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新股指数创两年多新低 打新收益依然可观

Upload_1534205543111.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期,A股市场整体持续走低,次新股也概莫能外。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次新股正在逼近,甚至跌破发行价。2016年取消预缴款后发行的700余只次新股中,已有40多只最新收盘价跌破发行价(股价按照后复权计算),其中2018年上市的次新股中,华宝股份、今创集团、华西证券已破发。

随着市场出现调整,次新股整体表现非常惨淡。行情数据显示,Wind次新股指数今年以来已下跌约三成,从点位上看,该指数这几天已创下最近两年多新低。

Wind数据显示,去年次新股破发数量尚在个位数,而今年破发数量达48只,这种变化前后也就一年左右的时间。如果是按照未复权的价格与发行价比较,则会有更多的股票跌破发行价。另外,2018年以来发行的新股中,已有华宝股份、今创集团、华西证券等3只次新股实质性破发。

上述48只破发股中,天能重工、三角轮胎、恒林股份、禾望电气、金麒麟等破发情形最为严重,这些股票的最新股价(后复权)较发行价的跌幅均超过3成,意味着如果打中这些股票,并一直持有至今,不仅不能赚钱,反而浮亏超过三成。

如果将当前股价(后复权)与上市首日收盘价进行比较,可以发现在取消预缴款后发行的次新股中,已有166只跌破上市首日收盘价,占比超过1/5,其中天能重工、三角轮胎、恒林股份、禾望电气、金麒麟、日月股份、秦安股份等7只次新股当前股价已较上市首日收盘价出现腰斩。

华创证券研报认为,以过去A股市场的经验来看,高弹性和丰厚超额收益使得次新股板块成为高风险偏好资金追逐的对象,前期市场调整使得次新龙头溢价较以往大为降低。不过新一届发审委的审核更加严格,2018年的新股稀缺性加上今年新股基本面更优质,风格向价值配置型转变,市场调整后新股龙头溢价被充分消化,相对低估值的次新股更加有吸引力。

不过,尽管新股开板后多数向发行价靠拢,但得益于新股发行速度减缓,新股在未开板前的赚钱效应仍旧明显,甚至有所提升,这意味着近期打新收益出现上升趋势。

数据显示,7月以来上市但未开板的新股平均一字板数量达11个,每中一签平均获利为3.34万元。相比之下,今年以来上市但未开板的新股平均一字板数量仅约8个,每中一签平均获利为2.56万元。

责编 杜宇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