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零售2.0时代 巨头“暗战”无人货柜“独角兽”

随着无人零售进入2.0时代,无人货架再成焦点。而在巨头加持之下,行业变局里的无人货柜,一场“独角兽”暗战已然开启。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编辑 魏文艺    

即便无人货架赛道看上去已是“一地鸡毛”,众多企业纷纷离场,但无人货架行业却仍被巨头们所看重。

5月24日,腾讯云宣布与无人货架每日优鲜便利购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就智能货柜解决方案、图像识别、云服务三个层面深入合作。这是半年以来,腾讯第三次助攻每日优鲜便利购:去年12月,腾讯和光大控股刚刚领投每日优鲜便利购2亿美元;今年2月,每日优鲜便利购与微信签订合作协议,成为腾讯在无人货柜领域的首个合作企业。

“逆流而上”的不止腾讯。就在今年4月,传言阿里系蚂蚁金服入股猩便利。

历经残酷的市场洗牌后,似乎又一次到了巨头跨界收割的时刻。巨头加持之下,行业变局里的无人货柜,一场“独角兽”暗战已然开启。而独角兽之争背后,更加暗流涌动的,似乎还包含有巨头们锱铢必较的线下场景争夺和移动支付的野心。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智能柜入局 无人零售进入2.0时代

一直以来,无人货架的前景和业务模式就处在不断的争议之中。尤其历经2017年的资本追捧和今年春节的资本遇冷、行业洗牌后,幸存下来的企业已经寥寥无几,每日优鲜便利购算得上其中的“特例”了。

每日优鲜便利购于2017年6月上线。据公司提供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最新数据,截至目前,其网点已覆盖25个城市、日均订单量超30万。而屡获腾讯加持背后的另一个重要背景是,其母公司每日优鲜3年来共获7轮融资,其中腾讯连投4次。

在本次与腾讯云的最新合作中,每日优鲜便利购将把便利购拥有的丰富线下场景、供应链基础和用户基础,与腾讯云的云端服务体系、数据挖掘分析能力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而这种结合最直接的一个市场体现就是:本月起,每日优鲜便利购将正式试点智能柜,由腾讯云提供技术支持。

无人零售2.0时代已经来临。据透露,目前,每日优鲜便利购正在全力布局基于视觉识别的智能柜,本月先行在北京落地试点一批智能柜,结合商品识别算法、免密支付、用户购买行为匹配等方案,可实现取物关门后自动结算、“即拿即走”的购物体验。

实际上,货损高、成本高、效率低等一直是无人货架的痛点;同时,低准入门槛也引得无人货架领域一度竞争混乱。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相比于无人货柜1.0阶段的扫码完成身份认证和购买,智能货柜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将购物流程简化成了“刷脸开门——商品选取——关门自动结算”三步,让封闭场景下的消费变得更快更便捷,这也为无人货架痛点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

因此,不只每日优鲜便利购,去年11月,“京东到家Go”就开始从无人货柜变身为智能货柜;去年12月,阿里联合美的推出了主打全场景即时零售的智能柜“小卖柜”;今年2月,苏宁升级后的新版智能货柜也正式亮相;3月初,便利蜂无人货架宣布升级为智能货柜,而传言获阿里系融资的猩便利也透露有意入局。

对此,电商战略分析师李成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虽然无人货架的商业模式是否成立至今仍然没有被证实,但通过技术、硬件把货损率降下来,确实是当下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每日优鲜方面则表示,在无人零售1.0阶段,以无人货架等零售末端为载体,不断构建和强化商品供应链能力,建立零售的精细化运营基础。到了2.0阶段,人工智能的赋能将成为无人零售行业发展的核心引擎。

阿里VS腾讯 暗战无人零售“独角兽”

即便进入到无人零售2.0时代,无人货架的“至暗时刻”似乎也并没有完全过去。

就在上个月,每日优鲜便利购与小e微店因点位盗抢事件各执一词而被卷入舆论风波。抢位“罗生门”背后被认为是无人货架领域的生存保卫战。此外,果小美上月也屡屡辟谣停运,而该事件背后是当下无人货架全行业仍未完全消散的生存危机。

不过,就在行业如此剧烈地动荡之下,与每日优鲜便利购屡获腾讯加持同样成为行业“特例”的,还包括无人货柜猩便利。

对于今年4月传出被阿里系蚂蚁金服投资的传言,猩便利的对外回应是以官方宣布为准。去年底,猩便利刚刚获得了3.8亿元A1轮融资。值得注意的是,猩便利在成立3个月后就宣布网点数破万个。截至2017年底,猩便利对外公布的进驻城市数量已达50个,网点数量超3万个。

“从当前两家平台的发展来看,过去一年猩便利拓展了覆盖地区,拥有更多的网点;而每日优鲜便利购则得到较多的融资,资金方面相对要充裕些。”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助理分析师吕昊泽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道。

“而从目前的发展来看,无人货架快速扩张,忽视已有点位的后续经营巩固,导致供大于求、管理困难、盈利受阻等问题乱象丛生,使得无人货架风波不断。”吕昊泽补充道。在他看来,如果说无人货架的上半场是点位大战,那下半场无疑是精细化运营。能否打造一个强大的供应链体系,低成本、高效率提供高服务才是发展的关键。

为业界所关注的是,在激烈竞争、倒闭、资金链断裂不断发生的无人货架赛道,“幸存者”之中只有每日优鲜便利购和猩便利背后明显出现了腾讯、阿里等巨头的身影。并且以两家公司的现有规模看,均已具备了“独角兽”的入场券。巨头入局,一面是两家公司的“独角兽”之争,一面则必然会演变成腾讯、阿里两大巨头在无人零售市场的资本和技术较量。

“纵观无人货架行业当前的发展状况,企业的运营和发展依赖于更强大的资本,未来的发展方向或也只能依赖于这些资本巨鳄。”吕泽昊表示。

而巨头的入局似乎还包含有线下场景争夺和移动支付的野心。

“无人零售成为线下场景当中唯一一个人货场整个全链条数字化的行业,而移动支付在其中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微信支付行业运营总监白振杰曾公开表示。

“随着整个无人货架行业都加大智能货柜的研发和布点,加上人脸识别和移动支付支撑的低货损技术解决方案,无人货柜体系将更加成熟,进军更多场景将成为可能。”吕昊泽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不只是无人零售,巨头之间的移动支付之战早已打响,之前收编传统零售行业龙头的行为,就已经可以看作是各家移动支付体系间的竞争。

不过,巨头暗流涌动之余,李成东认为,阿里的目的应该很直接,主打支付的场景频次,阿里一直比较重视这块。但是过一两年后,等阿里和腾讯支付渗透完了,对无人货架的投资还有多大意义则有待考量。

(实习生赵雯琪对此文亦有贡献)

责编 魏文艺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