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 陆克文&向松祚:贸易战的逻辑问题

对于美国、特别是美国政府而言,将矛头指向中国,既可以掩盖美国现有国内政策的失误,又可以疏导来自底层的反弹声音,这就成为美国发起贸易战的逻辑基础。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当地时间8月7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公布第二批对价值16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的清单。这份将于本月23日生效的关税清单,包括摩托车、秒表和天线等279种产品。而根据媒体披露,在此前进行的公众听证中,82名行业代表,仅6名表示赞同。

几天前,中国商务部对美国加征关税的行为曾回应,这是“美方不顾双方企业和消费者利益”的行为,中方不得不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

随着美国中期选举临近,这种不顾民意的做法让一个论断变得更为可信:贸易战在很大程度上是美国总统特朗普用以鼓动选票的工具,国际贸易沦为美国内政的“替罪羊”。

▲图片来源:摄图网

就在同一日,在成都举行的一场研讨会上,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向在场人士描述了一个场景:

“如果你现在在纽约随手买一份报纸,可能只有5%的内容跟贸易战有关,剩下超过90%都在讲美国国内的问题。”

这说明,特朗普正面临巨大的政治挑战。

“特朗普认为,如果实行强烈的经贸措施反对中国,能够鼓舞国内的政治力量,特别是赢得中期选举,这是贸易战的重要原因。”陆克文说,“特朗普的票仓来源州的大部分选民刚好是全球化的失意者,这是一个体系化的现象”。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长向松祚则指出,美国挑起贸易战的逻辑站不住脚。事实上,美国希望解决的贸易逆差正是美元作为“霸权货币”带来的副产品,这为美国带来的利大于弊。

那么,若将政治因素考虑在内,贸易战当作何解?

向松祚认为,对于中国,最佳策略是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而陆克文则指出,“贸易战的解决途径仍可以通过谈判,但两国也可以寻找‘第三轨道’来解决”。

贸易并非逻辑起点

要讨论贸易战,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是,贸易逆差究竟为何产生?贸易战可以解决贸易逆差吗?

从货币理论出发,向松祚提出了一个“霸权货币模型”的分析方式。

作为全球储备货币发行国或供应国,美国不得不在二中选一:

要么长期表现为贸易逆差,以便为全球供应储备货币或流动性;

要么长期表现为贸易顺差,同时该国必须是全球最大债权国,持续大量为世界其他地区输出资本,世界其他国家则为债务国。

显然,后者的不可持续性远远大于前者,因为债务国必然会出现债务危机。因此,要保持美元作为全球最重要的储备货币的地位,美国必须向全球出口货币或流动性,最终导致美国贸易逆差的产生。这就是经济学中著名的“特里芬悖论”。

▲图片来源:摄图网

基于此,美国发动贸易战的所谓逻辑基础,即美国在全球范围内经历的贸易逆差,实际上是美国霸权国优势地位的副产品,是长期存在的,也是美国为维持霸权体系所必须支出的国际公共品。

由此出发,美国要将这种持续性问题转嫁到别国的原因,或许要从美国国内、而非两国贸易关系当中去寻找。

向松祚发现,在美国,贸易逆差在以财政赤字的形式得以展现——数据显示,2016、2017两年间,美国预算赤字与贸易逆差额大致相当。但大量聚集到政府的资本并未缓解赤字进一步扩大。到2018年财年的前9个月,联邦政府的预算赤字总计为607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5230亿美元增长16%。

美国的财政缺口为何不降反升?向松祚认为,这与美国近年来大规模对金融和高科技领域的投资有关。他指出,这里的高科技不仅是新兴科技,同时也包括在农业、制造业等领域的科技。这些领域与美国现有资源禀赋相符,也符合经济发展需求。

而金融和高科技产业的加速发展,却带来了更严重的社会问题——两极分化。根据总部位于华盛顿特区的非盈利政策研究组织城市研究所(Urban Institute)发布的一份报告,从1963年到2016年,美国上层家庭的收入增长幅度约为90%,而底层家庭的收入增长不到10%。

在贫富差距压力下,对于美国、特别是美国政府而言,将矛头指向中国,既可以掩盖美国现有国内政策的失误,又可以疏导来自底层的反弹声音,这就成为美国发起贸易战的逻辑基础。

寻找“第三轨道”

既然贸易不是贸易战的逻辑起点,那么,仅通过贸易途径势必很难找到根本解决方案,持久战在所难免。

美国内部已感受到明显的负面影响。7月26日,在参议院贸易委员会召开的特别会议上,负责进行贸易报告的美国贸易代表赖特希泽遭遇来自多个行业对补助的征询。该补助本是用于弥补美国豆农在贸易战中遭受的损失,但显然,影响正在向其他行业扩大。

陆克文更担心贸易战对全球贸易体系的挑战。他列举多个国家的经济数据解释,进出口在国民经济中所占的比重,澳大利亚比中美都要大。若持续升级,像澳大利亚这样的国家,将遭受池鱼之殃。

“最好的情况是能避免第三批关税的措施。如果这个数目突然变成很大的问题,这对全球贸易的信心将有很大影响。”他说,“贸易战可能通过政治方面解决,也可能通过具体的双方谈判。此外,两国还可以寻找‘第三轨道’,做好解决问题的准备”。

▲图片来源:摄图网

正如中国商务部的最新表态:中方始终认为,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基础上进行协商,才是解决贸易分歧的有效途径,任何单边的威胁或讹诈只会导致矛盾激化,损害各方利益。

但陆克文也认为,不确定性仍然充斥在贸易战进程当中。

“特朗普现在最大的国内挑战不是经济方面的。他在政治方面的问题很严重,检察机构在研究他在选举之前是否与俄罗斯的情报机构有联系。”陆克文在现场说到,即使是最有经验的预测家,对其中期选举都无法进行预测,而这可能将影响到贸易战的后续情况。

无论是在场专家还是企业,均一致将“继续修炼内功”视为中国的破解之法。

在向松祚看来,应对贸易战的最佳策略,是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在他列举的建议措施中,包括继续积极主动开放市场、进一步深化金融市场和金融产业改革等。“我们开放市场的空间还很大。”他指出。

陆克文则表示:“现如今,中国经济已步入全新的发展逻辑,一系列改革举措得到了全球认可,中国长期的经济发展将是可靠的。”

责编 刘艳美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