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十一黄金周90后看抖音办婚礼

一位婚庆行业从业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年轻人甚至会在抖音、小红书等App里面看到一些婚礼,就会说‘我很喜欢这个婚礼,我也想要一个(类似的)’,他们会比较追求一些华丽的、个性的婚礼。”

每经记者 陈祺欣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十一黄金周不仅适合人们游览祖国大好河山,同时也是结婚旺季。加上一些90后已到适婚年龄,十一黄金周婚庆消费红红火火。

不过,“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对于90后而言,他们对婚礼有了新的要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显示,90后甚至会从抖音、小红书等App上去看一些婚礼场景,然后希望自己也能模仿着办一场婚礼,办一场个性化、定制化的婚礼。

婚宴酒席消费是“重头戏”

十一黄金周期间,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咨询几对新人和婚庆公司后所了解到的情况看,他们从买婚戒——拍婚纱照——搞婚庆——办酒席这一套流程下来,一场完整的婚礼平均价格大概在20万元~30万元,其中婚宴的酒席消费是开销“大头”。

2017年12月,据中国婚博会专业机构统计,北京新人在结婚上的花费(不包括婚房、装修)平均消费约为25万元。上述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虽然结婚人数呈逐年下降趋势,但结婚消费金额却逐年上涨。其中婚宴酒席支出成大头,占比40.3%。

速途研究院9月20日发布的《2018上半年国内婚庆服务行业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也显示,在婚礼服务核心业务消费的调研中,婚宴酒席消费大约占据了一半的花销,达49.3%。酒席花销在整套婚礼流程的消费中一直居高不下,2017年,全国婚宴酒席平均价格为1650元/桌,且大部分消费者都可以接受3000元/桌以下的价格,这表明婚宴酒席市场有巨大潜力。

由于不少90后追求独特个性的婚礼流程,因此婚礼策划费用也大幅增加。《报告》显示,排在第二位的是婚礼策划消费,占比达到了28.7%。婚纱摄影和婚纱礼服也一直是婚礼中的稳定消费,大约各占总消费的10%左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婚庆消费正在生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尤其是十一黄金周这波结婚旺季来临,对婚纱照拍摄影楼、酒店等都需要提前预定,婚礼司仪、化妆师、婚礼策划人员在此期间也忙得不可开交。

一位婚礼司仪告诉记者,他两个月前就已定好了国庆假期的婚礼主持行程,且因为忙不过来,今年已经推掉了很多单;一位婚礼策划人员更是忙得连微信回复记者问题的时间都不够。

速途研究院认为,目前来看,婚庆服务市场发展潜力尚未被充分挖掘。未来,除了婚宴酒席、婚礼策划、婚纱摄影、礼服等四大核心消费业务外,珠宝首饰、家具甚至银行保险等关联行业也会逐步进入婚庆服务产业链。

90后婚礼定制化需求明显

上述《报告》数据还显示,2017年国内婚庆行业市场规模达14639亿元,预计2018年市场规模可超过18000亿元,根据增长率趋势,预计2021年将触达30000亿元大关。

速途研究院称,目前85后与90后基本进入适婚年龄,这部分人属于新兴消费群体,消费特点是个性化和多样化,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强。因此这部分适婚人群对婚庆平台普遍有私人订制的要求,在婚礼流程和仪式环节的设置上都希望与时俱进,当下最火的音乐和舞蹈都会随时搬进婚礼的环节中。未来的婚庆市场,“一站化”和“定制化”将成为主流。

来自广东蜜斯婚礼的Noriko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达了相似的观点。Noriko在婚庆行业工作已有6年,她表示近年来接触到的新婚夫妇多以90后为主,与80后相比,90后对婚礼的要求更高也更多元化,主题定制化、婚礼个性化、小众化需求更加凸显。

Noriko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年轻人甚至会在抖音、小红书等App里面看到一些婚礼,就会说‘我很喜欢这个婚礼,我也想要一个(类似的)’,他们会比较追求一些华丽的、个性的婚礼。”

“传统的婚礼要求往往就是一些固定的颜色,比如以粉色、紫色或者香槟色为主,现在结婚的人想要的东西就不一样了。他们可能想要一个主题婚礼,或者说想请一些人来现场表演,或者自己在现场进行才艺演示,他们会跟你讨论这些各种各样的(想法)。”Noriko表示。

责编 宋思艰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