的“马太效应”的加剧,此前易观和艾瑞均指出,数字阅读平台正进入高度的集中化趋势。以去年第三季度为例,QQ阅读以用户使用时长总规模1677.44千万小时登顶,超过行业3~10名总和,3级梯队之间的差距会越来越大。艾瑞咨询也指出,越来越多的用户已经开始向拥有版权内容的企业集中。

那么,已经占据行业顶端的头部公司之间又将在哪些领域重点发力竞争呢?董敏娜认为,从阅文集团、掌阅等头部厂商2017年的发展态势来看,在IP版权运营方面均有待提高,这将成为行业下一步发力的重点。同时,年轻化用户是行业未来发展的主力人群。

目前来看,各公司已经开始动作,比如掌阅邀请王俊凯成为全新代言人,阅文集团在1月份的超级IP风云盛典上邀请了王源等年轻一代偶像。

责编 魏文艺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