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节疫情等因素助阵猪价反弹 专家预计年内通胀压力仍可控

近期,我国猪肉价格已开始持续反弹。据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我国猪肉价格从2017年2月份持续一年多的同比下降之后,6、7月份连续两个月环比出现小幅回升。有业内专家表示,生猪出栏季节性变化、非洲猪瘟和中美贸易摩擦等恐阶段性推升猪肉价格,但幅度总体可控。加之房租上涨和输入性通胀直接影响有限,年内通胀压力可控。

每经记者 许自然    每经编辑 毕陆名    

Upload_1534779475881.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日,农业农村部网站发布消息称,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发生一起非洲猪瘟疫情。目前,该起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在经历今年上半年的低迷后,近期,我国猪肉价格已开始持续反弹。据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我国猪肉价格从2017年2月份持续一年多的同比下降之后,6、7月份连续两个月环比出现小幅回升。

客观来看,猪肉价格持续上涨,加之近期局部地区豆粕价格上涨,市场对猪肉价格推升通胀的担忧进一步加剧。

不过,有业内专家表示,生猪出栏季节性变化、非洲猪瘟和中美贸易摩擦等恐阶段性推升猪肉价格,但幅度总体可控。加之房租上涨和输入性通胀直接影响有限,年内通胀压力可控。

猪肉价格持续回暖

继辽宁沈阳、河南郑州先后出现非洲猪瘟疫情后,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消息显示,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发生一起生猪非洲猪瘟疫情。具体来看,8月15日起,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某养殖场的生猪出现不明原因死亡,截至目前,发病615头,死亡88头。

随着非洲猪瘟在多地爆发,A股相关上市公司立即行动,相继表态并未受到负面影响。

8月20日,温氏股份发布公告称,在江苏省各生产单位未发生疑似非洲猪瘟疫情,发生疫情的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某养殖场不属于温氏股份下属子公司的生产场。目前,非洲猪瘟疫情对公司的生产没有造成影响。

同时,温氏股份表示,自农业农村部公布非洲猪瘟病例后,公司立刻启动防疫应急预案,制定防疫措施严防死守,加强各生产单位的生物安全管理,积极配合各级政府和防疫部门做好防疫应急准备工作。

此外,据报道,全球范围内,猪瘟病毒继续在罗马尼亚等国蔓延。为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罗马尼亚今年已屠宰并焚烧了大约5万头猪。国内的合格猪肉供应下降,使得罗马尼亚今年对猪肉的进口大涨。

值得注意的是,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病毒不会感染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从过往的经验看,疫情若进一步加剧,势必会导致生猪阶段性供给减少,生猪价格可能迎来上涨。

事实上,在经历今年上半年的低迷后,近期,我国猪肉价格已开始持续回暖。据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我国猪肉价格从2017年2月份持续一年多的同比下降之后,6、7月份连续两个月环比出现小幅回升。

据卓创资讯数据,8月19日晚黑龙江、山东等地猪价出现明显反弹。

根据山东26个集贸市场价格定点监测数据,山东最新生猪价格为每公斤13.58元,同比下降3.07%,环比回升4.70%。猪粮比进入6:1至8.5:1区间,生猪养殖正走出亏损,摆脱此前持续多周的经营困境。

肉价上涨不会明显推升CPI

事实上,按照往年的经验,随着夏秋季节更迭、学校陆续开学,市场需求或迎来小高峰,猪肉价格得到较强支撑,猪粮比进一步走高,养殖效益向好。

卓创资讯分析师李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因受台风“温比亚”影响,上周末河南、山东和苏皖局部出现短时强降雨,生猪出栏阻力增大,局部跌势稍止,低价小幅反弹。胶东半岛区域出现明显反弹,屠企避开疫区收购,山东规模猪场猪价止跌反弹。加之黑龙江政府核实调往河南某厂死亡生猪非本地疫源感染,市场恐慌情绪被安抚,踩踏出栏现象减弱。

“目前强降雨对低价区猪价有短时提振,高价区终端消费疲弱态势难改。卓创预计短期国内猪价高价区下滑、低价区反弹。”李晶说道。

客观来看,猪肉价格波动大、在CPI中权重不低,是影响CPI走势的重要因素,且与大家生活紧密相关、较容易形成直观感受,因而猪肉价格变化往往对通胀预期变化有非常显著的影响。

随着近期猪肉价格持续上涨,加之近期局部地区出现非洲猪瘟、豆粕价格上涨,市场对猪肉价格推升通胀的担忧进一步加剧;同时,房租上涨、汇率大幅贬值带来的输入性通胀担忧,以及基建投资和采暖限产预期等引发的螺纹钢等商品价格上涨,共同推升市场通胀预期。

不过,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日前公开表示,猪肉价格的上涨不会明显推高CPI。

刘爱华介绍,从同比涨幅来看,1~7月份猪肉的价格同比仍然是下降的,下降了12.1%,显示猪肉价格仍在低位。从市场供需情况看,目前生猪存栏同样处于低位,下阶段因为市场供求的缘故,可能猪肉价格还会出现继续小幅上涨,但由于价格总体偏低,它的变动对总体CPI的变化不会产生大的影响。

此外,长江证券研究员赵伟也认为猪肉价格的变化对于通胀影响有限。赵伟认为,当前市场担忧的猪肉价格,受非洲猪瘟、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或相对有限,主要受自身供需规律影响;在猪肉产品仍处高位下,猪肉价格反弹空间可能有限。与此同时,房租上涨、汇率贬值带来的输入性通胀对CPI的直接影响较弱,但可能加大中长期成本推动型通胀压力。

“综合来看,生猪出栏季节性变化、非洲猪瘟和中美贸易摩擦等或阶段性推升猪肉价格、幅度总体可控,加之房租上涨和输入性通胀直接影响有限,年内CPI通胀压力可控。”赵伟补充道。

责编 毕陆名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