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亿股份陷股票质押违约旋涡 再售子公司股权筹资

股价暴跌、股票质押违约、控股股东存被动减持风险……银亿股份近来可谓风波不断。9月22日,银亿股份公告称,拟作价2.07亿元转让控股子公司上海银月置业51%股权。

每经记者 唐洁    每经编辑 魏文艺     

近日,银亿股份公告称,收到来自包括天风证券在内的5家金融机构关于股票质押平仓、违约处置等通知,银亿控股、熊基凯持有的公司股份存在被动减持的风险。涉及质押股数共计约4.09亿股,约占公司总股份10.17%。

银亿股份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银亿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熊基凯先生正在积极与质权人进行沟通,并拟通过筹措资金、追加保证金或抵押物等相关措施防范被强制处置的风险。”

9月20日,银亿股份公告称,拟作价人民币2.07亿元向上海康月投资转让控股子公司上海银月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银月置业”)51%股权。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A股累计质押股数最多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wind获悉,银亿股份是沪深股市中累计质押股数最多的上市公司,累计质押股数33.10亿股,累计质押总市值186.37亿元,累计质押比高达82.18%。

9月11日晚间,银亿股份公告称,近日公司控股股东银亿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公司第三大股东熊基凯收到天风证券、云南国际信托、华鑫证券、申万宏源证券、东北证券部分质权人关于股票质押平仓、违约处置等通知,银亿控股、熊基凯持有的公司股份存在被动减持的风险。

其中,银亿控股拟被动强制减持股份数量不超2.29亿股,占公司总股份5.69%;熊基凯拟被动强制减持股份数量不超1.8亿股,占公司总股份4.48%。

银亿控股上述待处置股份中的绝大部分如今处于已违约状态。其在申万宏源证券质押的0.48亿股于8月17日到期,银亿控股未履行到期购回义务,根据双方协议约定构成违约。其在天风证券、云南信托分别以0.43亿股和0.56亿股质押获得的两笔融资,本应于8月23日到期,也已经违约。8月25日,银亿控股在华鑫证券0.54亿的质押股票到期,根据双方协议约定目前构成违约。

8月21日、8月22日,银亿股份连续两个交易日出现跌停。8月21日,银亿股份开盘价7.01元,8月22日跌至5.63元。股价暴跌,股票质押违约,为维持生产经营,8月23日银亿控股再次出手,将共计0.24亿股所持公司股份质押给了包括宁波维泰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宁波久特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宁波乾亨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在内的三家企业。

筹资防范被强制处置的风险

公开资料显示,银亿控股持有上市公司23.69%股份,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熊续强持有银亿投资控股100%股权,银亿投资控股间接持有银亿控股100%股权。公司的第二大股东宁波圣洲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公司22.91%,其为银亿控股全资子公司。公司第三大股东熊基凯持有上市公司20.15%股份,熊续强与熊基凯为父子关系。因此,熊续强及其一致行动人直接或间接合计控制上市公司79.68%股份,熊续强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2018年6月19日,银亿股份实施了高比例现金分红,总股本40.28亿股,每10股派送人民币7元(含税)现金股息,合计约28.2亿元。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持有上市公司79.68%的股份,今年半年报显示,前十大股东中有8位股东质押了手中的股份,通过分红上述控股股东能拿到一笔数目不小的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银亿股份实控人的个人财富积累一直保持在较高的位置,今年5月份《新财富》杂志发布的“2018新财富500富人榜”显示,现年62岁的熊续强和34岁的熊基凯父子以279.4亿元的财富位列榜单第77位。榜单上排在他们名次下面的还包括雅居乐集团的陈卓林家族、链家的左晖、以及富力地产的张力和张量父子等。

而对于4亿股质押股票的违约状况,银亿股份已展开了行动。其证券部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银亿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熊基凯先生正在积极与质权人进行沟通,并拟通过筹措资金、追加保证金或抵押物等相关措施防范被强制处置的风险。”

9月20日,银亿股份公告称,拟作价人民币2.07亿元向上海康月投资转让控股子公司上海银月置业51%股权。

9月22日,银亿股份再发公告称,第三大股东熊基凯将其原本于今年9月20日和10月9日到期的总计1.29亿股股票办理了延期回购手续。目前,熊基凯几乎已经全部质押其所持公司股份。熊基凯公司股份数为811557036 股,占公司总股份数的20.15%,其中累计质押的股份数为811546327股,占公司总股份数的20.15%。

 

责编 魏文艺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