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空特斯拉现在是比好交易——空头们已至少获利12亿美元

自马斯克宣布要将特斯拉私有化以来,特斯拉空头累计盈利达到12亿美元。做空特斯拉仿佛成了一笔不错的交易。

做空还是做多?此前,特斯拉二季度财报发布时,特斯拉空头一日损失11亿美元。然而,金融分析公司S3 Partners的数据显示,截止上周五,自马斯克表示有意私有化以来,特斯拉空头至少获利了12亿美元。

上周五,特斯拉(TSLA)大跌8.93%,报收于305.5。特斯拉股价比马斯克宣布私有化前水平低了19%。而摩根大通昨日也将特斯拉的目标价大幅下调近40%。

根据S3的数据,该公司价值112亿美元的股票(占该公司流通股的逾四分之一)被借出,借给那些押注其股价将下跌的投资者,使其成为美国市场上做空最严重的公司。

路透援引投资银行Evercore分析师称,特斯拉Model3的周产能正日益接近8,000辆,高于6月5000辆的周产能。但是,其现金流及融资能力一直被投资者担忧。此前,二季报显示,特斯拉营收虽然同比增长43.4%,高于预期,但是其亏损幅度进一步扩大。

特斯拉的困境

目前特斯拉仍然困难重重。产量、现金流、私有化、战略布局是投资者关心的问题。

从产量上来看,特斯拉CEO马斯克为了提高其最新车型Model 3的产量,不惜烧钱建厂,甚至将建厂的地点瞄准了中国。然而,特斯拉二季度的汽车交付量虽然增长,但稍逊预期。二季度特斯拉的汽车交付量为40740辆,略逊于华尔街预期,其Model 3交付了18440辆,高盛分析师援引的华尔街共识是应交付2.8万辆。

从现金流上看,大量现金流支出阻碍特斯拉的可持续发展。

对于高资产负债率的特斯拉来说,充足资金的支持将成为未来盈利的保障。其研发、生产、运营消耗了大量资金。从2010年4季度开始,特斯拉只有2个季度的自由现金流是正,其他都是负的。目前,公司目前有超过100亿美元的负债。

另外,私有化的资金也悬疑未决。曝光的信息显示,特斯拉私有化资金并没有完全落实,马斯克也表示,自宣布私有化决定后,和沙特基金以及其他投资者的磋商仍在进行中。目前,沙特国内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即便PIF可以为特斯拉私有化提供部分资金,但也不会是“很大一笔钱”。而420美元的高昂价格也给私有化带来了不确定性。

管理能力及战略布局也受到了质疑。Neuberger Berman Group的基金经理Eisma指出,特斯拉在过去两年中失去了大量高管。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共有超过30位高管从特斯拉离职。

Eisman还说,如果马斯克在自动驾驶方面毫无进展,明年他将遭遇激烈竞争。马斯克此前宣称,智能套件Autopilot 3.0未来4到6个月内上市,而且是用自己研发的AI芯片。但其进度仍然有待观察。

特斯拉产量、现金流、私有化、战略布局的问题是否会得到解决?如果公司状况恶化,空头将得到证明。让我们拭目以待。

华尔街见闻 许蕾

责编 杨诗涵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