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投纯米科技C轮融资 光控众盈从“广撒网”到聚焦新消费

近日,小米生态链公司纯米科技正式宣布完成C轮融资。领投本轮融资的光控众盈资本、Star VC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享了其对纯米科技的投资逻辑,以及对整个新消费行业的看法。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鴻月    

5月11日,小米生态链公司纯米科技正式宣布完成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光控众盈资本、Star VC共同领投,华兴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Star VC由于演艺圈名人作为出资人,已经有过较多曝光。而光控众盈是由光大控股与分众传媒在两年前共同设立,号称专注于新消费领域成长期投资的机构,给自己的定位是“产业VC”。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阐释了对于纯米科技的投资逻辑,以及对整个新消费行业的看法。

瞄准新消费,深入参与企业的投后支持

国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升之下,消费升级浪潮贯穿了近两年来家电行业的发展。尤其随着大家电普及基本完成,以“改善型、享乐型”需求为导向的小家电品类市场份额迅速提升,代表了消费升级的新方向。纯米主营互联网厨电,这也正是光控众盈投资纯米的主要原因。

实际上,成立初期,光控众盈的投资方向并不只局限于大消费领域,而是涵盖消费、文娱、企业服务和金融等四个板块。而经过近两年时间的摸索,其最终将赛道集中在因需求升级、动能转换而孕育出大量机会的“新消费”范畴。光控众盈合伙人潘宏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随着基金的发展我们更专注消费升级方面,这也是团队最擅长、且可以找到最好标的方向。”

潘宏介绍,“光控众盈是非常市场化的产业基金,未来希望能够把新消费中的细分产业发展起来,深入参与企业的投后支持,为成长期企业提供资金、品牌塑造、线下资源对接等方方面面的帮助,同时在细分赛道中进行资源整合和互补,这是我们与一般财务投资者最大的区别所在。”

曾经,光控众盈的成立被业界解读为光大控股在产业投资基金领域再落一子,两家股东的联手也不乏看点。一方面,作为港股上市公司,光大控股旗下设立了若干只基金;另一个基金发起方分众传媒则具备庞大的城市生活圈媒体网络,双方都认为合作能实现资源更好的互补,两边的负责人一拍即合。

渠道“易”得,好产品难求

在采访过程中,光控众盈多位高管均不约而同地强调了“好产品”的重要性。

事实上,说到“新消费”就很难与“新零售”完全区隔开来。后者从2017下半年兴起,随之成为一个新风口,热度一直居高不下。光控众盈执行董事高扬对记者坦言,其团队也花了大半年时间研究“新零售”,包括新的技术、业态等,但“最终没有投”。“原因挺多的,但我们觉得不同的新业态可能适合不同阶段的投资者去投。对光控众盈来说,这种偏渠道的‘新零售’不一定特别适合我们去布局。”

他进一步解释,“从去年‘新零售’火起来的时候,我就一直在观察和思考,现在非常明朗了。很多大的资本(包括有实业背景的资本集团)都在布局‘新零售’赛道,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因为这预示着中国将迎来一个伟大的产品时代。理由很简单,‘新零售’的崛起相当于在做新一个维度的基础设施建设。就好比说现在高速公路修得越来越好了,但高速公路上的车却很少。对于造车的人来说,这就是个很好的机会,我们要抓住。”

一方面,没有跟风布局“新零售”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光控众盈的谨慎和对自身定位的清晰认知;另一方面,则进一步体现了该机构对于好产品的看重和强烈诉求。用潘宏的话来说,“我们对产品的要求很高,希望创始团队对产品本身要有匠人的追求。”

还是以纯米为例,其延续了小米产品“高性价比”的特点,号称用3C产品工艺打造智能小家电,返修率低于业界平均水平一个数量级,高度符合光控众盈所要求的“企业产品打磨和团队建设都已基本完成试错”。

据悉,2017年,纯米科技的产品预计销量为60.7万台,营收超过2亿元、已经实现盈利。有了光控众盈和投资和助力,纯米科技今年前4个月的销售额已经达到2017全年的规模。新一轮融资将用于经营存货及核心产品研发等方面,同时该公司已开始投入研发自主品牌产品。

“赋能式”打法:“生意人”逻辑的落地

潘宏介绍,光控众盈首期资金到账规模约为20亿元,目前已完成出资的项目共有19个,其中以A轮、B轮为主。在该机构看来,这一阶段的企业“产品已经打磨好、商业模式已经确认、也有相当数量的核心用户,这个时候投入资金和资源,包括广告资源、地产资源、金融资源等,公司比较容易快速进入爆发式增长状态”。

高扬把这个过程的原理称为“用生意人的逻辑去做产业VC”。在他看来,传统VC的打法已经很难适应目前快速变化的市场以及国内复杂的商业环境;当下更应该主动利用股东手中所掌握的资源,对被投项目实施赋能。

“一个好的GP(普通合伙人)手中掌握的资源是很多的,一方面是背后的股东、LP(有限合伙人),另一方面是投资的企业,这中间肯定会产生很多化学反应。所以作为产业VC,投之前要有敏锐的商业眼光、看准趋势;投资完成后则要通过后续持续不断的资源赋能,让被投企业优于其他竞争对手更加迅速地到达增长拐点,进一步建立真正的竞争壁垒。这是产业VC的核心竞争力,也是光控众盈做产业VC的重要策略。”他总结道。

根据潘宏的介绍,目前光控众盈第一期基金的投放已经进行了一半左右,而第一期预计投出的项目总数在30~35个左右。“这些项目的方向越来越专注于消费升级、‘新零售’带来的机遇,有助于最大化利用股东资源;不过再往后走,基金还是会扩大视野和覆盖范围,有一些不适合现在进入的行业和细分领域例如科技、医疗、教育等,后续也都有可能成为我们关注的范畴。”

责编 肖鸿月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