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金主来了,沙特筹备参与特斯拉私有化

知情人士称,早在几个月前,沙特主权财富基金就曾与马斯克接触,希望收购特斯拉少数股权,但遭到拒绝。随后,沙特建仓20亿美元持有特斯拉股票,并将其对特斯拉的投资视为全球最大产油国对冲石油的战略途经。

8月11日,路透社曾援引两名知情人士称,对于马斯克所提出的特斯拉私有化计划,沙特主权财富基金(PIF)尚未表示出任何兴趣。

但就在不到一天后,彭博社又援引知情人士表示,PIF近来正在探索如何加入马斯克的这一计划。此外,马斯克希望避免公司中有一至两个大型股东,因此更倾向于让更大的集团成为“金主”。

针对这一消息,PIF目前尚未予以回应,特斯拉方面则拒绝置评。

在马斯克宣布考虑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将特斯拉私有化之后,CNBC就曾援引知情人士透露,马斯克此前与PIF就一笔私有化交易有过交流。

彭博社消息人士则指出,早在几个月前,PIF与马斯克就有所接触,希望收购特斯拉少数股权。当时,马斯克一口回绝,并称没有发行新股的计划。此后,PIF决定建仓20亿美元持有特斯拉股票,约占该公司股权的3%到5%。

另一未具名消息人士对此表示,PIF将其对特斯拉的投资视为全球最大产油国对冲石油的战略途经,但目前仍未决定是否增持股份或是增持多少股份,谈判仍在继续。

对于“谁是最终令马斯克梦想成真的人”,华尔街早就猜测纷纷。除了PIF这位“大金主”之外,市场此前还十分看好一直对科技公司尽心投资的软银集团。可惜的是,这似乎是“襄王有梦,神女无心”。

彭博此前报道称,马斯克和孙正义在去年4月曾就软银集团投资特斯拉进行过谈判,谈判中包括将特斯拉私有化的可能性。但因为在控制权上存在分歧的缘故,磋商无果而终;双方现在讨论并不积极。

今天又有相关人士对上述媒体表示,软银无意参与特斯拉私有化,一方面是由于软银在先前的投资中押注了通用汽车等其他公司;另一方面,特斯拉在电动汽车市场面临的竞争日益增加,却仍在解决量产方面的问题。

上周五,特斯拉收涨0.86%,股价来到355.49美元。而这一价格与马斯克所言的420美元仍有一定差距。彭博社估算,特斯拉私有化计划的潜在交易价值高达820亿美元,这意味着马斯克仍需寻找其他资金来源。

(华尔街见闻 曾心怡)

责编 余冬梅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