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前景笼黑云 这几个问题变得很关键

虽然中美贸易摩擦硝烟弥漫,但距离双方的贸易制裁举措落地尚有距离。中美之间这场即将到来的贸易战是否还有回旋余地?中国商务部第一轮贸易反制举措为何从农产品入手?从历史来看,美国此轮针对中国的贸易制裁规模和级别如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采访多位专家,探寻其中的答案。

每经编辑 张怀水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托马斯•弗里德曼曾说过,“世界是平的”,全球化抹平了国家之间的限制。但今日平地一声惊雷,美国总统特朗普想在这“一马平川”的地球村里垒起高墙。

3月23日,特朗普签订备忘录,并宣布将对中国高达500亿美元的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同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宣布,对自美进口的部分产品加征关税,从而迈出反制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第一步。

虽然中美贸易摩擦硝烟弥漫,但距离双方的贸易制裁举措落地尚有距离。中美之间这场即将到来的贸易战是否还有回旋余地?中国商务部第一轮贸易反制举措为何从农产品入手?从历史来看,美国此轮针对中国的贸易制裁规模和级别如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采访多位专家,探寻其中的答案。

核心问题一: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是否只针对中国?

虽然本次贸易制裁举措是针对中国,但中国并不是美国一系列动作的唯一目标。3月8日,特朗普在白宫签署文件,宣布将对钢铁和铝分别征收25%和10%的进口关税。之后,欧盟立刻扬言要报复美国。而日本内阁多位大臣纷纷表示日本要在WTO范围内采取应对措施。由此说明,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打击范围并非中国一个国家。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准确来讲,美国的一系列行为针对的是中国和其他国家。在美国优先的政策背景下,其他任何一个国家的商品或者产业对美国造成威胁,都有可能成为打击的对象。

“为什么要特别拎出中国,因为中国是世界上第一贸易大国,美国与中国的贸易逆差又呈现上升的趋势。如果说美国针对其他国家的贸易制裁是规定动作,那么,针对中国的则是自选动作。”白明认为。

核心问题二:中国的第一轮反击为什么是农产品?

3月23日当天,商务部发言人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发表谈话。根据商务部官网的公示,本次公布的终止减让清单包括暂定包含7类、128个税项产品,按2017年统计,涉及美对华约30亿美元出口。然而,从清单列出的128个税项产品来看,涉及到水果、农产品的税项占到50%以上。

那么,中国为何会从进口农产品入手?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表示,美国农产品对中国市场的依赖程度非常高,比如美国大豆出口到中国的金额占出口总金额的56%,玉米和高粱等农作物占比也非常高。

国金证券研报认为,中国将积极采取措施应对挑战,已宣布拟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涉及美对华约30亿美元出口,目前上述征税产品还大多停留在“农产品”上,不排除中国后续可能将对美国的关税征收进一步采取反制措施,其中“汽车、飞机、农产品、进口相纸”领域将是重点。当然,对农产品的限制进口,中国亦会考虑自身的通胀。

核心问题三:中美贸易摩擦升级是否有回旋余地?

一位接近商务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当前来看,仍然需要慎用中美贸易战的概念。虽然贸易战一触即发,但从出台措施到措施落地,还有一个空间和过程,也存在回旋的余地和可能。

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锋认为,今年是美国中期选举年,国内政治形势复杂,特朗普为兑现竞选承诺,贸易保护政策频出。我们认为,如果强行引入贸易战会使得美国及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经济“双输”可能性上升。“特朗普引入贸易战更多是为了应对中期选举的政治层面考虑,如果对美国经济增长和物价造成过大负面影响,将意味着引火自焚。”

与此同时,王汉锋表示,从贸易体量来看,美国是中国仅次于欧盟的贸易伙伴,在中美贸易摩擦加剧背景下,中国有望主动调整贸易结构,进一步加大全球开放步伐来积极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负面影响。

核心问题四:从历史角度看,本轮有可能爆发的贸易战处于什么样的规模和级别?

从目前来看,特朗普签署备忘录,针对中国进口商品的征税规模是500亿美元,这也是现代历史上美国对中国开出的最大一笔贸易“罚单”。德意志银行称,最糟糕的情况正在酝酿中,可能触发2008年金融危机规模的衰退。据估计,全球经济损失可能高达4700亿美元。

摩根士丹利同样表达了对摩擦升级的担忧。“尽管美国的贸易伙伴对特朗普征税的最初反应是克制的,阻止了贸易摩擦的恶化,但贸易摩擦范围扩大的风险仍然很高。”

白明认为,贸易摩擦是一个动态发展的过程,从目前来看,特朗普开出的500亿美元进口商品征税“罚单”毫无疑问是近年来最大的一笔。“但未来贸易战是否会爆发甚至升级,还很难判断。因此也很难对最终贸易战的规模做出预估。”

赵萍也表示,上个世纪80年代,美国与日本也爆发过贸易战,贸易摩擦的体量肯定达不到500亿美元。但是,美国针对不同的国家也会采取不同的措施,国家与国家之间的贸易规模也不一样,所以横向比较的结果并不具有说服力。

但也有美国经济分析人士警告,一旦特朗普政府挑起全面贸易战,至2020年,全球经济损失可能高达4700亿美元。BBG曾做出的研究报告也显示,假设特朗普政府挑起的贸易战令全球关税水平提高10%,2020年全球贸易额将萎缩3.7%,全球经济规模将因此缩小0.5%。

核心问题五:如果中美爆发贸易战,其他国家会不会跟风美国?

美国如果成为贸易战的挑头者,其他国家会不会跟风,分得贸易战的一笔羹呢?对此,白明表示,不排除跟风的可能。因此,我们要密切关注动向。尤其是政策没有落地之前,这些国家国内的非政府组织、工会会向政府施压,以求获得利益最大化。“比如过去美国针对中国光伏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就引起欧盟、印度等的跟风,也纷纷对华发起‘双反’调查。”

但白明认为,即使出现跟风的情况,美国和其他国家的目的也不一样。其他国家更多的是想在混乱的局面下获利,而美国是为了打压中国的相关产业,尤其是与“中国制造2025”相关的高技术、高附加值行业,由此带来的影响也是不一样的。

责编 陈星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