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汽车宣布IPO:去年亏了50亿,钱都花在哪儿?

蔚来汽车正式向美国证监会(SEC)递交了IPO招股书,申请在纽交所上市。招股书显示,蔚来汽车计划通过IPO交易筹资最多18亿美元(约为124亿人民币)。去年蔚来汽车亏损50.21亿人民币,比2016年的亏损额25.73亿增长近一倍。那么蔚来汽车的钱,都花去了哪儿?

北京时间8月14日凌晨,蔚来汽车正式向美国证监会(SEC)递交了IPO招股书,申请在纽交所上市,股票代码“NIO”。招股书显示,蔚来汽车计划通过IPO交易筹资最多18亿美元(以最新汇率计为124亿人民币)。

招股书中披露,蔚来汽车目前运营中实为负现金流,最近才开始产生收入并且没有盈利。具体来看,蔚来汽车在2016年净亏损25.73亿元人民币,而在2017年,这一数值增长了近一倍,达到50.21亿人民币的亏损;今年上半年,蔚来汽车也亏损了33.25亿人民币。三年累计亏损达109.2亿元。招股书坦陈,这种情况未来可能仍将继续。

蔚来汽车2018年第二季度才有营收,第二季度营收为4599万元,运营亏损为18.74亿元,上一季度运营亏损14.63亿元,上年同期运营亏损10.43亿元。

招股书显示,蔚来汽车目前手上持有现金和现金等价物44.8亿元。按照其目前“烧钱”的速度来看,用新的融资来缓解资金紧缺迫在眉睫,这或许也是蔚来汽车目前急于IPO的主要原因。

那么,蔚来汽车的钱究竟都花去了哪里?

招股书显示,蔚来去年运营花费最大的两项分别是研发(R&D)以及销售和管理费用,分别为人民币26.03亿和23.51亿。

研发费用中,主要支出是设计开发和雇员成本支出,分别高达14.55亿和10.05亿。

销售和管理费用,则主要花费在雇员成本和市场营销,分别为9.30亿元和5.24亿元。

蔚来汽车在招股书中披露的公司主要股东持股情况如下:公司创始人李斌持股17.2%,腾讯持股15.2%,高瓴资本持股7.5%。招股书还披露,创始人李斌将三分之一的股票、约5000万股转让给信托。他本人保留投票权,而用户将拥有信托的收益分配。

蔚来汽车成立于2014年,在IPO前,蔚来汽车已完成5轮融资,投资者包括腾讯、百度、京东、高瓴资本、红杉中国等机构,融资总额150亿元左右。

蔚来汽车在招股书中称,该公司是中国优质电动汽车市场上的先驱,其业务包括设计、联合生产和出售智能化互联优质电动汽车,推进互联互通、自动驾驶和人工智能(AI)等领域中的下一代技术创新。

责编 余冬梅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