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软洽会下周在成都开幕 移动互联新产品亮相博览会

软洽会中围绕为成都软件服业建言献策和在成都投资发展,将举办新时代成都软件生态50人会议、智能经济发展50人会议、“工业APP”50人会议三场精品会议。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官远星

8月16日-17日,第十六届中国国际软件合作洽谈会(Chinasoft 2018,以下简称软洽会)将在成都举行。

本届软洽会由工信部指导,成都市人民政府、四川省经信委、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国际数据集团(IDG)共同主办。

记者获悉,软洽会将以“新时代新理念•新软件新动能”为主题,聚焦软件服务“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分享全球发展趋势热点,寻求合作共赢发掘新动能,打造生态型、国际化的产业交流高端平台。

与前两届一样,本次软洽会也将引入2018 iWorld数字世界博览会(以下简称数博会),为期三天,展会规模22000平米。成都市软件行业协会秘书长程宏介绍,通过会、展并行的方式,融合展览展示、高峰论坛、系列活动等多种形式,探讨新时代背景下数字经济的发展趋势。

会、展结合,展现数字经济发展趋势

作为成都市促进经济社会信息化、深化中国软件名城建设、打造世界软件名城的重要工作平台,“中国国际软件合作洽谈会”已经连续举办15届。

今年,第十六届软洽会着力于成都在新时期开展中国软件名城深化建设的各项产业发展措施与亮点,关注区块链、智能经济发展、新时代软件生态、工业APP、互联网格局、软件发展创新、5G创新生态、工业电子商务合作、信息技术服务标准(ITSS)、数字化创新、虚拟现实、新工科信息技术人才建设与培养、跨界人工智能、国际合作等热点,展现全球行业的发展趋势。软洽会将设置开幕式、精品会议、专题研讨、参观考察等4个板块共16项活动。

程宏告诉记者,软洽会中围绕为成都软件服业建言献策和在成都投资发展,将举办新时代成都软件生态50人会议、智能经济发展50人会议、“工业APP”50人会议三场精品会议。

三场会议旨在分析总结成都市“中国软件名城”建设发展经验,聚焦成都软件服务业生态建设;着眼国际技术前沿和产业热点,对接制造强国、网络强国等国家战略,聚焦成都智能经济发展以及工业互联网的成都实践与成都模式;围绕互联网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的国家战略,以培育工业APP为着力点,打造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制造业新生态。

8月16日,为期3天的数博会也将同步拉开序幕。IDG副总裁张莉介绍,本届展会规模达到22000平米,特设人工智能、VR/AR、未来智能生活、智能汽车、数字娱乐、中国软件名城、创新创业、智能硬件八大展区。

200多家品牌展商将带来各自最新的移动互联产品。比如,Rokid Me便携智能音箱、KAMINO18 AI语音专用芯片、Rokid AR Glass等产品将亮相博览会;厚度仅为0.03mm,分辨率达1080×2160的动态悬浮柔性AMOLED屏,微风吹过,会像裙摆一样舞动;咕咚x小乔 C3智能跑步机,搭载智能引擎,为用户带来“实时虚拟运动私教”。

探索人工智能前沿趋势

当互联网进入智能互联网的全新发展阶段,人工智能是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张莉表示,在软洽会、数博会期间,与会专家将围绕人工智能这一最炙手可热的话题,纵论由此可能会带来的替代问题、失业问题。

当下最火、最前沿的技术方向区块链也是阮加徽、数博会的关注焦点。据悉,在2018链享未来区块链峰会,与会专家将热议区块链发展、监管、商业模式等话题。

成都是全国首批、中西部唯一的“中国软件名城”,正在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打造世界软件名城。根据此前召开的成都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一直以来占据着成都市产业头把交椅的电子信息产业,被视为万亿级产业突破口。

经过近十几年的积累,软件服务总量已达到相当的规模:去年,成都全市1682家纳入行业统计体系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544.5亿元,增长17.3%;软件业务收入2665.0亿元,增长13.2%;软件业务出口14.7亿美元,产业规模约占全国的4.8%,中西部的30.4%,西部地区的44.3%,四川省的95.83%。

相比“一芯一屏”,软件服务业投入产出比更小,容易出现爆发式增长。记者此前从成都市经信委了解到,下一步,成都软件服务业将继续推动信息技术向生活、生产方面渗透、转型升级,在万物互联、数据驱动、平台支撑、智能主导的应用场景下,大力发展软件服务业。

责编 官远星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