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公司偷秘方?老对头告上公堂,有人拆开新iPhone发现玄机…

每经编辑 郑直    

科技巨头之间的关系一向复杂:竞争对手之间也可相互供货,产业链上下游之间既能合作也有竞争,最典型的要属苹果和三星的关系。

不过,这种“亦敌亦友,敌中有我”的关系,也存在着隐患。毕竟商界只讲利益,不讲情怀,一旦过去的朋友成为了敌人,那翻脸可能比翻书还快。

比如苹果的iPhone曾依靠高通的基带芯片打天下,而苹果也为高通贡献着举足轻重的利润。不过这两家曾经“唇亡齿寒”的公司,后来却因为专利纠纷在全球范围内发起诉讼。

高通公司(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然而,事情在本周二升级到了全新的高度:9月25日,高通向法院提交诉讼,指控苹果公司违反协议盗窃技术机密,用来帮助高通的竞争对手英特尔。

巧的是,就在四天以前,有公司发布了iPhone Xs和Xs Max两款产品的拆解分析报告,发现最新款iPhone手机没有使用高通和三星的芯片,而是转而使用了英特尔和东芝提供的芯片。

高通指控苹果盗窃技术

加利福尼亚州高级法院的一份文件显示,高通公司已经公布了针对苹果公司的爆炸性指控:高通认为,苹果公司为了帮助高通竞争对手英特尔提高芯片组性能而窃取了高通公司的机密技术。

高通公司在投诉中表示,苹果公司违反了早期与高通签署的主软件协议。

高通认为,苹果工程师窃取了软件中的源代码和工具,以帮助英特尔克服其芯片中的工程缺陷,使得原本在iPhone中表现不佳的英特尔芯片可以提升表现。

高通公司表示,他们正在提交最新的指控文件,证明他们发现苹果工程师多次向英特尔工程师提供源代码和其他机密信息的证据。高通没有向外界提供支持指控的直接证据,但提出他们已经掌握了苹果和英特尔工程师之间的多次往来沟通的证据。

高通希望其最新指控将被添加到目前针对苹果的诉讼中,并且该案件仍将在明年4月正常开庭。

拆解iPhone发现:苹果或已弃用高通

维修公司iFixit和芯片分析公司TechInsights上周五发布了详细的手机拆解报告,评估表明苹果新款手机较iPhone X略有升级。其中,新款手机使用了英特尔和东芝提供的芯片。

iPhone的零部件供应长久以来都是苹果在竭力保守的行业机密。苹果公司每年会公布一长串的供应商名单,却并不透露哪家公司生产了什么零部件,而且坚持要求供应商也对此缄口不言。

因此,拆解iPhone就成了分析这些手机零部件来源的唯一办法。不过分析师建议下结论时要谨慎,因为有时为苹果提供一种零部件的供应商不止一家,在这部iPhone手机看到这一家供应商的零件,在其它手机里却有可能看不到。

拆解分析显示,新款iPhone手机中没有三星电子生产的零件,也没有高通供应的芯片。

过去三星一直为苹果的iPhone手机供应记忆芯片,而且有分析师认为三星是去年推出的iPhone X的显示屏幕的独家供应商。

高通也曾为苹果供应零件多年,但两家公司陷入了法律纠纷,苹果指责高通专利许可收费不公平,而高通则指控苹果侵权。

iFixit的拆解报告显示,iPhone Xs和Xs Max都使用英特尔的调制解调器芯片,而非高通的芯片产品。

外媒报道苹果与英特尔结盟

跟据iFixit的拆解分析,最新的iPhone也使用了东芝的动态随机存取记忆体(DRAM)和NAND记忆芯片。以前对iPhone 7的拆解报告则显示,某些机型使用的是三星DRAM芯片。

东芝的芯片子公司东芝记忆体(TMC)今年早些时候曾被一个私募股权投资公司牵头的财团收购,苹果也参与其中。

晨星分析师达沃鲁表示,“显然苹果与三星存在竞争,希望尽可能降低对三星内存产品的依赖。”

然而,高通法律顾问唐纳德罗森伯格告诉CNBC,这次对苹果公司的最新指控是独立存在的,无论两家公司之前是否存在纠纷,这次都会提起诉讼。

高通与苹果陷入纠纷多年

大概从2011年起,有四五年的时间了,高通和苹果处在“蜜月期”。

尽管苹果能够自己生产A系列处理器,但还是选择使用外部供应商的基带芯片。一直到2015年左右,高通都是苹果基带芯片的独家供应商,苹果则缴纳相应的专利费用。

那么,苹果缴纳的专利税费有多高呢?

2017年7月20日,高通发布了失去苹果专利税后的第一份财报。根据三季报,高通在2017年三季度总营收53.7亿美元,同比下跌了11%,运营利润跌51%,净利润跌幅达40%。

由于当时高通是主流市场上唯一的基带芯片提供商,苹果必须“忍受剥削”,按比例缴纳专利费用,行业内俗称“高通税”。苹果方面认为,iPhone手机利润的不断增加,来自于摄像头、设计等多方面的创新提高。这部分提高与高通公司并无关系,但苹果公司却不得不按固定比例与高通分享iPhone的利润。

2015年起,苹果与高通在全球范围内发起诉讼战,相互都有诉讼对方侵权的案例。同时,由于高通在行业内的垄断地位,欧盟、韩国、中国等都对高通公司发起了反垄断调查。

2017年1月,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控告高通使用不合理的排他性条款,阻止客户转投其他供应商。FTC指控,

“自2011年到2016年期间,阻止Apple使用高通竞争对手所供应的基带处理器。高通透过不合理排他性授权条款,要求OEM为使用竞争对手组件的手机另行支付单独的专利授权。”

2016年7月,韩国公平交易委员会决定对高通罚款一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59亿元),这也创下了韩国公平交易委员会有史以来最高的罚单纪录。

2015年2月,高通表示因为违反中国的反垄断法,将接受支付9.75亿美元(约合60.88亿元人民币)的罚款。作为协议的一部分,高通还将以远低于它在其他市场要价的折扣价格,为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提供技术使用许可。

此外,苹果对高通的诉讼也得到了三星和英特尔的支持。自2016年推出 iPhone 7起,苹果开始同时使用英特尔和高通的芯片。虽然测试显示英特尔芯片的性能要略逊一筹,但在iPhone 8和iPhone X机器中,英特尔芯片已经缩小了和高通的性能差距。

如今,苹果公司有可能彻底“抛弃”高通,一颗芯片也不购买了。这对高通的未来冲击有多大,值得观察。

责编 王晓波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